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财政预决算 > 2022 > 部门财政预算 > 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
  • 2022-02-23 12:01
  • 来源: 法规财务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为上饶市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细化全市医疗保障经办规程、医保协议范本、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规程、定点机构协议范本,指定医疗保障经办、长期护理各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异地就医、长期护理保险经办工作,指导规范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业务经办和医疗救助工作,组织并实施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推进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做好全市医疗保障经办工作绩效考核。

(四)负责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和全市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机构、评估机构的确定、服务协议的签订、协议管理、基金结算、培训考核等工作,与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院签订补充协议。

(五)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的归集、拨付工作。

(六)协助建立、完善和维护医疗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全市医疗保障数据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经办统计报表和基金财务数据报表的调度、汇总、基金运行分析工作。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机构、长期护理保险评估机构的宣传培训。

(九)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和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机构、长期护理保险评估机构的交叉稽核、审核。

(十)组织指导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机构和评估机构的绩效考核。

(十一)完成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二级预算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编制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2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5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情况

2022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收入预算总额为857.01万元,较上年减少97.69万元,增长-10%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0.0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34.67万元,增长-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元,增长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元,增长0%,上年结转结余136.98万元,较上年增加43.98万元,增长47%

()支出预算情况

2022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支出预算总额为857.01万元。较上年减少97.69万元,增长-10%

按支出资金性质类别划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0.0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34.67万元,增长-2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0万元,教育收费资金收入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支出0万元,其他收入支出0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36.98万元,较上年增加43.98万元,增长47%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预算总额为857.01万元。较上年减少97.69万元,增长-10%.。其中行政运行经费支出768.86万元、信息化建设7.97万元、医疗保障经办事务80.18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基本支出491.2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4.33万元,增长9.9%,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83.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6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8万元;项目支出228.8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79万元,减少54.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2.75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720.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41.4万元,减少16.4%

()政府性基金情况

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107.6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7万元,增长18.76%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930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270.0758万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3个,涉及资金270.0758万元。

(十)项目情况说明

1.医保基金经办专项经费项目

①项目概述

医保基金经办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弥补工作经费不足、平台建设、购买服务、改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条件等。

②立项依据

政策文件依据为《上饶市财政局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上饶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饶财社﹝201511号)激励经费由征缴完成经费和超缴激励经费组成,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完成经费按照固定基数1.3%的比例计算,超缴激励经费按增量2.5%的比例计算;生育保险征缴完成经费按固定基数的2.5%比例计算,超缴激励经费按增量4%计算。

③实施主体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④实施方案

医保基金经办专项经费的用途,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弥补工作经费不足、平台建设、购买服务、改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条件等,在周期内阶段性支付相关费用。

⑤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为202211-20221231

⑥年度预算安排

年度预算安排为223.8万元。

⑦绩效目标和指标

年度绩效目标: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工作;有效提升宣传引导、经办服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稽核,大于2次。印刷宣传册,大于3000份;(2)时效指标:DRG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政策知晓率,大于90%

满意度指标:参保人员满意度,大于90%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6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

公务接待费6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了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多部门协同开展行动,该项费用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


第三部分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四)预算改革业务: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五)财政国库业务: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支出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六)财政监察:反映财政监察派出机构的专项业务支出。

(七)信息化建设:反映医保部门用于“医保信息化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八)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九)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高等职业教育: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十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三、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

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RelatedGroupsDRG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要求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探索建立DRG付费体系。

2019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医保发【201934号),提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国家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组根据前期各省申报参加DRG付费国家试点的情况,确定了30个城市作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上饶市作为江西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开展试点。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

附件:2022年市医疗服务中心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