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推动“六稳”“六保”工作
【字体:   

一、稳投资

一是全要素保障。从资金、用地、用能等方面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方面,争取三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45亿,特别国债26.46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375个项目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3.7亿元,其中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资金10.39亿元(列设区市第1位)。融资方面。向上饶各银行机构推送有效应对疫情“补短板”项目110个,贷款需求284亿元,截至8月,银行授信32.5亿元,用信23.96亿元;向省发改委推送了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融资专项项目322个,融资需求1195亿元。做好企业债券发行,市城投集团发行不超过17亿元绿色债券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用地方面。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申报92个重大项目用地需求2.92万亩,申报了两个国家级项目用地需求4667亩,已获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批复项目35个,新增2020年建设用地1.44万亩(列设区市第3位)。用能方面。截至8月底,为8个重大项目争取能耗指标45.2万吨标准煤。

二是全过程跟进。强化重大项目调度,编写项目建设月报,每月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有关建议意见30余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从4月份开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8月,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9.4%(列设区市第3位,比上月进2位,前2位鹰潭、吉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较上月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额增长15.6% (列设区市第2位,第1位抚州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较上月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三是全方位对接。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策应中央、省重点支持方向,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增后劲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为下一轮发展赢取先机。已上报恳请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15个,首批恳请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26个,涉及交通、水利、新基建、公共卫生、能源安全等重点领域。同时,有序推进我市21个重点专项规划、26个一般专项规划和3个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与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沟通对接。力争我市有更多项目和要素挤进国家和省规划“笼子”,为下一步争取项目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二、稳市场主体

一是援企政策做“乘法”。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上饶市“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上饶市“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方案》《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打出援企政策组合拳。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编印了《应对疫情涉企惠企政策清单汇编》3500余册,涵盖投资、税费、贸易、金融、人力资源等国家、省、市各方面政策措施84项,通过各种途径将惠企政策送上门。通过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涉企惠企政策解读,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做“加法”。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增强其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领导挂点园区制度,摸清挂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精细对接,引导和帮助企业解难题、破瓶颈。1-8月,我市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11.66亿元,其中:降税87.74亿元,降低社保费率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0.93亿元,减免公路通行费6.96亿元,降低贷款综合融资成本6.03亿元。

三是项目审批做“减法”。积极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精神,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对全委依申请类行政事项进行梳理,将原本分散于8个业务科室33个依申请类行政事项全部集中授权行政服务科,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办理。从工作流程上解决了群众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真正让群众在发改委办理项目审批业务时实现“最多只跑一次”。疫情期间,实行在线项目审批、评审、招投标、能评不间断。在全省率先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上饶市投资项目办理指南的公告》,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

四是涉企收费做“减法”。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截至目前,我市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33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12项(全部为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项目,省级设立的项目为零)。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上饶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上饶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上饶市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等内容,做到涉企收费公开透明。

五是水电气价格做“除法”。严格落实国家、省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价格政策。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市工业用水、经营服务用水、基建用水的企业,统一按原到户水价的90%结算。自2月1日至12月底,除高耗能行业用户,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2月22日到6月30日,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了2.90元/立方米,2月22日至12月底,非居民用天然气配气价格下降10%。截至8月底,我市在水、电、气方面共为企业减费约1.6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三、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的文章。我委承担了市“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小组、市重点防控物资调配保障组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协调各有关部门推动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调配省发改委重点防控物资一次性口罩74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0万只,84消毒液5吨,一次性隔离衣2万套。有效促进我市各行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复工、春耕备耕,为“两手抓、两促进”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密切监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全市1565家规上工业企业、155家重点农业企业和4家重点商贸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实行每周两次调度,累计向省发改委报送情况梳理16次。

二是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引金融“活水”解民企之困。

收集整理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企业305家,信贷资金需求100.8亿元。国家发改委共审核确定或备案71家,上饶市7家全国性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农发行)和3家地方法人机构(上饶银行、九江银行和江西银行)累计向辖内36家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47笔,金额7.22亿元。联合中行上饶市分行为江西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疫情防控-即时贷”专属融资服务,全力满足相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已累计对接48户企业,已向其中14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8月末贷款余额2.52亿元,贷款的利率均在4.35%以下,最低利率为3%。目前在审批中客户1户,贷款金额3.5亿元。

五是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我市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印发实施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上饶市机制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黑滑石产业发展规划相关工作,努力打造千亿产业

四、保基本民生

一是优化价格补贴发放,坚决兜牢民生底线。优化发放程序,督促有关县(市区)缩短审批时间,严格落实常态化实施情况下价格补贴10个工作日发放到位的要求,为价格补贴及时发放到位提供有力保障。4月底起,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精神,立即开展3-6月份价格临时补贴价段性“提标扩围”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423万元,惠及499.67万人次,最大程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开展冻猪肉投放工作,坚决兜牢食品保障供应底线。为进一步保障重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市场猪肉不断供不大涨,我委积极开拓投放方式与渠道,主动联系学校、企业、超市开展冻猪肉投放工作。目前全市共收储750吨,已向市场投放共625吨。

三是强化价格监测分析,坚决守牢食品日用品价格底线。对全市粮、油、肉、鸡蛋、蔬菜、盐、糖及医用口罩等70余种商品价格“日监测日报告”,截至8月底已编印《应急价格监测简报》187期,为市委、市政府应急决策、防控疫情、维护市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项目实施,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已下达2020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302万元、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97亿、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466万元。加快补齐防控救治能力短板梳理储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检测能力建设一批项目。

五是全力保障能源粮食供应,坚决筑牢能源粮食“安全线”。重点推进上饶火电项目建设,草拟了《上饶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时协调国网上饶供电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城燃上饶大通公司等能源企业,加大马力生产运输、加强储备。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公众参与制度,召开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听证会,形成听证报告并报市政府审定。组织了万年县粮食物流产业园建设等3个项目申报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检查中心城区电水油气供应保障情况,研究并协调解决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净空保护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确保机场安全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