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加快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区建设,实现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倍增发展“双战双赢”;加快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打造协同高效“数字政府”等多项任务,在上饶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整体部署,抓产业倍增、抓特色应用、抓基础夯实、抓人才服务,同心应考,用行答题,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抓倍增,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来,我市全力抢抓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实施“聚点、强链、扩面”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持续飘红。今年1-11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39%预计年底突破500亿元。

1.围绕头部企业招大引强。推进与网易集团合作,投资3.5亿元设立上饶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与清华同方合资,建成江西可控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年产整机30万台;引进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投资100亿建设甬舟物联网智慧传感器产业基地和江西一舟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引进紫光恒越,投资建设信创网络产品、鲲鹏服务器代工生产线;互联网保险上市企业京天利成功迁址上饶

2.围绕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大力实施“以商招商”“线上招商”,今年共引进项目90个,投资总额160亿。数字文娱产业,今年先后引进盛趣游戏、元聚网络、创见未来等企业,集聚文娱企业60余家,其中围绕贪玩游戏集聚企业38家,今年预计营收突破100亿元。数字营销产业,集聚以巨网科技、趣星传媒为代表的链上企业20余家,其中巨网科技今年预计营收突破90亿元。疫情期间,信州区抢抓直播电商风口,引进腾商国际、宝能集团、趣星传媒、华星科技等领军企业,预计年营收突破20亿元数字存储产业,推进与华为公司深化合作,围绕共建产业云平台、江西新工科学院、华为供应链企业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华为供应链合作伙伴讯猫软件、深圳怡亚通、深大智能等10余家企业来饶考察洽谈,讯猫软件已正式签约落地数字呼叫产业,推进与嘀嘀无限深化合作,围绕共享(电)单车规模化发展,做大上饶滴滴呼叫城,城市智能信号灯建设、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3.围绕落地企业培育生态。一是抓政策供给。打造数字经济“1+N”政策支撑体系,制定出台我市《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5G产业、信创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先后出台2020年度5G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办法》《2020年度信创产业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办法》《上饶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集约化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二是抓平台支撑成功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先后落地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上饶)实训基地、中国联通(上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江西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5G+数字乡村创新基地等国家(省级)平台,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支撑。三是抓品牌提升今年新华社新华网经济日报等国字号媒体平台先后10余次报道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二)抓特色,应用管理开辟新场景

今年来,围绕优政、利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应用建设

1.围绕优政,聚焦平台建设。一是医保智能风控先行先试。参与建成上饶医保智能风控平台,解决当前医保领域的过度医疗、欺诈骗保等问题,目前已在玉山县试点运行,力争打造医保基金监管“上饶模式”。“赣政通”上饶分厅建设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15个县级分厅建设实现全市35406名用户组织架构的梳理和导入,账号激活率居全省第一三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稳步推进。秉持大开放、大融合理念,建成高兼容、强自主、深服务的上饶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全市22个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迁移。四是新版协同办公平台率先上线。高效推进协同办公平台的国产系统环境部署实现“赣政通”上饶分厅对接,在全省率先完成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

2.围绕利企,着力数据共享。一是数据共享管理机制初步建成。出台《上饶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管理办法》《上饶市政务数据共享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流程及标准,明确部门职责。二是跨部门数据共享格局初步形成。建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大数据治理平台汇聚全市涉企数据1928余万条累计交换结构化数据86.7亿条、非结构化数据9.02G,打通“信息孤岛”61个。在全省数据共享工作考核中处于前列,德兴市获得县(市、区)组全省第二。三是利企应用初见成效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饶企云)实现金融产品线上直贷,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9月上线以来,平台注册企业281家,入驻金融机构20家,上线97款金融产品,成功发放贷款212笔,共计6.87亿元获评2019-2020年度数字政府建设卓越实践奖。

3.围绕便民,积极应用推广。一是“赣服通”上饶分厅3.0版建设扎实推进。“赣服通”上饶分厅可查询和办理事项已达1857项,其中市本级550项本地特色服务事项201项,无证办理事项14项。疫情期间,上饶分厅和横峰分厅上线疫情服务专区和口罩预约专区;信州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利用“赣服通”为百姓办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万年县的“微爱万年”入选全国2020年度“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协同推进。我市成功列入国办“跨省通办”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首批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是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创新推进在全省率先建成“上饶市高龄老人补贴管理系统”,打造全省首本地高龄老人数据库和殡葬火化数据库实现高龄老人补贴发放“一次不跑”。目前3个区试运行,近期将在全市推开

