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清理预算单位账户,保护财政资金安全
【字体:   

    为规范和加强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切实保障单位账户设置合规、资金存放安全,结合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要求等实际情况,近期上饶市财政局开展了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协调推进。开展预算单位账户清理既是加强预算管理、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强化资金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有效杜绝“小金库”行为的重要措施。市本级各预算单位负责组织自查清理,对本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负责。财政部门业务科室和国库科对各预算单位落实清理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确保此次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印发了《关于开展市直预算单位账户清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并通过OA系统下发至市直预算单位,将各预算单位开设的所有银行账户全部纳入清理范围,严格对照预算单位账户管理要求,逐户逐项地开展清理工作,全面摸清存量账户开立情况,确保清理工作不留死角。

    (三)查改并举,成效明显。针对是否存在违规设立银行账户、未经财政部门审批、备案自行开设银行账户等现象,督促单位全面落实银行账户及资金存放管理工作要求,纠正违规使用账户行为。清理前全市预算单位共开设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零余额账户、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等共699个,经预算单位申报、业务科审核和国库科复审,全市可撤销银行账户128个,核减率近五分之一,目前已经撤销到位52个。

    (四)强化监督,完善机制。财政部门将严控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开设,杜绝预算单位私设银行账户现象;切实加强对各预算单位资金的监管,从源头防范化解各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风险;推动建立健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资金存放管理安全,为上饶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