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发改委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字体:   


2021年市发改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着眼机关党组织“三化”建设目标,抓牢理论武装这个关键,突出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生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发展改革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压实一岗双责,履行主体责任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与班子成员、党员代表谈心谈话

  2.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工作内容,党组会每季度至少1次专题研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每半年听取1次机关党建情况汇报;各党组成员结合分工,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和扶贫帮困活动,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3.建立健全党建考评制度。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强化党内制度的执行力。把执行制度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执行制度好的党支部给予表扬鼓励,对不认真执行党建工作制度的及时提醒教育,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建立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年开展1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党组书记同各支部书记签订《2021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深化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等各项规定。

5.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学习计划、专题设置和研讨交流,突出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会议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加大深层次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宣传力度。党组会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一次。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习教育。

  6.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作为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心感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学党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为目标,推动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学习,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法规文件,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邀请各领域专家为全体党员做集中学习报告,一年不少于2次;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

7.开展各类党员学习教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不断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丰富党建工作新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党建文化。开展读历史、读经典活动,学习讨论历史事件中发生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故事,用典型激发活力。开展“走近历史、亲近红色”党员传统教育活动,利用有意义的纪念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时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走进“红色文化”,感恩历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8.发挥“党员活动日”载体效应,抓好支部学习及组织建设。每月集中不少于半天时间开展“党员活动日”。各支部结合实际,设计主题学习和“党员活动日”活动菜单,要把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有机结合;同时与重点活动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行“开放式”党员活动日。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将纳入我委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并作为支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积极组织“两看”活动,组织党员看一看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本条线业务工作实绩,鼓舞干劲、激发斗志;看一看自身理想信念是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入推进各项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严格党务公开制度,有效落实党内监督,推动党支部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维护党员权益。全年党组书记上党课或作形势报告不少于1次,与每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党组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10.唤醒入党初心,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政治生日即党员入党时间纪念日。各支部按照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在“党员活动日”当天,为当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过以“不忘初心、坚守誓言”为主题的“政治生日”通过发放(电子)生日卡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赠予党建书籍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进步思想,激发敬业爱岗热情。

11.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理念,大力倡导“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社会风尚;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活动载体,讲好身边事,说好身边人;组织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报到服务,落实好党建 幸福小区相关要求。充分运用原有的社会志愿服务平台,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新形式、新内涵,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12.紧跟时代特点,开展党建 活动。及时对基层特色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同时结合我委工作重点,找准本单位开展党建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出具有发改特色的党建品牌,如“党建 岗位练兵”、“党建 重大项目建设”等,促进党建、业务、中心工作融合升级。围绕扶贫工作中心,定期到挂钩帮扶农户家走访慰问,完成帮扶工作任务。落实与信州区豆芽巷社区共建工作各项具体任务,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把社区共建工作抓实。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党建品牌,着力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建品牌宣传格局,进一步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和带动力。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发展

 13.抓好“两优一先”评选工作。6月底前完成本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

14.党费收缴规范化。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标准核定党费交纳基数,党费基数核定前,党员少交的党费应补缴。各支部要指定专人按月收缴党费,并在党员党费证上予以登记,建立党费收缴明细台账。各支部要把交纳当月党费作为“党员活动日”的常规性内容,通过每月自觉交纳党费强化每名党员的党性认识,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第一身份,履行党员义务。

15.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标准、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好政治关,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落实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要求,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抓好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抓好家属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关心关怀工作,保障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行政经费预算,每名党员每年活动经费不少于100元。做好搞好党员服务,适时开展领导干部家访工作,“七一”及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及困难党员活动,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日常维护和党内年报统计工作。

16.推进人事管理和人才发展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推荐程序,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抓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共性和差异化工作指标落实,注重发掘培养本委各类人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主体责任

17.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18.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年不少于2次。

19.组织参加党纪法规学习和考试。

20.组织1次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21.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党组成员在挂点支部讲授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深入推进群团工作,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

  22.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基本要求,抓好工、青、妇组织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将党的建设与群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党群工作内容互补、资源共享。以“党员之家”、“职工之家”等为载体,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及时反映职工的意见和需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树立和提升党群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3.紧扣时代主题,依托现有资源,组织开展各种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制定好活动规则和年度活动计划,开展经常性活动和交流竞赛。有正式比赛、表演等活动时,经工会审核报请委党组审批同意后安排。

  、相关要求

  24.各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加入支部微信群,以便于工作交流,各支部开展任何学习及党员活动都要留存图片和书面记录,并及时发至机关党建群,纸质材料交于机关党委,以备存档。

  25.全体党员要主动亮身份、佩戴党员标识,党支部组织学习、党员活动时,参加党员务必佩戴党员徽章,必要场合要准备党旗。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参加组织活动实际情况做好“党员一本”记录工作。

  26.各支部要准备“三会一课”专用记录本,并设置签到表,党员个人要有学习笔记,以备不定期抽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