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字体:   

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近日,上饶市政府印发了《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规划》)做个解读。

一、起草背景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高级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处在两个百年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机遇期。上饶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对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一系列工作提出了要求,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布局,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过程

规划由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牵头,《规划》与省、市上位规划、《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进行充分衔接,并通过前期研究、实地调研走访、部门及企业意见征求座谈会、专家论证等一系列环节,最终形成《规划(送审稿)》并于近期通过市政府常务会正式下发。

三、主要内容

(一)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总结了上饶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在为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治理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得出上饶数字经济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这一判断。

(二)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了上饶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按照生态共建、融合发展,分类施策、协调发展,供需互动、协同发展,数字驱动、创新发展,示范带动、循序发展等原则进行部署,对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数字转型彰显成效、数字经济生态更加优化、数字化治理迈上新台阶等领域提出了具体目标。

(三)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上饶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明确了优化数字经济布局、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数字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数字转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进数据赋能发展、构建数字生态体系、保障数字经济安全等8个方面、27个分项、38个细项主要任务。

(四)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围绕强化统筹组织协调机制、创新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等四个方面提出推动目标任务完成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