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扶贫和移民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字体: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有关脱贫攻坚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法治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作用。

基本情况

2018年,市扶贫和移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674条,并对没发布的一条信息制作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逐条记录在案。

  一是落实工作要求。2018年,我办坚持贯彻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指派2名同志,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做到每周都有更新,及时传递扶贫信息动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结合实际,我办对相关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社会群众关注扶贫工作动态和贫困村发展规划、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和后期扶持工作的有关通知等政务信息,对市财政所有专项扶贫资金在网站公示公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部门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在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上饶扶贫工作特点,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一是及时发布了《上饶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动态总共23期,极大地反映我市基层脱贫攻坚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创新的做法及亮点工作,达到学习交流和借鉴的目的,极大地传递了上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正能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据统计,2018年我办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674条。

    (二)公开类别。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公共服务、公开指南、公开年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微信、便民手册等渠道公开,基本形成了大众化、多方位的格局。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主动利用10.17国家扶贫日、新闻发布会、下村上户等重要时机,采取集中宣传和机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园广场和贫困村采取了设置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知识,使群众加深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的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在一些信息公开的时间节点上把握不准,导致部分信息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公开,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众的互动性不够高,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办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一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性和便民性,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务信息,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