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系列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依据

本《系列方案》的起草主要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建督函〔202143号)、《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饶府办字〔202131号)、《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赣建管〔202112号)为依据,按照市委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结合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上饶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要求,并借鉴了武汉市七大提升行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先进经验。

二、出台目的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精神丰富城市文化风貌,发挥文化美城、文化育人目的,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系列方案》起草过程中,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根据各单位职能,《系列方案》中的21个子方案分别由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业集团7个部门牵头起草,其中市城管局牵头起草11个,市住建局牵头起草4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起草2个,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业集团各牵头起草1个。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系列方案》于630-74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向38个市直部门以及12+3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共53个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共收到46个单位反馈的意见,其他单位无意见。其中,15单位的25个修改意见基本采纳,未采纳的也进行了沟通。在充分吸收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认真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该《系列方案》。

三、主要内容

《系列方案》共有21个子方案,其中包含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已经确定的六个全覆盖、九个专项行动分别是公益宣传全覆盖方案、绿化提升全覆盖方案、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方案、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方案、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覆盖方案、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全覆盖方案和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方案、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人行道(窨井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方案、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方案。同时,还包含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补充确定的一个全覆盖、四个专项行动分别是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方案、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方案、晾晒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另外,还有市政府办公室于今年1月份印发的《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系列方案》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便于责任落实和量化考核,21个子方案大多列有任务分解表或项目清单,力求《系列方案》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标准化。《系列方案》的实施范围主要是中心城区五区城区范围内,其他各县(市)对标参照执行。21个子方案具体如下:

1上饶市城区公益宣传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包含总体目标宣传内容任务分工设置标准相关要求以及附件公益广告设置责任分解表6个部分,主要是通过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设计制作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人文相承接、与市民生活习性相契合的户外公益广告把文明风尚和历史人文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形成上饶公益文化风景线,宣传上饶城市形象,展示上饶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切实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2.上饶市城区绿化提升全覆盖工作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总体目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以及相关附件等内容。方案主要围绕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这一目标,按照城市管理精细优美标准,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以及明确了中心城区已竣工项目绿化容缺移交的规范程序。

3.上饶市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包含指导思想实施范围、工作定义和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及项目安排表6个部分,力求通过方案的实施,于20221中心城区所有市政道路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全部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4.上饶市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方案是在《上饶市中心城区里弄小巷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明确2021年中心城区里弄小巷改造目标和任务,在附件2021年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项目计划中增加了《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的补充项目。

5.上饶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工作措施、相关要求以及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考核标准等内容。方案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指标,力求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贸市场整体环境,提升市场文明程度,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

6.上饶市城区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范围、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6个部分,方案明确了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商务局、市城投集团和五区政府(管委会)配合,于2021年底完成《市中心城区2021-2025年邻里中心布局规划》编制工作,依据各社区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科学合理布局邻里中心,实现五区邻里中心全覆盖,其中中心城区2021年规划建设14个,2022年规划建设9个,2023年规划建设8个。

7.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工作安排相关要求以及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项目清单等内容。方案主要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无障碍设施的指标,通过全面实施新建和改建城市道路、大型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全力保障包括残疾人、老年孕妇、儿童等群体权益,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上饶市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任务分工、保障措施以及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项目清单等内容,是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后,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新建一批城市、乡村公厕以及配套公厕指示牌,再次明确了城市、乡村公厕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

9.上饶市城区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以及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城区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等内容,力求通过方案的实施,确保城市道路路灯照明亮度达标率和设施完好率均达95%以上,节能率不低于30%;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90%以上,努力打造安全、舒适的夜间出行环境,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10.上饶市城区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主要包括指导思想行动范围工作定义和行动目标、行动步骤行动要求以及项目清单6部分内容,力争通过方案的实施2022年年底前,将中心城区目前存在的三类断头路全部打通,进一步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11.上饶市城区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整治内容、明确责任、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主要是对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要求,通过方案的实施,集中清理小区乱堆乱放的各类杂物垃圾,整治十乱行为并建立健全保洁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环境卫生质量构建宜居的小区居住环境

12.上饶市城区人行道、窨井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具体安排工作要求以及项目清单等内容。力争通过方案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高标准、高效率解决人行道破损、坑洼不平井盖缺失、变形松动等问题,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保障市民出行通畅、安全

13.上饶市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水业集团牵头负责,包含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力求通过方案的实施,健全安全饮用水管理机构完善饮用水相关设施有效形成保障联动机制,实现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与法治化,确保2021年年底,中心城区安全饮用水实现全覆盖确保饮用水水压稳、水量足、水质优

14.上饶市城区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及相关附件等内容,主要针对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开展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重点治理影响和制约消防安全的问题,深入开展七治理一加装八项重点内容确保在既定期限内,完成相应建设任务,推动全市消防设施进一步完善,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防控水平,促进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5.上饶市城区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包含总体目标、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及分工、相关要求以及项目责任分解表等内容。方案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围绕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通过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十字路口惠民晴雨棚等文明便民公共设施建设,优化群众生活环境,补齐创文短板,打造舒适宜人的文明城市。

