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数据中心云资源集约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   

《上饶市数据中心云资源集约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何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市数字经济迅速发展数据中心云资源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与此同时,我市数据中心云资源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数据中心云资源的需求管理、优化调整、考核评估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还未实现闭环管理。随着《上饶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集约化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实施,我市数据中心云资源管理流程产生了相应的变化,制定《上饶市数据中心云资源集约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市数据中心云资源管理,提高云资源使用效益。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管理办法》共34条,包括总则、职责分工使用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绩效考核和附则。

第一章为总则。简要阐述了文件的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术语定义,明确数据中心业务主管部门业务使用单位和数据中心服务应遵循要求

第二章为职责分工详细说明了市数管局、市财政局、业务使用单位、市大数据公司、数据中心服务商各自的职责

第三章为使用管理一是明确云服务的使用管理,包括需求申请受理提供资源开通业务变更使用确认环节二是明确项目服务期的计算方式以及云服务项目费用的支付方式。

第四章为运行管理。明确业务使用单位在应用系统日常运行过程中应遵守的规定、数据中心服务商的运维职责、数据中心的口令管理及日志制度。

第五章为安全管理。明确数据中心建设的安全要求,市数管局、数据中心服务商、业务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包括安全要求和应急机制。

第六章为绩效考核。明确绩效考核中业务使用单位、市财政局、市数管局的职责,以及对业务使用单位和数据中心服务商的考核标准

章为附则。明确解释归属权和施行日期。

三、有关问题说明

(一)各单位的职责是什么?

1.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职责:统筹级政务云资源管理、监督、考核,负责审核级政务云资源服务方案。

2.市财政局职责:负责将市级数据中心云服务建设、运维、使用费用纳入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并根据考核结果支付费用。

3.业务使用单位的职责:在职责范围内协助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数据中心服务商做好级政务云资源的需求编制,确保云资源安全高效使用。

4.市大数据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公司”)职责:负责做好与数据中心服务商的对接工作,督促数据中心服务商做好资源分配及安全管理工作数据中心服务商的服务进行目标考核管理,并根据考核结果拨付服务费用。

5.数据中心服务商的职责:负责做好平台的建设实施、资源分配、资源监控、运维保障、故障响应、技术支持、资源扩容、安全管理等服务工作,提供的政务云资源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办法及相关标准规范,确保云平台安全高效使用。

(二)业务使用单位的需求怎么提交?

每年7月底前,业务使用单位按照上饶市智慧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提交下一年度政务信息系统(含新建、运维类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年度计划包含政务云资源使用计划。

(三)数据中心云资源提供商的响应时间是怎么明确的?

业务使用单位需使用或变更市级数据中心云资源部署政务信息系统时,经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审核通过后,由市大数据公司通知数据中心服务商7个工作日内提供服务并向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反馈服务提供情况。

(四)数据中心云资源的费用怎么支付?

市大数据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及“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对使用单位实际用量及云服务项目费进行清算,清算结果经市数管局认定后,市财政局依据清算结果将费用拨付给市大数据公司,市大数据公司将该笔费用扣除管理费后支付给数据中心服务商。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管委会使用市级数据中心的,应根据清算结果,与市大数据公司进行费用核算和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