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发改委关于当前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汇报
【字体:   

今年1-11月,上饶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累计上涨2.2%,其中自4月份已来,食品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超过6%,特别是猪肉价格的过快上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群众的生活。全市发改系统按照国家和省市保供稳价工作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召开会议落实全国全省保供稳价工作精神。8月7日召开了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分析了当前价格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形势,布署下半年工作。

2、及时启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四月份以来,我市副食品价格指数连续超过6%,达到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按《江西省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通知》精神,会同财政、民政、人社、退役军人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和省发改委的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简化审批程序,发放到位时间由20工作日缩短为10工作日。并对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及时准确报送价格临时补贴实施到位情况的函》,督促各有关单位和县(市、区)更好的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全市4—11月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865.3578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87.1074万人次。

3、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强化对市场价格走势的前瞻性分析,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可能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预警预测,加强信息发布。市场监测由原来的一周一报改为一周两报,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实行日报制。

4、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审慎出台价费调整项目我市今年以来取消了上饶集中营门票收费;降低了婺源、鄱阳、弋阳等地旅游景区门票收费标准;下调了2次中心城区非居燃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降7分;调整了中心区燃气安装费,由270O元/户下调为2300元/户。对经营者提出调高收费标准的项目一律暂缓审批,对可能影响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政策如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只做前期工作等明年再择机出台,对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已经全部审批到位。

5、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我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项调研,全力做好生猪复产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配合市教育局开展我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专项调研。

6、认真落实冻猪肉储备工作。物价问题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按照省政府分配我市冻猪肉收储任务1220吨,我委会同商务局、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下达我市冻猪肉储备计划并进一步做好冻猪肉储备工作的通知》,配合市商务局开展冻猪肉储备工作。目前全市共收储750吨(市本级200吨任务已完成)。并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6日在我市中心城区大型超市投放5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并计划在春节前再投放10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为“两节”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