16.上饶市城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以及相关附件等内容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门前三包管理制度,持续开展门前三包示范路(户)评选活动,加大违反门前三包行为的劝导查处力度,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履行不到位的联合惩戒,通过创新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各项有效措施,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主动维护城市环境。

17.上饶市城区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专项行动方案。按照陈云市长715日研究《系列方案》的指示精神,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方案包含指导思想、实施范围、主要内容以及有关要求等内容。方案通过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体系、动态管理的建筑余土运输处置价格机制以及部门联动的建筑余土运输监管考核机制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建筑余土运输处置市场运营行为,切实解决中心城区余土运输处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实现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科学规范、常态长效。

18.上饶市城区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具体安排、保障措施路面完善专项行动项目清单等内容通过方案的实施,深入开展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市道路现代治理能力水平,切实解决路面破损修复不及时、标准不高等问题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中心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破损排查及修复工作,并建立健全高标准、高效率的道路路面长效养护机制及时、高标准修复破损路面

19.上饶市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划定公共晾晒区域、开展不文明晾晒整治活动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城区晾晒行为,在打造干净、清爽城市环境的同时,满足老百姓实际晾晒需求。

20.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包含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推动习惯养成、加快形成长效机制以及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等内容方案是对照《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赣建管〔202112号)文件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行起草的,力求通过构建形成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上饶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实现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勇争先、作示范。

21.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已于2021115日,由市政府办印发,此次增加了《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中的补充项目,列入系列方案中再次进行强调。

四、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事项

经审查、修改,《系列方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已根据各单位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现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要求各牵头单位抓好落实,中心城区以外的县(市)对标参照执行到位

妥否?请批示。

附件:1上饶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系列方案(送审稿)

2.关于《上饶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系列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汇总表

3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意见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819


附件1

上饶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

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

送审稿

  录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已经确定的六个全覆盖、九个专项行动

(一)六个全覆盖

1.公益宣传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15

2.绿化提升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33

3.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46

4.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63

5.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市场监
   管局) 74

6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80

(二)十大专项行动之九大专项行动(不含文明村镇创建专项
行动

1.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85

2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92

3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04

4.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11

5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22

6.人行道、窨井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29

7.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水业集团 139

8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 147

9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157

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补充确定的“1个全覆盖、4个专项行动

(一)1个全覆盖

1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69

(二)4个专项行动

1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75

2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80

3.晾晒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86

4.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190

三、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
    行动实施方案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204


上饶市城区公益宣传全覆盖方案

(送审稿)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精神丰富城市文化风貌,发挥文化美城、文化育人目的,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倡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设计制作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人文相承接、与市民生活习性相契合的户外公益广告把文明风尚和历史人文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形成上饶公益文化风景线,宣传上饶城市形象,展示上饶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切实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二、宣传内容

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及围绕宣传标语设计的各类公益广告画面。

2公益广告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诚信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旅游、建党100周年、文明交通、文明城市创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英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健康科普。

3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类公益广告和上饶市民文明公约。

三、任务分工

上饶市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设置原则上按照公共部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由市、区统一设置,各点位由主管单位(部门)设置。

1市委宣传部(创文办)、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大型户外广告、城市出入口、公园景点等场所。

2市委宣传部(创文办)、市交警支队:中心城区主次干道防护栏等场所。

3信州区:三江片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广场、公园,区所属街道、社区、学校、医院、营业大厅等场所。

4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本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公共广场、街道、社区、学校、营业大厅等场所。

5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本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公共广场、街道、社区、学校、营业大厅等场所。

6各点位上的公益广告由相关主管单位(部门)设置。(具体详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督查操作手册》)

7广信区和广丰区参照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设置标准执行。

四、设置标准

1坚持中心城区一盘棋总体布局、浓淡相宜,重点突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街道社区的公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统一设计与因地制宜、自主设计相结合,注重内容本土化、形式多样化,做好特色文章、品质文章,达到抬眼可见,举目即观的效果。

2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办证大厅、机场、火车站、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宾馆、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和银行、供电、通信营业网点等人流密集处有不少于占全部广告资源1/3 的公益广告宣传(不少于3处,包括不少于1处诚信主题宣传);建筑围挡、果壳箱、灯箱上均要有不少于全部广告资源30% 的公益广告宣传。

3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每隔200米至少有2处公益广告,每隔500米至少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主次干道隔离栏每隔200米至少有2处公益广告;在公园、广场、景点200米范围内至少有3处公益广告;在街道、社区办公场所显著位置不少于3处公益广告。

4在宾馆、酒店、医院、商铺、各单位电子屏、出租车车顶显示屏、主城区红绿灯交通路口等LED电子屏每天滚动播出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播放总量30%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大型户外LED广告屏上每天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内容。

