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明思路、提能力--上饶“三圈六线”强化环境执法能力建设
【字体:   

为切实推动上饶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立足工作实际,以创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为重要抓手,提出“三圈六线”标杆,不断发挥队伍建设带动作用,提升队伍执法能力,推动全面提高环境执法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效能。

针对长期困扰基层环境执法对象不明、范围不明、事项不明等问题,上饶市支队提出三个圈予以明确---监管范围圈、差异化监管圈和执法事项圈。一是确定2017家企业纳入A、B、C类企业监管范围圈,强调分类监管不出圈。二是确定88家正面清单企业为差异化监管圈,强化服务企业不扰圈,清单内企业做到无事不扰,让守法者享受爱商护商政策的红利,有一个更加宁静的生产外环境。三是制定上饶行政执法指导目录为执法事项圈,贯彻依法行政不出圈,为每一位行政执法戴上一个紧箍咒,实现“同一标尺”阳光执法。

同时,上饶市支队提出六条线,分别是三条基准线和三条高质量线,通过统一的标准来锤炼上饶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铁军队伍。三条基准线分别指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基准线、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基准线和执法系统全面使用基准线。一是事中事后监管线。加强环评审批事中“三同时”建设、事后竣工验收和许可证管理,全方位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联合执法等方式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对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二是双随机监管线。不仅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而且加入生态环境系统执法系统随机抽查管理。通过执法系统app来分配企业监管任务给各县区执法队伍,确保双随机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执法系统全面使用基准线。要求所有行政检查100%使用执法系统,通过现场执法人员全面使用执法系统规范日常检查、调查取证、违法处理、执法后复查全过程,全面指导和提升一线执法队伍执法规范性。

三条高质量线分别指案件高质量线、人才培养高质量线和监控监管高质量线。一是抓案件高质量线。注重案件办理质量,实施案件全过程控制管理。二是人才培养高质量线。通过执法大练兵全程挖掘和培养优秀执法人才,组建人才骨干和综合能手库,培养更多优秀的执法人员,让更多的执法人员参与全省甚至全国的执法大练兵。三是在线监控高质量线。既要通过跟班学习、实地教学、交叉帮扶、全覆盖巡查等方式提高基层监管能力,还将充分利用第四方技术力量,对全市233家在线监控企业和40余家运维企业现场帮扶,为企业诊断“病因”,开出“良方”,全面提高我市在线监控的监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