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机关各科、中心(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部署,提升社会各界对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宣传工作的认知度,普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政策,展现国防动员和人防建设成果,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结合《江西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积极推进全省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赣国动办发〔2023〕3号)文件要求,现印发《上饶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江西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下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守正创新构建上饶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新格局,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认同、支持和参与国防动员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全省国防动员事业的新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守牢阵地

加强党对国防动员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二)坚持聚焦使命、服务大局

聚焦国防动员的职能特征,以支援备战打仗和制敌胜敌为根本任务,以保障人民群众战时安全需求为根本要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援应急抢险救灾为重要内容,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模式。

(三)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常态化开展全民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宣讲国防动员意义、普及国防动员知识、讲好国防动员故事,号召并组织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动员建设事业,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依靠人民夯实国防动员根基。

(四)坚持效果导向、凝聚合力

全办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方力量,聚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结合省国动办重点宣教主题,形成重点突出、焦点集中、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宣教实效,切实把重大决策宣传到位,把各项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切回应到位,把应知应会的知识普及到位。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做强舆论宣传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教育,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生动呈现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举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坎上。

(二)立足主责主业,唱响国动强音

宣传国防动员建设的系列方针政策,普及国防动员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国防动员在应战、应急、服务中的战略价值和功能定位,展示国防动员在保障打赢、维稳维权、服务大局、平战结合中所发挥的示范引领、勇挑重担、突破攻坚的作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防空防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防护知识和技能,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形成依法履行国防动员义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宣传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改革、发展成就,呈现国防动员系统干部职工的实干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

(三)开展全民教育,扩大公众影响

贯彻落实《江西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积极推进全省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赣国动办发〔2023〕3号),拓展深化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普及和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国防动员(人防)知识进党校活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压实狠抓国防教育的政治责任。突出校园群体,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大力加强学校国防动员教育,开展2023-2024学年度上饶市初级中学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结合军事训练等活动有效融入防空袭疏散演练等实践课程,适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建强宣教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能力培训,重点培养一批能力过硬的国防动员宣教讲师,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国防动员宣教队伍。

(四)融合宣传渠道,拓展宣教格局

增进与宣传、新闻等主管部门联系,畅通与政府媒体平台沟通渠道,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对接主流媒体,主动融入融媒体中心建设。继续办好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坚持满足社会公众对所需信息的需求,紧密结合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充分宣传展示系统行业建设成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向办事群众普及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相关法规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履行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义务,构筑城市防护体系。全办整体发力,积极向省国动办,市委、市政府报送工作简报和专报,及时呈现我市国防动员工作亮点成效、经验做法,争取获得更多关心和支持。

(五)丰富主题活动,创新宣传形式

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法制宣传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重要节点,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文体演出、知识竞赛答题、法律咨询、群众性疏散演练、成就展览、街头宣传,制作公益广告、标语、宣传橱窗、展板和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工地等场所,集中开展国防动员宣传活动。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交车身广告、电梯媒体播放机等形式,积极入驻国防动员宣传素材,推送短小明快、生动活泼的公益宣传和普法视音频等,使广大群众看得到、学得会、传得广,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六)回应社会关切,防范舆情风险

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相关业务部门或专家作出权威、正面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切实搭建好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点领域意识形态风险能力。加强对涉及国防动员热点焦点问题、突发事件及社会敏感事件的情况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做好舆论引导,妥善回应,权威发声。强化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把握宣传时度效,加强对宣传信息、标语、宣教课程和教材的审核把关,严禁发表政治立场不正确的言论和信息,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文件解读:http://www.zgsr.gov.cn/fkb/zcjd/202305/0a5b5a8d9efe4f2bbf5e7337ce603aa5.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