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强化全链条监管!程文率队督导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监管工作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链条监管,3月21日下午,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文率队前往凤凰光学、上饶市金川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专项检查督导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等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局领导罗亮、应鹏飞、黄宇随同督导,上饶经开区二级调研员郑清、广信区副区长周清陪同。


程文一行首先来到凤凰光学,对厂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点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生活污水消杀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他指出,做好封控小区、管控区和隔离点生活垃圾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生活污水消杀,防止病毒二次传播,对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他要求,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监管上要有专人负责,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及时沟通信息,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规范、转运及时,医疗废水消杀处置规范到位。


在金川危废处置中心,程文详细检查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台账、车间消杀、视频监控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在线监控数据等情况,了解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负荷、涉疫情医疗废物及一般医疗废物分类贮存、收运车辆配备、运输路线、装卸处置方式、人员防护等应急准备情况。他指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作为特许经营单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性、严峻性、严肃性,要严格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约定以及操作规范对全市相关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和无害化处置,要进一步落实重大疫情发生时医疗废物处置安全运行的应急预案,做好无法满足应收应处时的应对准备工作。程文强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疫情防控末端重点监管的场所,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分工职责,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医疗废物收运、贮存、处置全过程管理工作,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涉疫医疗废物“日收日清日处理”和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过程不发生次生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程文一行还到一舟电子老厂区“方舱医院”建设现场调研,提前介入,指导方舱医院污水、医废安全处置,防止污水、医废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导致疫情二次扩散爆发。程文认真听取了方舱医院的规划、设计情况介绍,重点了解了污水、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设施的设计情况。他强调,方舱医院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对产生污水要按照技术规范严格消毒、规范消毒、余氯监测,做到应收尽收、杜绝外排;医疗废物要按照“分区、分类、分级”的管控思路,全量收集、安全贮存、安全处置。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涉疫污水、医废处置监管工作,确保规范运转、常态监管,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