5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干道大型路口、公园广场和景区景点要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景观小品可以是钢铸造型、石雕造型,或绿化造型;景观小品要有艺术造型设计,不能是简单的牌子、展板;景观小品要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设置一定的规模造型,一般长度不少于3

五、相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 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统一谋划,把创文宣传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机结合,确保工作有声势、有实效。

落实责任分工。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定人定时定位要求,严格落实分管领导负责,直接领导主抓,全盘统筹公益广告设置方案和推进计划。

)规范宣传内容。宣传内容要注重针对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以事释理,寓教于乐。制作的公益广告,内容健康、用语规范得体、字体易于识认、整体美观大方、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妥善维护管理。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负责区域特别是各重点点位进行彻底的排查,及时清除乱贴乱画和牛皮癣小广告,及时撤换更新老旧破损的广告宣传牌,并做好日常维护管理。

附件:1上饶市民文明公约、上饶市民文明行为规范20

2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标语

3上饶市城区公益广告设置责任分解表


附件1

上饶市民文明公约

大美上饶文明城,文明公约要牢记;

爱国爱岗讲奉献,诚实守信人友善;

敬老爱幼人之本,邻里和睦互帮助;

公共环境要爱惜,乱贴乱画品德低;

公共设施要维护,便民利民有好处;

公共场所守秩序,购物乘车不拥挤;

车辆不能乱停放,小心剐蹭没保障;

花草树木勿攀折,践踏草坪损人格;

随地吐痰不文明,垃圾废物不乱扔;

文明养犬讲卫生,共建和谐新生活;

不良嗜好勿沾染,酗酒赌博毁家园;

封建迷信请远离,造谣传谣害自己;

遵纪守法好公民,同创文明新上饶。


上饶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不说脏话

不随地吐痰

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

公共场所不喧哗、不噪音扰民

公共场合不穿拖鞋和睡衣

垃圾分类不乱扔,看到垃圾弯弯腰

不高空抛物

楼道里不乱堆杂物

公共座椅不躺卧

爱护环境,不破坏花草树木

不乱贴乱画、乱搭乱建

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

诚信经营,不乱摆摊设点

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

文明交通,不闯红灯

车辆不乱停乱放

有序排队不插队

助人为乐,邻里遇事搭把手

遛狗要牵绳、宠物粪便不留地

约定时间不迟到、答应的事要做到


附件2

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标语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二、理想信念类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民族有希望

坚持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上饶

创新引领 改革攻坚 开放提升 绿色崛起 担当实干 兴赣富民

四、创建文明城市类

创文明城市 建大美上饶

争做文明市民 争创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家园

让城市更文明 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与你同行 城市更加美丽

说文明话 办文明事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

五、讲文明树新风类

(一)文明卫生

垃圾不落地 上饶更美丽

讲文明 树新风 扬正气 促和谐

大家多一份自觉 城市多一份清洁

干干净净好环境 快快乐乐好心情

(二)文明旅游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

旅游美时美刻 文明随时随地

一花一木皆是景 一言一行要文明

(三)文明餐桌

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

文明餐桌 不剩饭 不剩菜

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推广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餐饮

(四)文明交通

彼此让一让 路宽心更宽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手中

开文明车 行平安路 回幸福家

路好车好文明最好 快行慢行安全才行

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类

见贤思齐当模范 崇德向善做好人

向道德模范致敬 向身边好人学习

文明是城市之魂 美德是立身之本

七、学雷锋志愿服务类

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当志愿者

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上饶

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类

关心未成年人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

关注一个成长的心灵 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九、移风易俗及文明祭祀类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破除陋习 崇尚科学 崇尚健康 崇尚文明

讲科学 反迷信 讲文明 反愚昧 讲节约 反浪费

十、法治精神类

弘扬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和谐

实行依法治国 坚持执政为民

依法治国 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

科学立法 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 全民守法

十一、良好家风(家风家教)类

谦和家宅旺 严正事业兴

有德才有福 有爱才有家

上尊老 下爱幼 和邻里 亲家人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依靠 长大了我们是父母的依靠

十二、诚实守信类

言必信 行必果

人之信 商之本 业之根

诚乃立身之本 信为道德之基

人无诚信不立 业无诚信不兴 国无诚信不强

十三、生态文明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珍惜点滴能源 创造美好环境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十四、全民阅读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附件3

上饶市城区公益广告设置责任分解表

序号

载体

刊播要求

责任单位

1

公交车、出租车

公交车在线播发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总量的30%,出租车 LED 电子屏字幕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每分钟至少 1次,每次不少于 15 秒;

公交车车体内外要有公益广告宣传共2条,车厢内要设立道德模范优先标识;

有广告位的公交站台面向车辆停靠方向至少设置1块公益广告。

市交通运输局、

市城投集团、

各区

2

供电、燃气、自来水、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税务、银行、邮政、保险

各营业厅醒目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使用LED电子屏幕或电子字幕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播发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总量的30%;

