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发改委积极组织参加《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会
【字体:   

    9月28日上午,省发改委举办《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专题培训视频会议,我委积极组织市本级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参加,各地、各部门有关分管负责同志和科室负责同志共计5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于2021年7月29日经第7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8月17日以省政府第251号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培训会上首先由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志刚同志讲话。李志刚指出,组织开展《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大家对政府投资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切实领会掌握《办法》实质及要点,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管理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当前,政府投资管理工作还存在四个方面困难和问题:一是政策规定界限不清。由于长期以来政府投资管理相关规定散落于各个政策文件之中,缺乏统一的综合性、全流程的管理办法,导致各地、各部门政策规定边界不清。二是投资决策仍有疏漏。部分地区或部门在项目上马、资金安排方面缺乏长远、综合、战略考虑,存在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没有严格落实资金来源、没有认真做好投资测算等问题。三是实施管理较为粗放。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没有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等制度规定,存在擅自变更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和设计方案的现象。四是监管环节存在缺失。“重批复、轻监管”现象较为严重,对项目中介服务机构、投资项目代建单位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



    李志刚强调,出现上述这些问题,既有政策规定不完善的原因,也有大家思想认识不足的原因。举办专题培训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过程中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是我省继《江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之后又一部重要的政府规章。对于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后,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认真做好向本级党委政府的汇报工作,抓紧组织本系统干部学习培训,引导有关单位和企业加强学习。三是全面清理相关政策。要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抓紧对不符合《办法》的现行政策文件开展全面清理,由制订部门或牵头起草部门提出应予清理的制度规定和清理意见。四是抓紧细化操作细则。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结合《办法》的贯彻实施,立足本地区工作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操作细则,有序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真正管好用好政府投资。



    最后省发改委投资处傅小鹏处长解读《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点围绕《办法》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以及主要创新点等四个方面内容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进行了详细的辅导阐释,随后就当前投资口的一些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