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万年县创新“345”工作法 铺乡村振兴健康路
【字体: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上饶市万年县不断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创新实施“345”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个提升”验成效

近年来,万年县始终全面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群众看病就医进行全流程升级再造,着力打通医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优化就医流程,完善便民设施,建立重点人群就医绿色通道,推行“零距离服务”“保姆式服务”,让群众体验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组织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进村入户,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在全系统开展出院病人回访服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改进服务措施,力争出院病人满意率达到95%以上。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推动全县脱贫人口及重点人群健康水平、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度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化模式”建机制

为打通乡村振兴健康路,万年县通过“四化模式”建章立制,促使健康帮扶长而久之。首先,工作常态化。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专班,制定《万年县2022年巩固拓展健康帮扶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明确三类10项任务要求,建立定期协商沟通机制,围绕工作进度召开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并组织督查组对全县3家县级医疗机构17家乡镇医疗机构117家一体化村卫生室进行督查。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操作精细化。各股室、医疗卫生单位必须做到“四精”“三细”,即在医疗技术上必须精湛,在帮扶政策上必须精通,在管理数据上必须精准,在健康服务上必须精品;细分一般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群体,细分四类慢性病、大病等病种,细分领导、管理、帮扶、服务等责任。管理模块化。实行“业务+医共体”模块管理,建立工作清单,对卫生健康领域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业务分工进行分解,由牵头股室负责,抓好推进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四个医共体优势,对基层医院进行指导帮扶,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运行规范化。建立委领导包片、同志包单位、单位干部包村的三级网格包干责任制,围绕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开展督导指导。

“五心服务”惠群众

落实政策暖民心。万年县将“先诊疗后付费”对象调整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易返贫致贫人口,把全县21525脱贫户、监测户均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就医绿色通道等惠民举措。服务群众用真心。探索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76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慢性病患者3879名,签约覆盖率100%,履约率100%。夯实基础强信心。深化乡村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县管乡聘村用”。宣传引导有耐心。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户随访时机,向群众逐项讲解惠民政策。特色活动献爱心。鼓励全县各医疗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帮扶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