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钱家村:文明乡风建设硕果累累 成全国典型案例
【字体:   

金秋时节,走进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只见远处青山苍翠、近处稻田金黄,一座座赣派民居矗立眼前,白墙灰瓦、风韵悠长,好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田园画卷。9月1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钱家村作为江西省唯一案例入选。

点亮航标灯引领新风尚

“前一阵子,我听说弟弟的孙子找了一个女朋友,正准备谈婚论嫁。我特意到他家里,跟两个年轻人见了面。”74岁的陈道荣是钱家村的老支书,还担任过村民理事会副理事长。他以长辈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人:千万不要搞天价彩礼这一套,不仅对自己的小家庭不利,也违背文明乡风。两个年轻人愉快地答应了。“现在钱家村建设得这么好、这么美,文明乡风也要靠大家一起树立。”陈老乐呵呵地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人乡贤等“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营造文明乡风。

2016年起,该村连续5年开展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不同主题的“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倡导红事降低标准、白事简化程序,拒绝陈规陋习,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如今的钱家村,乡亲们不爱比钱多钱少、房子气派不气派,比的是家风正不正、家庭和不和、老人身体好不好、晚辈孝不孝……

群众唱主角齐心促共治

“文明乡风建设,不能光靠党员干部,还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照平说,乡村建好了、管好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据了解,在治理农村红白事过程中,钱家村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群体的作用,选出有较高威望的党员干部、乡贤名流、村民代表,成立红白理事会,重新修改制定村规民约并张榜公示。理事会细化红白事办理标准、宴请人数和操办流程等,并实行关口前移,进行监督。

除了红白理事会,该村还成立了文明乡风促进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以“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为抓手,让广大村民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实践者,让群众在乡村治理中“唱主角”。

文化润心田榜样做示范

春风化雨、以文化人。近年来,钱家村持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让乡村文化“活”起来。该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定期举办星期五新农民夜校、书画比赛和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吸引广大村民参加,乡村文明焕发出新的活力。

榜样就在身边,可亲可敬可学。2017年起,钱家村开展了“十大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善向好。该村还实施了以“村庄亮村史、家族亮家规、好人亮风尚、干部亮承诺、党员亮身份、村民亮梦想、团队亮风采、百姓亮技艺、能人亮事业、学生亮成绩”为主题的“十大亮相工程”,不断营造看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今年,龙门畈乡共评选了14名爱岗敬业、最美儿媳等系列最美人物,其中钱家村就有6人上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