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典型案例(涉排污许可领域)
【字体:   

上饶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典型案例(涉排污许可领域)

上饶市玉山企业涉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案

【案情简介】

2023年4月,上饶市玉山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玉山某企业进行监督帮扶时发现该企业厂区有两个废水排口(其中生活污水、蒸煮废水各一个排口),企业实际废水排口数量与排污许可证填报的厂区仅1个废水排口数量不一致,存在涉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经后续核实,企业违法行为属实。

处理结果

当事人的相关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的规定,构成了违法事实。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以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相关要求,结合有关监测报告,根据上饶市玉山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意见,对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

作为我国环境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排污许可证在企业环保过程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通过排污许可证的颁布来有效地控制企业污染物的排放,保证企业能够积极地突破落后的生产模式,在保障自身获得一定经济利润的同时注重对环境的保护,真正的承担起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上饶市玉山生态环境局将企业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发挥出排污许可制度的重要作用与优势

上饶市高铁经济试验区企业涉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案

【案情简介】

2023年6月,上饶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高铁经济试验区某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提交2023第一季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存在涉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经后续核实,企业违法行为属实。

处理结果

当事人的相关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违法事实。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七的规定以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相关要求,根据上饶市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意见,对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

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内容、频次和时间要求,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该案的办理,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在强化自身管理的基础上,自觉接受管理部门和公众的监督,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上饶市鄱阳县某页岩砖有限公司涉嫌违反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案

【案情简介】

2023年2月,上饶市鄱阳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按照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对鄱阳县某页岩砖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发现当事人未按照规定及时提交2022年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年度报告。

【处理结果】

当事人该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上饶市鄱阳生态环境局依法进行了立案,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结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相关规定,经上饶市鄱阳生态环境局案审会集体审议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颁布实行,对加强排污许可管理,规范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排污行为,控制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支撑。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是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必须遵守的法律准则,只要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就应当受到处罚。该案例对促进当事人合法生产、达标排污、且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对所有持证排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发挥了强大的警示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