各营业大厅醒目位置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或展板。

市供电公司、市城管局、市燃气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税务局、市银保监局、各商业银行等窗口服务单位

3

行政服务中心、

办证大厅

在显著位置展示服务规范;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

有服务承诺、投诉处理机制、办事指南、政务公开等宣传提示;

宣传诚信建设内容,播放、展示上饶市诚信红黑榜

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无吸烟现象。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

4

机场

高铁站

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有服务承诺、投诉处理机制等宣传提示;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宣传,适当位置设置 遵德守礼提示牌;

有大型电子显示屏的播放上饶市诚信红黑榜

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

市城投集团、上饶机场分公司、上饶车务段、高铁经济试验区

5

长途汽车站

市交通运输局、各区

6

出入境办证大厅

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宣传;

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设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提示牌。

市公安局、各区

7

医院

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适当位置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

有服务承诺、投诉处理机制等宣传提示;

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

医院大厅或候诊室、走廊有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科普知识展示。

市卫健委、各区

8

中、小学校,

大中专院校

校园和教室内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离学校大门200米内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

校门口往里200米内公益广告宣传不少于3块,其中必须要包含关爱未成年人(中、小学)和创建文明校园内容。

市教育局、

各大中专院校、

各区

9

单位显示屏

LED 电子大屏幕、电子字幕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含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播发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总量的30%

各单位、各区

10

社区

小区

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市民文明公约;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小区大门200米以内必须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内容;

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类别要齐全;

定期发布更新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和身边好人榜

社区文化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宣传活动不少于三项,有图片展示。

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各区

11

楼宇电梯、

楼道显示屏、实板广告

LED电子大屏幕、电子字幕屏或楼宇电视、展板等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含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播发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总量的 30%

市住建局、各区

12

主干道、次干道、商业大街

主要干道大型路口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每隔200米至少要有1块公益宣传广告,宣传内容要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和诚信建设等方面;

红绿灯路口两侧的交通隔离栏设置公益广告,沿街绿化带的醒目位置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

大型户外广告牌、灯杆、灯箱、果壳箱发布公益广告面积不少于广告总面积的30%;

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幕或电子字幕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播放总量的30%;

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区

13

铁路桥、限高防护栏

户外广告发布公益广告面积不少于广告总量的 30%

相关产权或施工单位

14

各景区景点

景区景点大型户外广告牌、灯杆、灯箱、果壳箱发布公益广告面积不少于广告总面积的30%;

分利用LED电子屏幕或电子字幕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每个循环至少播15秒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播放总量的30%;

在绿化带的醒目位置设置 遵德守礼提示牌;

景区景点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要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提示牌和文明出游提示牌;

至少设置一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市文广新旅局、

云碧峰管委会、

上饶集中营名胜区、

各区

15

商场、购物广场、各专业市场

显著位置展示服务承诺公示、投诉处理机制,农贸市场、菜市场设有公平秤并有明确指引标识;

入口处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内部醒目位置粘贴、展示诚信主题公益广告;

设有LED电子屏幕或电子字幕屏的要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播放总量的30%;

市市管局、市商务局、

各区

16

农贸市场、菜市场

市城管局、市市管局、

各区

17

星级宾馆

酒店

宾馆饭店户外广告牌、电子LED屏等载体发布公益广告数量、面积和时间不少于广告发布总量的30%

入口处设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大堂、前台、电梯等显著位置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设有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提示牌。

餐厅内设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提示牌;

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包括每个包厢)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无吸烟现象。

市文广新旅局、各区

18

其他宾馆、酒店

宾馆饭店户外广告牌、电子LED屏等载体发布公益广告数量、面积和时间不少于广告发布总量的30%

入口处设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大堂、前台、电梯等显著位置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设有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提示牌。

餐厅内设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提示牌;

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包括每个包厢)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无吸烟现象。

市市管局、各区

19

公园、绿地

公园每个入口处设置文明旅游提示牌;

入口处设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在各入口200米以内醒目位置设置2块以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公园内适当位置设置道德守礼提示牌;

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至少设置一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市城管局、各区

20

各大广场(如市民

广场)

在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不少于11 幅(其中必须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

广场醒目位置设有好家风好家训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宣传展示;

适当位置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

有大型电子显示屏的,要宣传诚信建设内容,播放上饶市诚信红黑榜

市城管局、各区

21

果壳箱

发布公益广告不少于广告总量的30%

市城管局、各区

22

建筑工地围墙围挡

所有建筑工地围墙围挡公益广告面积必须占广告总面积的30%以上;其中核心城区建筑工地围墙围挡发布公益广告面积力争达到广告总面积的50%以上。

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各区

23

邮报亭

广告牌

发布公益广告不少于广告总量的 50%

邮政集团上饶分公司

24

各乡镇(村)、
各街道

移风易俗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和身边好人榜;

醒目位置设置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主要街道和公共广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其中必须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专项宣传内容),每 500 米以内不少于 3块;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宣传活动不少于三项。

