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推进双“一号工程”】上饶多方发力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我市多方发力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始终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发展工程”来抓,从政策、平台、人才、服务等方面发力,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营造良好环境。

图片

为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0多个文件,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构建了数字基础、数字医疗、数字营销、数字文娱、数字呼叫、内容审核、信创产业等产业业态,先后引进华为、阿里、滴滴、江西贪玩、巨网科技、一舟电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推动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甬舟物联网、江西万年芯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数字产业生态正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上饶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在科技研发方面,成立了中科数字经济研究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重点在公共技术、数字医学等方面进行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落地了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上饶)实训基地、中国联通(上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撑;在5G应用方面,设立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江西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5G+数字乡村创新基地,加快5G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在公共服务方面,打造了上饶市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饶企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我市还致力于在政务、工业互联网、5G等方面推广示范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广阔空间。上饶搭建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支撑“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打造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申请,网上并联预审,现场2小时拿证”;爱驰汽车以工业4.0标准,打造“数字双胞胎”工厂,“两光一车”等36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5G被广泛应用到工业、旅游、教育、应急、制造、文娱等领域。

从“招到人”到“招好人”,数字经济呼唤人才支撑。为此,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上饶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办法(试行)》《上饶市急需紧缺实用性人才引进培养办法(试行)》,成功举办2届“全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依托上饶驻外人才工作联络站、饶商联合会等“桥头堡”,大力引进高端数字人才,持续做大高端人才“朋友圈”;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江西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先后建成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和全省首个阿里云认证考试中心;与江西师大合作共建数字产业学院,打造全省首家现代化产业学院,去年9月开始招生。

数字经济是效率型经济,需要高效政务服务“保驾护航”。我市专门设立数字经济服务大厅,大力推行“全程代办制”,为数字企业注册、审批、办证提供全流程服务。同时,创新开展“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市、县两级领导先后带领企业外出开展开拓市场活动100余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此外,我市还专门设立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VIP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