(三)抓重点,基础支撑站上新高度

1.抢抓国家机遇,推进基础设施大建设。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成立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开设5G通信综合服务窗口,推动5G通信设施同水、电、气等市政设施“多图联审、一站服务”。目前已建成开通5G基站3069个,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868个5G基站建设目标,实现中心城区及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二是加快推进千兆宽带普及。全年新改建光纤光缆221公里,开通千兆业务小区390个,实现了全市5593个小区(20户以上)光纤网络100%全覆盖,全市2338个行政村光纤网络100%全覆盖。

2.抢抓市场机遇,推进数据中心大填充。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承载33家单位,75个业务系统,汇聚政务数据433TB。制定出台《上饶市数据中心云资源集约化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数据中心资源使用管理,今年引进省交通厅、省核工业地质局、江西银行等异地数据灾备中心

3.抢抓疫后机遇,推进技术保障大提升。一是强化技术服务支撑。为全市196家单位提供了高效、安全、稳定的政务外网服务,全年处理各类故障700余次保障各类视频会议210次,实现“零差错”。二是强化信息网络安全。建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企业孵化云的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整网的入网可信、入网可控和全网可视。全年拦截各层次网络攻击112.5万余次。三是强化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建成网站内容审核系统和栏目信息监管预警系统,定期对全市网站开展自查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及时通报,并进行末位约谈,有效增强网站和新媒体的日常管理。在第四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中成为全省唯一未被通报的地市。

(四)抓“两类”,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

1.围绕高端人才充分发挥效能。实施高端人才“借脑引智”工程。一是成功举办“院士上饶行”大数据专题调研。8月“院士上饶行”活动,邀请到邬江兴、孙凝晖、吴朝晖等5位院士,专题调研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宝贵意见。二是成功举办“2020江西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大会吸引数字经济领域专家、数字经济人才代表、优秀企业家代表近500余人,落地国家(省)级创新平台4个,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额40.8亿元,实现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2.围绕基础人才积极培育引进。一是推进华为“鲲鹏产业学院”落地。围绕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通过鲲鹏专业课程植入、鲲鹏训练营、鲲鹏企业实践、师资培养、鲲鹏职业认证等方式,打造全省首个数据存储、产业聚集、人才培养三方面闭环的产业生态体系。二是推进江西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建设。先后建成一期阿里云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二期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实训基地。三期确立了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上饶师院和阿里云三方合作办学,开展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职业技能认证、行政企事业单位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学院校区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200亩,将于2021年9月交付使用。

(五)抓素养,队伍建设取得新提升

1.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精神风貌。对标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要求,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勤学习扎实开展“党课开展讲啦”活动,推荐的微党课获评了市直机关精品党课三等奖,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党员集中学习13次,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强作风。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今年,我局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局机关应用管理科被评为第五届“上饶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三是严纪律。进一步严明“六项”纪律,狠刹慵、懒、散等不良现象。每月通报考勤执行情况,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

2.围绕创新发展需求,全面提升队伍业务能力。深入开展“大讲堂、大观摩、大比拼”三大提升活动。一是开展“数字经济大讲堂”。邀请数字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业者围绕数字前沿技术应用、行业场景实践等主题,进行4次集体学习二是开展“月度工作大观摩”。每月召开工作观摩会,梳理总结本月工作进展,分享工作心得,谋划下月工作,实现工作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有成效。三是开展“调研报告大比拼”。今年围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引培”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文章5篇,切实增强干部深入调研、谋划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

1.人才供给存在瓶颈。上饶本地高校较少,又受周边发达地区“虹吸效应”影响,无论高端人才,还是基础人才缺口较大。

2.能源供给缺乏优势。华为云计算中心平均电价0.7元/千瓦时,与宁夏、贵州等中西部城市相比,用电成本较高,竞争力较小。

3.数据共享较为被动。级落地数据较少,除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业务等少数市级自建系统外,其它部门系统大多为部委省厅建设,数据共享工作受制约较大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此次全省信息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着力实施“十大”行动。

(一)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面提升数管干部队伍素养

1.实施抓学习促提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制度,推进机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开展“数字经济大讲堂”“月度工作大观摩”“调研报告大比拼”等活动,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研讨务虚外出考察,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文化素养,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新时代学习型机关

2.实施抓实干促成效行动。严格执行周报、半月报制度,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细化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对工作纪律执行不力者及时谈话提醒。大力弘扬“闻鸡起舞、撸袖实干”的精神,树立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打造一支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数字经济服务队伍。