各区

25

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城乡规划展示馆、网吧、KTV、电影院、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少年宫)、校外培训机构等公共文化场所

院内、大厅、过道等显著位置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设有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5块以上);

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市文广新旅局、市住建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各区

26

爱国主义

教育基地

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模范事迹(5块以上);

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市委宣传部、

上饶集中营名胜区、

各区


上饶市城区绿化提升全覆盖工作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现代化大美上饶建设步伐,助力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上饶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系列方案起草责任分工方案精神,现就开展绿化提升全覆盖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目标,坚持精细优美工作标准,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中心城区已竣工项目绿化移交行动,着力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力争到2021年底,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10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00公顷,新增绿道长度86公里;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绿化指标实现稳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明显提高,园林绿化品质大幅提升,城市空气更清新、生活更舒适、环境更宜居、景色更优美。

二、工作内容

(一)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

1实施一批园林精品项目

2021年,持续通过建设品位较高、富有特色的园林精品项目推动城区园林绿化提档升级。

(1)开展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效果的指示精神,认真对照南京市园林绿化层次纵深分明、规划布局合理、草花颜色丰富、绿化管养工作高标准和高质量等特点,对城区道路绿化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和分析,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养水平,全面提高城区绿化整体景观效果。实施带湖路、广信南大道(三清山大道至滨江路段)绿化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品质。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2)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对双塔公园、陆羽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公园环境,提升公园品位;对照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出行需求,结合道路改造提升、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建中富游园天佑大道与上饶北大道交叉口西北角绿地、竹航山公园、西山公园、屏风山公园、马鞍山高质量产业示范区公园、北斗公园、龙门北大道东侧街头绿地、兴业大道与迎宾大道平交口街头绿地、一舟大道与迎宾大道平交口街头绿地,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广丰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3)打造特色花海景观。借鉴云谷田园生态农业小镇花海田园成功经验,在城区闲置地块(初步选择上饶大道与龙潭路交汇处东北角、市妇幼保健院南面两个地块)通过播撒柳叶马鞭草花籽的方式打造美轮美奂、错落有致的生态花海景观,丰富城市绿色空间,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4)实施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信江河两岸沿线绿化景观面貌,按照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以及参考其他地市的经验做法,实施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项目,通过在防洪堤立面铺设新型多孔石灰岩,在多孔石灰岩表面种植耐潮蕨类植物或喷播草籽的方式,打造生态节能、具有特色的河岸生态型立面绿化景观。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5)实施龙潭湖公园水体净化。通过对龙潭湖公园湖底清淤、消杀、种植水生植物、投放微生物、鱼虾螺贝、增加水体净化设备等生态生物方法使公园水体达到自我净化、自我修复,改善公园水体现状,提升公园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2开展城区绿化补植补栽

对城区道路、公园绿化带缺株少苗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凤凰大道、紫阳大道、五三大道、龙潭湖公园、市民公园、紫阳公园及三江片区、广信区等城区道路及公园老化苗木开展补植补栽,确保城区绿化景观整洁有序。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信州区政府、广信区政府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3提升绿地精细化、网格化管养水平

深入推进绿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制定各季节道路、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计划;持续深化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网格员和管养单位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和职责,责任到人;完善常态化督查考评机制,采用日常检查、平时考核、每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进行督查考核,及时兑现奖惩;通过建立网格化运行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调动各养护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增强责任心,督促养护单位加强园林绿化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区绿地管养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二)中心城区已竣工项目绿化移交行动

1移交内容

移交接管包括实体移交接管、养护移交接管和档案移交接管。

2移交原则

1容缺移交。一般情况下,移交资料以应交尽交为原则;如出现资料不全等情况,也允许移交。

2按现状移交。项目建设单位、接收单位、施工单位三方到现场进行清点、核查,按照现状情况进行移交。

3适度整改。由项目建设单位组织对道路绿化带、公园绿地进行苗木修剪、杂草拔除、杂物清理及明显缺株少苗处进行苗木补栽等适度整改,确保基本绿化景观效果后再行移交。

3移交程序

原则上按照移交申报、资料初审、苗木清点、实施整改、现场复验、移交管理的程序进行移交。由接收单位(市园林局)组织人员进行移交验收。移交验收分别对移交的项目资料(施工合同、竣工验收报告、工程决算书、苗木表、绿化竣工图纸质版及CAD电子版等,允许容缺移交)和实物进行现场清点、核查,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到场同步配合,并共同对核查结果予以确认,填写《园林绿化苗木及设施移交清单》。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市园林局以书面形式通知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适度整改后再行移交(因项目是按现状进行移交,所涉苗木均以现场清点为主,故不作为项目工程决算依据)。

4经费来源

未到养护期的项目,管养经费由各项目部或建设单位承担;已过养护期的项目,管养经费由市财政承担;市城投集团公司、市国资公司、市国控集团公司等企业为建设主体的项目,在市财政划拨管养经费前原则上由企业承担。

