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四部门出台《江西省强化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近日,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江西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出台了《江西省强化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按照“精准施策、精准对接、精准支持”原则,纵深开展稳企扩总量、助企提质效、惠企减负担、护企拓渠道四项专项行动,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实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量增、价降、质提、面扩”总体目标,助推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稳企扩总量专项行动,实现民营企业信贷投放量增面扩。坚持总量、结构“双优化”原则,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目标,组织金融机构通过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合作关系、制定专属信贷方案、提高民企首贷户数等措施,推动民营企业信贷总量实现“量增面扩”,力争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新增贷款占比同比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优化信贷结构为目标,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进一步向普惠小微、涉农、制造业、科技创新、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倾斜。

    二是开展助企提质效专项行动,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高效便捷。强化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特点及个性化需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拓宽抵质押范围,实现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的创新。近两年,辖内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了“赣菜贷”“农业龙头贷”“蚕桑未来收益权质押贷”等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促进金融供给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精准适配。强化部门合作,加强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三方沟通协作,联合组建重点民营企业名录库,定期收集民营企业金融问题与诉求,并为重点民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对具备融资条件民营企业进行全程跟踪辅导,提高融资对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强化内部管理,推动金融机构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在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等制度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实行贷款初审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简化贷款手续和环节,提升民营企业融资便利性。强化跨境人民币服务,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宣传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通过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推动更多优质民营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范围。

    三是开展惠企减负担专项行动,推动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促进贷款成本下降,引导金融机构在科学运用LPR加减点对民营企业贷款进行合理定价的基础上,通过业务产品优化、费用减免、货币政策运用等措施,推动民营企业综合成本稳健下行。促进担保成本下降,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推动担保及保险产品向批量化、数字化转型,加快科技保险、重点领域责任保险等业务发展,满足民营企业多层次保险需求,弱化抵质押要求,将平均融资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下。促进其他成本下降,支持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加强与地方金融组织合作,推出特色减费让利举措,提高对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机构的授信额度,持续降低账户服务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费用。

    四是开展护企拓渠道专项行动,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全面多样。加大企业挂牌上市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抢抓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机遇,借助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大对具备上市条件民营企业的培育,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上市奖励。丰富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广泛开展债券融资政策宣传,建立优质企业和项目储备库,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债务融资工具等融资,多渠道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加强产业基金引导,支持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等国资基金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重点支持成长型民营企业发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将持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为重要抓手,统筹政策资源,强化部门协作,激发市场活力,疏通融资堵点,营造全省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