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10日至202362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原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725日,市委第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夯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积极部署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巡察反馈意见后,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和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上来。二是认真制定方案。在市纪委、市委巡察办的精心指导下,聚焦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40个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先后集中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办党组会议集中审议通过巡察整改方案,细化形成《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办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形成了由办党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党组成员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工作专班调度督导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以上率下,积极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办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是带头认领责任次召开会议,带头查摆剖析,组织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组关于认真做好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评的2个问题由办主要领导负责牵头整改;二是带头即知即改,针对学习不够深入、质效不够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主持制定和修订16项制度机制

(三)统筹协调积极督导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见效巡察整改的关键在于抓落实、见成效。建立班子分工督办制和排查销号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见成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抓住关键、持续用力。并建“周调度”机制,每周结合办务例会,听取科室整改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推进工作要求;每月听取巡察整改工作专班阶段性整改推进情况汇报,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弱项,明确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护民之盾铸得不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制定《上饶市国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重新修订《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了统筹安排;三是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质效。

2.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制定《上饶市国动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学习主持、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办党组书记相关当事人进行了约谈在全办人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印发书面通报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就支部如何落实组织制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二是办党组分管领导约谈机关支部委员,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了要求。三是办党组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对所有党员开展党员警示教育。四是举办两期全市国动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并组织了交流座谈,撰写学习心得。

4.关于重要党纪法规文件未学习传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补学。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等重要文件和市委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两个通报,就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抓长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要党纪法规文件。

5.关于人防工程建设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着力提高高等级人防工程审批比例,当年人防专业队工程审批面积占审批修建总面积的13%,高于省里的标准二是认真编制上饶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年),优化人防工程结构,科学规划、完善布局人防工程防护体系。目前,编制已完成专家评审,并报省办审核。三是积极推进市本级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办理土地证,开展基坑验收和设计文件招标工作

6.关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完善制度抓规范。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的通知》《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检查评定表》《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状态统计表》。二是健全机制抓推进。制定印发《上饶市国动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分组表及任务分工》,在全办建立4个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小组,明确了成员及任务分工。三是聚焦问题抓整改。20239月,市办分管领导,带信州区国动办、市办业务科室相关人员,对人防工程维管问题整改进行了回头看四是提升能力抓培训。20235份和10月份先后在鄱阳 、婺源县召开全市国动办工程系统工作现场推进会。

7.关于‘两库两室’建设维护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及时更新两库两室备物资。二是及时增设两库两室战备器材。战备值班室已按要求配备作战时钟、应急照明灯。

8.关于人防工程底数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针对人防工程台账登记信息不全面、不精准的短板,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设计了《人防工程建设信息统计表》,详细注明了项目名称、项目地址、人防工程面积、人防工程种类等信息。二是深入开展人防工程台账自查自纠活动,采取逐项目过、逐信息对、逐数据核的方法,安排专人对历年来竣备人防工程档案进行了认真核查。三是将人防标识标牌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通过制度规范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

9.关于战备值班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战备值班的通知》。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实行在值班室24小时坐班制。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每季通报一次战备值班情况。

10.关于人防训演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8,承办了全省赣东片区机动指挥通信保障演练。二是10,召开全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部署会,对11月下旬的全市重要经济目标管理单位的防护方案编制、防护措施落实检查,三是11,组织了全市机动指挥跨省演练;四是指导广信,横峰县、铅山县、广丰区和市移动公司开展联通燃气防护演练重要目标防护演练。

11.关于“早期人防工程治理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通过公开招标,选出工程治理可研和设计单位形成治理工作可研报告和设计方案。二是向省国动办递交《关于上饶市中心城区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治理项目立项的请示》区分5个类别进行治理三是市发改委印发《关于上饶市早期人防工程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饶发改行政字〔202363号),同意立项。四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完成项目预算编制工作造价评审工作。五是通过网上公开招标方式,选定施工单位202312月份完成施工验收。

12.关于“易地建设费效能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推进一是市本级使用易地建设费开展自建工程共计4个。其中1个已竣工,3个还在建设中。二是广丰区预备修建3个自建项目。

13.关于“人防宣传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人防宣传教育点,2个正在建设,9个计划修建。其中,市本级人防宣传教育点已建成2个,1个正在建设,1个计划修建;县级人防宣传教育点已建成6个,1个正在建设,8个计划修建,做到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全覆盖。