5组织机构

为确保项目绿化移交工作顺利进行,现成立绿化移交领导小组,由市园林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绿化移交相关工作,移交小组成员由市园林局绿化所、绿化管理科人员组成。

、保障措施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切实增强绿化提升全覆盖系列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绿化提升全覆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层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多元投入,保障到位。进一步加大绿化专项经费投入,并逐年增加,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生态工程建设以及城市维护资金的投入,形成对绿化提升全覆盖多渠道投入机制。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绿化提升全覆盖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加强督查追究问责。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对工作中存在不落实、不作为、拖拉梗阻、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附件:《城区待移交项目明细及管养费用测算》  

                          


  

城区待移交项目明细及管养费用测算

    1明叔南路(凤凰大道——滨江西路)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6383平方米、行道树383

养护费:91213.5/

2明叔公园(凤凰大道——茶圣西路)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公园绿地32492平方米

养护费:422396/

3明叔北路(三清山大道——天佑大道)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人行道内测绿地5544.1平方米,行道树359

养护费:79791.8/

4龙潭路(安平路——广信大道)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222

养护费:4773/

5解放路(信江西——明叔南)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52

养护费:1118/

6余干路(明叔南——广信东)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72

养护费:1548/

7德兴路(吉阳路——凤凰大道)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336株、绿地275平方米

养护费:10799/

8广丰路(广信大道——明叔北)

建设单位:中心区管委会

道路现状:行道树302

养护费:6493/

9信州大道(凤凰东大道——五三东大道)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3460平方米,行道树188

养护费:49022/

10陶侃路(三院门口)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2000平方米

养护费:26000/

11槠溪南路(凤凰西大道——滨江西路)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7798.74平方米

养护费:101383.62/

12上饶北大道(三清山大道——天佑大道)

建设单位:市公路局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人行道内测绿地18122.8平方米,草花620平方米

养护费:243656.4/

13天佑大道(上饶北大道——站前大道)

建设单位:市公路局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人行道内测绿地约600000平方米、草花4030.7平方米

养护费:7852399.1/

14茶圣东路(三清山大道——稼轩大道)

建设单位:信州区政府

道路现状:行道树406

养护费:8729/

15三馆

建设单位:上饶市规划馆、博物馆、档案馆项目部

道路现状:公园绿地21640.51平方米

养护费:281326.63/

16凤凰大道铁路桥周边地块

建设单位:市国资集团

道路现状:公园绿地44000平方米

养护费:572000/

17茶圣西路(信江西路——广信东)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155

养护费:3332.5/

18广信东路(龙潭路——茶圣西)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95

养护费:2042.5/

19龙潭安置小区周边五条路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3856平方米,行道树307

养护费:56728.5

20上饶大桥西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化花坛527.5平方米,行道树42

养护费:7760.5/

21纬二路西段(带湖雅苑旁)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327

养护费:7030.5/

22明叔东(友邦公馆旁)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114

养护费:2451/

23余干路东延伸(明叔——四保)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62

养护费:1333/

24余干南一路(明叔——三中南门)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32

养护费:688/

25信江西路(解放路——月泉花城)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行道树42

养护费:903/

26铅山路(广信大道——上饶北)

建设单位:中心区管委会

道路现状:行道树191

养护费:4106.5/

27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

建设单位:市城管局

道路现状:上饶中学、上饶二中、上饶一中等12个点位花箱、花岗岩花池种植草花:192平方米

养护费:190000/

28上饶大桥东侧绿地

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

道路现状:绿地23091.54平方米

养护费:300190.02/

以上项目养护经费测算标准:绿地(含草花)13/平方米、行道树21.5/株。


上饶市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根据我市实施七个全覆盖十三大行动要求,落实中心城区市政道路白改黑全覆盖任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建督函〔202143号)和《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饶府办字〔20213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要“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在全市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以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为宗旨,推进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实施范围

上饶市中心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实施范围: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

三、工作定义和目标

道路“白改黑”指的是把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

通过实施本次道路白改黑全覆盖行动,到20221月底前,中心城区所有市政道路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四、实施步骤

20217月开始至20221月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统计和项目计划阶段(20217月底以前) 

前期各区(管委会)已经开展道路白改黑摸底调查,梳理统计了相关项目基础数据,提出的项目建设安排计划初步意见,经市住建局统计汇总,编制了《上饶市中心城区道路白改黑项目安排表》(附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表格内容安排建设。

(二)项目前期阶段(20219月底以前)

属地政府及时落实项目资金,建设责任单位按照目标任务书要求,开展道路白改黑各项前期工作,相关报建手续和招投标程序于20219月底以前完成,项目现场在9月底前须满足施工进场条件。

(三)建设实施阶段(202112月底以前)

建设责任单位按照项目安排表要求,全面推进道路白改黑建设工作,所有白改黑项目于202112月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按照“四精”要求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开展建设活动,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做好现场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及交通组织安排等工作,确保按照项目计划任务书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21月底以前)

