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饶企云) 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了从根本上破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实现快速贷、放心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饶企云)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6号)、《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8号)、江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上饶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三、任务目标

  建设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汇聚各相关部门的涉企数据,建立涉企信息数据交换共享通道,从根本上破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实现快速贷、放心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惠市惠企惠民,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在信息共享方面,建立市直有关部门的中小微企业监管信息与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部门间有效沟通渠道,共同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二是在数据安全方面,规范信息共享共用范围和方式,明确信息保密责任和义务,除依法依规可向社会公开的数据外,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数据应当获得企业或个人授权后方可查询、加工、分析和使用。数据传输和接收单位建立系统日志,完整记录数据访问、操作等信息,避免越权操作,并建立相关制度,对违反规定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推动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入驻“信易贷”平台上饶站,并在“信易贷”平台上饶站发布金融产品;推动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在“信易贷”平台上饶站实现融资需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主要内容

  (一)完善我市企业法人库

  一是全面整合现有企业法人库信息,梳理形成我市企业法人库资源目录。二是推动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法院、公积金、海关、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按照资源目录,将本部门的涉企信息进行整合汇聚,形成全市完整的企业法人库。三是按照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的技术接口规范进行数据接口对接,实现本地涉企数据与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二)建设上饶市大数据治理平台

  基于我市企业法人库的完善,启动上饶市大数据治理平台的建设,通过汇聚各部门的全量数据资源,经过数据加工处理、存储、清洗、比对、封装等,形成我市大数据中心,并提供统一的数据应用,逐步在金融、信用、医疗、政务、民生等各领域开展相关数据服务。

  (三)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应用平台

  依托上饶市大数据治理平台,建设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应用平台,强化中小微企业信息归集和整合利用,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信息缺失、银企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企业金融服务整体运行的数据采集、企业分析、信用评级和银企撮合。

  (四)开通、入驻“信易贷”平台上饶站

  向全国“信易贷”平台申请开通“信易贷”平台上饶站以及我市系统管理账号,开通本地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账号;组织、推动全市各类银行、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尽快入驻“信易贷”平台上饶站,鼓励其创新开发契合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贷款产品和服务,并在“信易贷”平台上饶站发布金融产品;推动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在“信易贷”平台上饶站注册,发布融资需求,并自主选择金融机构信贷产品。

  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0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