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各级人防蓝天救援队集中演训显风采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人防实战化能力,更好遂行应急支援职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4月21日,上饶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蓝天救援队伍开展集中授旗暨训练演示活动。

此次活动为全市15支人防蓝天救援队进行集中授旗,并开展了地震破拆救援、高空绳索救援、索道缆车救援、危化防化救援、工程潜水救援、水下声呐救援、水域救援和防设消杀八个科目训练演示。


上饶市人防蓝天救援队演示的地震破拆救援训练科目,主要应用于地震应急救援的营救行动过程中,它是救援队在地震灾害现场,根据救援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装备器材,综合运用齿破、剪断和切割等手段,在不能移除的混凝土构件创建营救通道的综合技术。

信州区队、经开区队演示的高空绳索救援训练科目,他们利用绳索将伤者或被困者从危险位置转移到相对安全位置的行动。完成绳索救援需要有完善的风险评估、安全合理的救援方案和备用救援方案以及过硬的绳索通过技术。

广丰区队、玉山县队演示的索道缆车救援训练科目,是新兴产业,在高空缆车发生事故是非常可怕的,由于被救援人员处于高空状态,关键是身体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够与地面接触,所以很多时候无能为力,救援难度较大,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发生这种情况时要冷静,不要慌张,用最快的思路来让伤害减到最低。


    德兴市队、鄱阳县队演示的危化防化救援训练科目,危化都是突发环境事件,致使环境受到污染、生态系统受到干扰、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财富受到损失,对全国或者某一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政治安定和环境安全构成威胁和损害,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环境事件。我们就是采取消除、减少事件危害和防止事件恶化,最大限度降低事件损失或危害而采取的救援行动。

横峰县队、余干县队演示的工程潜水救援训练科目,是在水下开展的潜水活动,是各种专业水下录像、拍照,水下清淤,探摸,清理、打捞,水下电焊、切割,推进器故障排除。是个苦活累活,毕竟在水下,水的阻力比在空气中大了太多了,还要穿着各种水下装备,对身体素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弋阳县队、万年县队演示的水下声呐救援训练科目,当前各地即将进入汛期,降水量开始增多,水库湖泊水位不断上涨,防汛救援、潜水打捞的任务量逐渐上升。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声呐在水下工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利用声呐进行搜救人员也变得至关重要。

铅山县队、广信区队演示的水域救援训练科目,水域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救援项目,事故分析表明,落水人员不会立即失踪或死亡,大部分是因为搜救时间过长,不能及时得到救援而导致死亡或漂浮失踪。人员溺水,自救能力差,易造成人员伤亡;机动车冲入水中,救人及打捞车辆难度很大;救援人员深入河水救人时,自身危险性大。因此,快速、准确、动态地实施救援是防汛抢险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婺源县队、三清山队演示的防疫消杀训练科目,为了做好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消杀过程中,队员们要身穿防护服,携带专业的消杀工具,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消杀,确保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文忠现场进行讲评,此次活动,人防蓝天救援队的训练演示展现了专业团队的战术技术水平,达到了以演促训、锻炼队伍的目的,有效提升了人防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


朱文忠指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性防空组织,是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骨干力量,要着眼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救灾人防队伍建设需要,积极发展和规范人防志愿者队伍,完善人防专业队伍与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机制,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共同努力的方向。一是要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二要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三是装备物资联保联储;四是宣传资源互相拓广。

训练演示期间人防办领导和各人防蓝天救援队队长巡视了蓝天救援队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