市住建局组织对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梳理,总结上报各地行动目标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实现工作目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障到位。

各区(管委会)以及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工作,充分认识到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关乎市民出行安全通畅,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要高效、高质量实施好该项工作。各区(管委会)要积极落实建设改造资金,组织专门力量,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及时部署,全面落实。

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建设责任单位要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协同配合,及时沟通,凝聚合力。属地政府要组织力量,全面完成道路白改黑全覆盖任务。

(三)精致建设,精美呈现。

道路白改黑全覆盖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四精”要求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精心组织项目设计,科学施工,严格质量管控。住建部门要严把工程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关,确保各个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四)加强调度,督查推进。

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是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市创文工作日常督查考核当中。市住建局参照《上饶市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推进全过程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饶府办〔202012号)文件精神,采取定期调度,现场督查、考核通报等方式,督导各区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各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附件:上饶市中心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项目安排表


  

上饶市中心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项目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区域位置

长(米)
宽(米)

预估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完成时间

备注

信州区

1

四股头片区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南门路社区),东起中山路,西至信阳路

长(100
宽(20

2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

滨江东路82号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南门路社区),东起万力时代,西至滨江东路

长(120
宽(7

8.4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3

五三东巷15

东市街道(五三(1)社区),西起紫阳南大道,东至东新巷自建房

长(50
宽(4

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4

香榭里舍

东市街道(五三(1)社区),西起大坳宿舍,东至回和酒店

长(500
宽(4

2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5

三里亭社区金鸡舍里弄小巷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三里亭社区),东起民德路,西至五三大道

长(100
宽(15

1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6

名星广场入口白改黑

东市街道(祝家巷社区),名星广场入口

宽(4米)

0.9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7

五三大道95号(国家建委宿舍)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大井头社区),五三大道95号,市立医院对面

长(160
宽(10

1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8

马皇庙86号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大井头社区),马皇庙86号,亿升东座边上

长(50
宽(20

1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9

灵山路26-中山路52

东市街道(大井头社区),灵山路26号与金龙城一期之间

长(60
宽(8

4.8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0

中山路52号与中山路60

东市街道(大井头社区),南起中山路,东至金龙岗

长(200
宽(10

2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1

安泰锦绣花园小区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建新路社区),东起铁路既有线,西至北门村巷22

长(700
宽(10

7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2

北星花园小区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建新路社区),东起北门村巷33号,西至北门新村巷3

长(600
宽(10

6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3

自建房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建新路社区),东起北门新村巷135号,西至北门新村巷36

长(1000
宽(3

3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4

滑模处宿舍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建新路社区),东起农机公司宿舍,西至北门新村巷1

长(110
宽(60

6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5

农机公司宿舍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建新路社区),东起华日花园,西至滑模处宿舍

长(150
宽(7

10.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6

民德路9号弄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体育馆路社区),北起民德路,南至滨江东路

长(100
宽(6

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7

茶圣路76

东市街道(施家山社区),东起桐子坞,西至紫阳大道

(50)
宽(30)

1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8

五三大道51

东市街道(箭道巷社区),东起、水利局宿舍,西至五三菜场

长(600
宽(5

3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19

五三大道41

东市街道(箭道巷社区),东起、体育馆路,西至四中

长(230
宽(6

13.8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0

茶香路2

东市街道(箭道巷社区),东起军分区,西至老市政府

长(700
宽(7

49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1

东门路3

东市街道(箭道巷社区),东起东门路,西至钟楼巷

长(150
宽(2

3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2

东门路5

东市街道(箭道巷社区),东起东门路,西至钟楼巷

长(260
宽(5

13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3

中院巷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金龙岗社区),东起中院巷2号,西至茶厂宿舍

长(60
宽(3.5

2.1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4

花果山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茶圣中路社区),东起茶圣路施家山工地,西至五三(1)味道铺子

长(40
宽(5

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5

扎花厂宿舍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茶圣中路社区),东起茶圣路施家山工地,西至五三(1)味道铺子

长(40
宽(8

3.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6

里弄小巷白改黑

东市街道(北门村社区),东起五三大道168号,西至五三大道172

长(320
宽(3

9.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7

里弄小巷白改黑

东市街道(北门村社区),东起北门新村西巷3号,西至北门新村西巷85号(自建房)

长(480
宽(2.5

1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8

烟草公司路白改黑

东市街道(中山路社区),东起赣东北大道,
西至抗建中路48号(步行街)

长(500
宽(2.5

1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29

道塘巷42

东市街道(中山路社区),东起道塘巷36号,西至抗建中路32号(步行街)

长(100
宽(4.5

4.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30

里弄小巷白改黑

东市街道(现代城社区),东起民德路,西至五三大道,北至现代城农贸市场

长(120
宽(10

1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东市街道

31

一中后门教师宿舍白改黑

西市街道(片区)

