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赣发〔202126号),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市环委会办公室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争在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十方面四十个小点内容,总体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5年,全市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2.4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5%,中心城区控制在27.1微克/立方米以内,中心城区达到95.7%;地表水全市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92.31%,其中国考断面达到95.5%;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V类及劣V类水断面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QI)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省里下达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深入打好碧水提升攻坚战、深入打好净土提升攻坚战、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和深化改革创新等8大方面内容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分区管控和源头预防、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强化“四尘”防治、强化“三烟”防治、强化“三气”防治、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抓好长江保护和修复、推进耕地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推进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推进地下水污染管控和修复、完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加强种植业污染防治、强化养殖业污染防治、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推进农村生活污染防治、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矿山开采修复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提升危险废物收集利用与处置能力、开展重金属和尾矿库综合治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机制、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36项具体内容,并对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察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和夯实队伍建设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