14.关于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重新修订了大抓基层年活动方案》;二是制定了《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公文处理制度》严格公文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三是重新修订了《上饶市人防办关于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的实施方案》。

1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310月,办党组会议研究专人负责机关党建、机关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持机关党委工作二是制定《中共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饶国动党字〔202320号),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专题学习,围绕如何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廉洁风险依然存在

1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20239月,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办党组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指定专人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310月,结合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明确由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梳理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落实

17.关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20239月,召开廉政警示教育课,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学习了《党员干部醉驾酒驾典型问题的通报》,召开了国动体制改革后新任科级干部集体谈话会。二是结合2023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通报2020年度单位人员受党纪处分情况。

18.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组工作规则》,将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事项。202311月,办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报告。二是研究修订了《上饶市国动办关于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对谈心谈话时间、内容、对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三是2023311月份开展了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19.关于违规挪用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制定《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和用途来支付财务资金,避免出现资金交叉使用的情况。

20.关于易地建设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退还县级人防重复上缴的10%易地建设费,同时上缴省办10%易地建设费,其余资金足额缴入了国库。每季度末与财政核对专户资金余额,并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国库。

21.关于“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信访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处置群众信访问题。二是加强与住建监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建设项目资金情况,及时督促加快人防工程建设进度。目前,未发现群众信访未及时处置的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E呼即办的工作要求,召开动员会,进行责任分工。

22.关于主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开展了座谈会,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振士气。二是坚持正向激励,制定了《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平时考核制度》,推行日常绩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奖励发放、晋职晋级相挂钩。三是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积极组织干部交流换岗。四是组织各县市区参加省人防办的业务培训。开展了2次人防工程质监巡查。

23.关于“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开展作风建设教育,党组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广泛研讨交流。二是严肃开展批评教育,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三是由行政服务窗口抽调一人、新考录一人承担文秘工作。四是严格公文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认真落实逐级负责制,严防工作总结内容重复、数据不准等问题发生。五是印发《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国动干部良好形象。

24.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制定了《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和《食堂管理制度》,对食堂配送公司配送。并更换了新的物业公司,配齐了人员。

(三)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25.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完善了《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从会议议题确定、会前酝酿、会议表决、会议执行等方面作出了规范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会议记录要求,提高会议记录水平。

26.关于重大决策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中一是出台三重一大规范制度;二是土地权属纠纷已处理完毕,于8份,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三是通过江西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网上公开,随机确定人防疏散基地土方及基坑支护工程测绘验收公司,签订了合同,正组织基坑验收测绘;四是设计招标文件已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监管机构审查,完成招标编号,20243,经政府平台招标,确定设计中标单位。

27.关于党组会议质效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制定了《国动党组议题审批制度》,规范会议题审核程序,从对议题重要程度、紧急程度、议题酝酿是否充分,政策规定合理合规性审查等方面进行审核,严控议题数量,确保学习和议事时间充裕,不走过场,提高会议质效。

28.关于“人员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原质监站、工程平管科和行政服务科合并为工程建设管理科,现有四名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含新增一名事业单位招考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从事质量监督工作。

29.关于“干部梯队结构不太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接收安置2023年转业军官、军士各1人。二是通过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了2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公开招聘、接收安置,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降低了干部平均年龄,优化了人员结构。三是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

30.关于“执行机构编制制度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计划3年内通过到龄退休,自然减员逐步消化工勤超编人员。二是出台了《上饶市国动办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方案》。三是召开党组会,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机构编制调整动议必须经党组会研究。

31.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一是党组审议通过了《中共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由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党建工作。二是研究启动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调整工作。三是组织老干部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办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新一届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补贴、老干部党建经费预算,为支部活动配齐了人员、保障了经费。

3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本年度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周课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半年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课教育12次。

33.关于监督党员交纳党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已将欠缴党费全部缴入市直机关工委指定账户。制定了《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交纳党费日制度》。

35.关于党员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持续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报告协调,积极安排人员参加集中培训。20239月份,已有两位同志已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通过考核。

三、一步工作打算

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办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指示精神,以更加务实、更加严格的态度,继续加大力度,集中时间,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上饶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及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组“回头看”,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的整改事项,坚持督导常态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堵住制度漏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8222556;邮政信箱:上饶市信州区水南街道东瓦窑棚坞垄市国动办巡察办收;邮编:334000;电子邮箱:srsrfbzhk@163.com

中共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

2024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