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用情守护“绿水青山” 用心铸就“金山银山”
【字体: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饶信大地,已然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上饶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绿色崛起”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力度,坚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速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市”。成功获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中国十大秀美之城、中国旅游业最发达城市“十强榜”、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一系列品牌荣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如今的上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验场景持续上演,绿水青山成为上饶人民的“幸福不动产”。


图片

十年来,我们坚持逐“绿”而行,环境治理体系越走越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十个专业委员会,纳入职能单位36个,构建了“四梁八柱”的“大环保”格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占县(市、区)综合考核评价比重,激励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在全国首个设立机构单列的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与司法深度衔接;在全国首创建立自然保护小区193处65.4万亩;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指导机制,分片区常态化开展帮扶督导;启动全省首个县级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反哺湿地保护,释放生态红利,畅通“两山”转化通道,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逐年提高。鄱阳湖白鹤保护被联合国评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横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国样板。如今的上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普遍共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图片

十年来,我们坚持向“绿”奋进,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注重问题导向,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动真碰硬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推进两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风暴行动”,累计关停取缔污染企业715家,修复废弃矿山695个,小煤窑、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关停。2021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7.3%,2018年以来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国家城市二级标准。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断面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级备用水源——大坳水库,并入围国家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其I类水质常年保持在10个月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全市7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垃圾“零填埋”和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如今的上饶,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所到之处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图片

十年来,我们坚持点“绿”成金,“两山”转化通道越拓越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做大绿色产业、放大绿色红利、提高绿色GDP比重。新型工业点燃绿色主引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5%,绿色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晶科能源光电转换效率连续19次打破世界纪录、达到25.7%,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现代农业铺就绿色主基调。全市累计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20家,优质稻、马家柚、蔬菜、茶叶、油茶、水产等6个特色农业产业正向百亿级迈进。数字经济奏响绿色主旋律。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思路,拓展5G应用领域,建成全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被评为全省唯一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全域旅游打造绿色主阵地。武夷山成为全国首批、江西首个国家公园,婺源篁岭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范案例,千年古村—葛仙村凤凰涅槃,废弃采石场—望仙谷重焕生机,相继成为“两山”转化实践的生动范例。累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生态县各1个,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省级生态县5个,国家、省级生态乡镇113个。如今的上饶,绿色发展的韧性、持续性、竞争力不断增强,生态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十年来,我们坚持筑“绿”屏障,生态环保服务越做越优。有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优化配置碳排放空间资源,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2.93%,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7.8%。森林碳汇能力稳步提升,全市森林蓄积量达775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2%以上,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9处,“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创新实施“一绿通”工程,为企业提供环评容缺办理、项目审批服务、惠企政策扶持等10个方面的办事绿色通道,全方位全过程便捷高效服务企业。在全省率先实施小微企业环评“打捆审批”,为单个小微企业降低环评编制费用达80%,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深化简政放权,累计下放148项报告表、5类报告书项目的审批权限。如今的上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生态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百姓福利”。


图片

十年来,我们坚持夯“绿”之基,环保铁军品牌越擦越亮。队伍建设实现大提升,强力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和机构改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编制总数增加至646名,市本级参公执法编制数总量实现翻番。能力建设实现大提升,广泛运用现代遥感、大数据、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全面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管机制。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切实做到生态环境风险点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建立与临省设区市的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强联合会商、部门联动、信息通报、联合监测、协同处置、污染善后和基础保障,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勤廉建设实现大提升,在全省率先推进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室组地”协作配合试点工作,率先对派出生态环境局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蹲点调研”试点工作,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召开“两个责任”会商协调联席会,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持续深化勤廉上饶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如今的上饶,“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广大环保铁军队伍用担当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用实干守护上饶的绿水青山。


十载春华秋实,十载砥砺前行。我们深切感到,上饶生态环境事业取得的每一个新进步,发生的每一点新变化,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引领,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一以贯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用心绘制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现代化大美上饶“绿色画卷”,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上饶力量、展现上饶担当,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