(二)以抢抓数字基建为重点,全面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1.实施“三千兆全覆盖”行动。打造“千兆5G、千兆光纤、千兆WiFi”为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体系。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加速推进5G独立组网,提高覆盖深度。加快5G基站建设,到2021年底,新增5G基站开通数3000个,实现全市县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的5G网络连续优质覆盖,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打造全省5G区域创新应用高地;二是加快千兆光网建设,加速光纤网络扩容,优化骨干网络结构。到2021年底,全市互联网城域出口总带宽达到4000GB,开通千兆业务小区600个以上,实现用户体验过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业商用达万兆的网络能力;三是加快千兆WiFi覆盖,重点在高铁站、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公共区域部署千兆WiFi设备打造出一批标杆性、示范性应用场景,同时普及家庭用户全屋智能服务,促进家庭组网设备升级,提升千兆WIFi覆盖率。到2021年底,实现重点场景千兆WiFi覆盖20个。

2、实施“三平台全优化”行动。一是持续做优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运营进一步盘活数据中心资源,推动文娱、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企业上云推进云计算深度应用。到2021年底,实现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机柜使用率达60%以上,电能使用效率值降至1.3以下,全力争创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二是持续优化网络基础平台支撑。申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进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关键设施建设,围绕光伏、光学、汽车、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规划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互联网域名根镜像节点、区块链服务平台等一批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三是持续优化5G创新应用平台依托江西移动(上饶)5G创新实验室、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饶分院、中国电信5G+数字乡村创新基地等创新应用载体,加速孵化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智慧文娱、车联网等重点领域示范应用项目。到2021年底,打造10个以上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示范应用项目,建成全市5G场景应用示范推广体系。

(三)以推动项目落地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量

1.实施主导产业倍增发展行动。围绕主导产业头部企业,大力实施以商招商、定向招商,围绕华为、嘀嘀、贪玩、巨网科技、甬舟科技等伙伴企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到2021年底,实现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集聚年营收5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企业5家、亿元企业20家,“小升规”企业30家以上。培育甬舟科技物联网传感器、贪玩游戏产业园、滴滴呼叫产业园等数字经济领域创新服务综合体。

2.实施新兴产业加速培育行动。加快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培育,紧盯产业头部企业,针对企业需求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力争每个产业引进1-2家头部企业,比如5G领域的盛路通信、大富科技;物联网领域的海尔智家、小米IOT;人工智能领域的宇视科技、普渡科技;云计算领域的阿里云、优刻得;区块链领域的云象技术等。

(四)以惠政利企便民为宗旨,全面提升数据应用水平

1.实施数据综合治理行动。一是建设上饶市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健全数据汇聚和更新机制,进一步汇聚企业法人数据以及自然人数据,并逐步探索在金融、信用、医保、政务、民生等各领域开展相关数据应用。二是推进市直各单位数据共享。按照《上饶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市本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清单为依据,加快推动市直各单位间、市直各单位内部系统的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汇聚、共享利用,建立完善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2.实施应用优政利企便民行动。“赣服通”“赣政通”上饶分厅升级工作。持续“赣服通”“赣政通”进行升级完善,打造本地特色事项应用,“赣服通”“赣政通”打造成全省标杆示范应用二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全周期平台。实现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从申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链条全周期管理。三是做优饶企云平台。持续优化平台用户体验,增设租赁、担保、转贷、贷后预警等更多金融服务同时完善线上服务模式,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一站式金融供应链服务平台。四是打造市民卡“一卡通”。以社保卡为基础,将社保卡全面应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医保、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交通旅游、教育缴费等多领域,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高效惠民。

(五)以集聚两类人才为支撑,全面提升人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效能

1.加快推进高端人才“引留用”。积极开展与数字经济领域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合作,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初创项目评估体系和支持办法,设立专门天使投资基金,大力扶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人才,充分用好第一第二届“全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成果,全力办好第三届“江西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进一步聚集数字经济高端研发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

2.加快推进基础人才“孵育聚”。加快推进江西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华为“鲲鹏产业学院”等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探索市内高校与企业开展“双元制”教育合作,定制化培养符合上饶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型人才,促进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将人才培养实践化、特色化、普遍化。

总之,2021年是全国上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上帝视角”之眼,明势;以“跳起摘桃”之能,规划;以“闻鸡起舞”之劲,行动,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定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1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