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怀玉乡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振兴
【字体:   

振兴乡村,全员参与。怀玉乡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在公益事业、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中,集聚乡贤力量,发挥群众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怀玉乡不少乡贤长期在外经商、事业有成,他们有反哺故里、回报家乡的强烈意愿。为增强广大乡贤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参与乡村建设,怀玉乡专门成立乡村治理村民理事会,选举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人士担任理事会成员,在他们的倡导下,更多乡贤“归来”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为传承保护地域性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9年,在乡贤童长芳、陈新福、廖芝飞等人士倡议下,怀玉乡组织重建了“童坊戏台”。如今的新戏台既是“老年活动中心”,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老坛装新酒”的模式,将阵地建设同推动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引导“领头雁”“创业能手”先干一步,干出成效,示范带动普通群众由“局外人”变身“参与者”,不断获得发展的“红利”,增强幸福感。怀玉乡的玉峰村被打造成“旅游村、富裕村、示范村、样板村”,村里充分利用“红古绿”景观因地制宜实施旅游产业,出台《玉峰村旅游民宿发展推进试行办法》,打造脱贫致富带头人队伍和民宿示范户。脱贫带头人罗满堂,切身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提高,他经营的驴友之家民宿年收入达十万元。罗满堂不仅自己脱贫致了富,还不忘感党恩,自发牵头成立玉峰村民宿发展协会,通过“协会+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当起“小老板”。

乡风文明是精神文明的“根源”,乡村建设的“瑰宝”。怀玉乡持续延伸乡风文明内涵,鼓励广大乡贤群众争当乡风文明的践行者。通过举办主题为“崇德向善、大美怀玉”的“最美怀玉人”系列模范典型表彰活动,评选了“最美退役军人”“最美乡贤”“最美婆媳”“最美创文人”“最美抗疫人”等数十名最美怀玉人,在全乡掀起“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

(胡明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