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热烈祝贺上饶三清山机场通航5周年
【字体:   


    2017年5月28日,成都-上饶的3u8157航班的平稳降落,标志着上饶三清山机场的首航圆满成功,也意味着上饶从此告别了民用机场空白的时代,掀开了上饶民航史的第一页,开启了建设更多“空中走廊”的航空新篇章。今天,上饶三清山机场迎来了通航5周年的日子。5年来,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饶民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奋斗,砥砺前行,为上饶人民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服务,为上饶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上饶的未来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便捷利民,优化交通网络

交通兴则经济兴,立体交通网络的完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交通便利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否建立机场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上饶,位于江西东北部,东连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交汇处,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城市之一。

上饶三清山机场从2017年的2条航线通达4个城市,到现在陆续开通了直飞北京、广州、西安、深圳、青岛、三亚、济南、重庆、厦门、成都、舟山、哈尔滨、昆明、惠州、佛山、贵阳、宁波等17个城市的航班,初步形成了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航线网络,实现了上饶联结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海西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部中心城市、东北老工业基地及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线网络布局,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公商务及旅游出行往来,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上饶的城市发展。


上饶市委书记陈云对民航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带队赴京,与国航领导商洽合作事宜


上饶市委书记陈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慰问三清山机场工作人员

北京首都机场主要是保障国际航线,原则上已不新开国内支线机场航线,同时,广州白云机场一直以来都是一刻难求,价值千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高位推进,争取国家民航局的支持,新开北京(首都)=上饶、广州(白云)=上饶往返航线可谓是关山难越,难能可贵。另一个难能可贵的是将北京(大兴)=上饶、深圳=上饶=青岛两条航线挤进文旅部和国家民航局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是我市唯一纳入国家部委的红色旅游项目,对我市后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丰富旅游产品,实现航空+旅游,红色+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自通航以来,上饶三清山机场共执行航班24000余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186.31万余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713.7吨,部分航线繁忙时段客座率达到90%以上。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下,上饶三清山机场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2022年1-4月份共完成货邮吞吐量64.9吨,同比2021年增长34.65%,同比2019年增长70.79%,是1-4月份以来省内唯一货邮运输呈正增长的机场。各项数据的快速增长,标志着上饶作为唯一一个十字交汇的高铁地级市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2019年12月31日上饶三清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

搭建通道,助力经济腾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上饶三清山机场通航五周年,不仅优化了上饶的交通网络布局,为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为招商引资搭建了“空中桥梁”,助力了上饶的经济腾飞;也带动了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上饶贡献了一份特殊力量。

“要想富,先修路”,建好“空中道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5年来,一条条航线的开通,一座座“空中桥梁”的建立,为招商引资、资源整合搭建了便利的通道,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自通航以来,三清山机场在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尤其是在服务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客商往来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场一直与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各地34个商会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在一大批诸如华熙、华为、海普洛斯、滴滴、达飞、吉利等企业落户上饶的过程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促成了许多超百亿项目的顺利签约与推进。许多高端商务人士乘公务机抵饶, 5年来公务机起降达94架次,为上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2021年全年上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预计突破5000亿元,总量由全省第6跃升至第3;成功入选中国旅游业最发达城市“十强榜”。在新冠疫情阻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上饶的经济逆势上扬,背后离不开民航事业发展为经济带来的便利。

同时,上饶借着新航线开通的契机,始终贯彻“航线延伸到哪,宣传推介就到哪”的政策,先后赴成都、青岛、哈尔滨、深圳、昆明、三亚、济南等通航城市召开旅游宣传推介会,在提升上饶旅游知名度的同时,也加强了旅游高端客源市场的开发。

作为“上乘富饶,生态之都”,“豫章第一门户”,上饶拥有3个世界自然遗产地、2个世界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5A景区,35个4A级景区。“航空+旅游”的融合,为上饶的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吸引了一大批旅客前往三清山、婺源、龟峰、葛仙山等地,极大程度上增加了上饶市的旅游收入,在上饶市文旅产业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饶市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佳浙商投资城市”、“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中国最佳闽商投资城市”、“江西省区域发展的四个重点城市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十大秀美城市”。2021年接待游客2.15亿人次,同比增长3.36%,综合旅游收入2250.1亿元,同比增长4.16%,增速全省排名第1。

砥砺前行,展翅美好未来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上饶三清山机场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努力克服一切阻碍,实现了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圆满完成了4国外长访华的专机保障任务。此外,机场还多次完成干细胞、人体移植器官、重要标本的转运保障任务,发挥了机场便捷高效的功能。

安全,永远是民航的生命线。每一架航班的安全抵达,背后是航空安全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建立完善的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并确保其有效运行,对于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上饶三清山机场通过建章立制,围绕机场手册、空管运行手册等体系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推动机场安全体系基础建设,保障了机场运营安全。新冠疫情暴发后,机场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关口,每一位工作人员更是“疫”不容辞,努力守好“空中大门”。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外防输入的最前沿,机场员工在舱门口查阅、复核涉外人员信息,进行体温监测,对发现的境外入饶人员及时通报,按联防联控机制进行隔离转运,对人、物都不放松警惕……他们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毫不松懈,为上饶民航筑起了牢固的安全屏障,也为上饶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饶民航人将再次重新出发,为守好出行民众生命安全的红线不懈奋斗,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赣浙闽皖四省交界高铁枢纽城市不懈奋斗,为上饶更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5年的宝贵经验,给了上饶民航人更充足的底气。5年间它承载希望奋力启航,新的5年它将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对未来的每一次高飞,上饶民航人会始终守好安全的生命线,以更崭新的姿态、更豪迈的情怀、更昂扬的斗志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力求为上饶人民筑起更牢固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为上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更大的奇迹,乘风破浪,飞得更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