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面临形势
【字体:   

    (一)“十规划实施情况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坚持跟着政策走、奔着问题去、扛着责任干,以“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同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要成就。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24.3亿元,接近2010年3倍,提前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财政总收入达到377.3亿元结构调整为11.3:38.2:50.5,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以晶科能源、凤凰光学、爱驰汽车为代表的“两光一车”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康养、文旅、物流等产业全面发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能保持稳定。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42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退出,现行标准下16.2万户55.7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4.9万城镇贫困群众实现脱困退出,2.6万存量对象全面纳入兜底保障。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扎实推进鄱阳湖(上饶湖区)水质明显好转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风险稳妥管控有效化解,上饶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次获评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绿色区域设区市。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落实“五型”政府要求,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简政放权、商事制度、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取得实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上饶投资控股集团资产总额突破2700亿元,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赣东北供电公司与上饶供电公司完成整合。农村土地确权任务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招大引强”“三请三回”“三企入饶”成效显著,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4亿美元。上饶—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稳定运行,上饶至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和省级战略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合作空间不断拓宽。

——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2211”工程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大攻坚计划”成功组建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江西绿色生态葛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个。国家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全面启动。2020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到1.25%,比2015年提高0.8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累计达到3400件授权总量累计达到500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到13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69家。

——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75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4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到433公里。三清山机场顺利开通,已开辟9条航线,通航15个主要城市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大交通”格局全面形成,被国务院确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电网、燃气管道、风电等能源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信江高等级航道、航电枢纽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多网融合、宽带泛在、无线覆盖城乡的安全先进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建成,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位居全省前列。

——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八大战役”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活动有序推进。上饶县撤县设区,中心城区“一城三区”格局全面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55%。秀美乡村和美丽集镇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动力电光纤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荣获全省设区市第一名。农村房屋乱建、垃圾乱倒、坟墓乱埋等“三乱”现象得到彻底整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收入逐年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就业保障能力稳十三五期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8.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改建县城以上学校190所、启动医疗卫生项目172个、新改建农贸市场93个、新建小公园137个、新建公共场馆77个、新建城市道路290多条、新增停车位10万个。方志敏精神和红色文化发扬光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平安上饶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成为全省典型,扫黑除恶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工作具有历史意义和里程碑意义,为上饶“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十”将面临形势及发展目标

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从全球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市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发展,上饶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尤其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经济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叠加上饶交通、区位、资源和生态等优势,更加有利于我市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支撑。

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科技创新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能力较弱,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偏低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效应不强,县域经济发展不足,区域格局竞争加剧,城市治理体系有待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

总体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仍处在发展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关键期、补短强弱攻坚期、进位赶超窗口期。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展望二○三五年,上饶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全市综合实力、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更高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科技强市、工业强市、农业强市、旅游强市、交通强市;基本形成具有上饶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上饶、平安上饶、廉洁上饶、数字上饶、健康上饶建设达到更高水准;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全面建成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战略支点;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明显改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区域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错落有致;全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锚定二○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致力进位赶超,加速发展大工业、大旅游、大农业,持续提升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时期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一个“增强”: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力争实现前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个“突破”: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创新引领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力争R&D投入强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加便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加快,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投资质量和消费贡献率稳步提高,外贸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供需结构更趋合理。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一流水平行列。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市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一主一副多节点、两轴两板块”总体空间格局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县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五个“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全要素整合、全周期协同、全方位融合、全链条畅通为导向,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构建形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础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系统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和应急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综合补偿机制更加健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资源能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市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提高,方志敏精神等红色基因更好传承与弘扬。具有上饶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红色、古色、绿色文化标识更加鲜明,上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提升。社会就业更稳定更充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建成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

——市域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法治文化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政府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方式渠道更加多元,城乡基层治理和社区协商进一步加强,乡村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智慧,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更有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