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召开
【字体: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9月10日上午,上饶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市生态环境局七楼会议室召开。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俞健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督导组组长曾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文以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俞健对国家督导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饶标杆”的具体举措,市政府将切实履行好规划编制的主体责任。他要求,编制单位要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文本中去,安排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实地做实做细调研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文本编制工作;生态环境局要牵好头、组织好,强化调度,抓好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推进,相关市直单位要尽心尽职尽责,“12+3”要以“主人翁”精神做好配合工作。

  俞健强调,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谋当前、立长远的重要工作,为保证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完成,要突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科学合理确定目标指标,确保编制出的规划“管用、好用、解决问题”实现“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目标。

  曾萍对上饶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党中央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非常重视,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门是此项工作推进的牵头单位,各个相关单位部门来支持配合进行,否则就难以达到流域规划工作预期达到的目的;“十四五”规划强调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统一,最终目标是要建设一个生态健康的美丽中国,要紧紧围绕基层问题的梳理,问题的成因,实行的措施、工程来开展工作。国家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工作的重点还是在地市级,只有地市级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了,才能为流域级即国家级这个层面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注意编制工作的进度,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9月中旬要完成规划要点,9月底规划初稿要初步形成雏形。她还就存在不足和短板的院系分析、文本体现地方特色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会上,程文汇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详细介绍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编制单位对上饶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点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汇报。市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等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与国家督导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前,督导组一行还深入我市余干县与鄱阳县交界断面布袋闸、国控断面赵家湾,鄱阳湖上饶湖区白沙洲、莲湖点位进行实地调研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