长(5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2

带湖路3号白改黑

西市街道(片区)

长(300
宽(20

54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3

胜利路社区路白改黑

胜利路社区北起信江西路16号,南起信江西路2

长(5
宽(5

2.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4

胜利路78号主干道白改黑

西市街道(片区)

长(200
宽(5

9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5

解放路21号主干道号白改黑

西市街道(片区)

长(500
宽(5

2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6

渡口南中北街路白改黑

西市街道(一片区),南起滨江西路31号,北至信江中路45

长(180
宽(8

12.9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西市街道(一片区),南起滨江西路32号,北至信江中路47

长(180
宽(8

12.9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西市街道(一片区),南起滨江西路33号,北至信江中路49

长(180
宽(8

12.9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西市街道(一片区),南起滨江西路34号,北至信江中路51

长(180
宽(8

12.9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7

渡口南中北街路白改黑

西市街道(一片区),东起滨江西路31号,西至滨江西路34

长(200
宽(12

21.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西市街道(一片区),东起渡口中街31号,西至渡口中街34

长(250
宽(12

27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西市街道(一片区),东起信江中路43号,西至信江中路51

长(300
宽(12

32.4

市本级投资

2021.12

西市街道

38

刘家坞村道路

水南街道(片区),刘家坞村枫树坳、上广公路至玉丰路

长(300
宽(6

5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水南街道

39

水南社区种子公司

水南街道(片区),钟山北巷65号(种子公司)

长(100
宽(1.3

3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水南街道

40

朱家坞邱家

北门街道(第3片区),东起邱家,西至沽白岭

长(1500
宽(3

67.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1

紫阳大道
(人行道)

东起凤凰大道路口至紫阳大道至三清大道路口

长(800
宽(30

36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2

商贸城

江海路

长(800
宽(30

36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3

商贸城

A1栋至D4栋之间里弄

长(3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4

商贸城

E2栋至E3栋之间里弄

长(3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5

商贸城

F1栋至F4栋之间里弄

长(3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6

商贸城

2426栋之间里弄

长(3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7

商贸城

G3栋至G4栋之间里弄

长(300
宽(30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8

蚕桑场里弄小巷白改黑

东起滨江东路,西至河堤

长(5000
宽(10

75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49

五三延伸段

东起博悦酒店,西至荣美

长(1000
宽(5

7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0

信州大道中航城

东起中航城,西至佳利

长(600
宽(5

4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1

东湖花园

前门、后门

长(1500
宽(5

11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2

沽塘公园旁

北门街道,沽塘公园边上

长(100
宽(6

93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3

交警支队与伯爵山之间

吉阳山社区东起三清山中大道210号,西至伯爵山

长(200
宽(100

300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4

三清山中大道359

吉阳山社区锦路花园与凤凰安置小区

长(500
宽(15

11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5

三清山中大道359

吉阳山社区凤凰安置小区靠西边

长(100
宽(6*6

54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6

凤凰中大道360

吉阳山社区江南人家靠西边

长(100
宽(8

12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7

庆丰路

吉阳山社区南起草原火锅,北至花样宝贝

长(100
宽(50

7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8

櫧溪北路万和九龙湖西门口

北门街道(片区),南起吉阳中路路口,北至横峰支路

长(20
宽(10

3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59

王家山香桂园段里弄

北门街道,茶圣西路王家山路口至王家山廉租房

长(500
宽(50

37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0

遣送站

遣送站

长(311
宽(6.5

30.32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1

城管大队

城管大队

长(220
宽(7

23.1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2

黄土垄

黄土垄

长(1500
宽(6

13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3

越都公寓

北门街道长塘社区(越都公寓A栋),北起三清山中大道,西至越都公寓

长(220
宽(7

23.1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4

长塘社区

北门街道长塘社区(紫阳大道),北起三清山大道,南至目鱼山庄

长(100
宽(4

6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5

紫阳公寓停车场

紫阳公寓两栋停车场

长(120
宽(25

4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6

垃圾转运站旁

垃圾转运站旁巷

20米,宽7米、长16米,宽14米、长49.5米,宽6米,长10.5米,宽7.5

11.09625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7

中粮广场

中粮广场围墙边上与质监局中间路段

长(20
宽(9

2.73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8

质监局

质监局边上空地(无硬化)

长(48
宽(32

23.04

市本级投资

2021.12

北门街道

69

车头村下车头主干道

车头村
公安干校门口道路

长(800
宽(4-5

12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三江片区

70

车头村上新村主干道

车头村
小曾电动车路口至庆红家路口

长(500
宽(4-5

8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三江片区

71

世纪花园杨家湖自建房道路网

世纪花园社区
志敏大道588号杨家湖小区

长(1000
宽(4

12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三江片区

72

汪家园居委会
颐景园小区外道路工程

汪家园居委会
钟灵路以西上饶大道至颐景园

长(300
宽(8

8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三江片区

73

四吉居委会纺织路

四吉居委会
上禹路至纺织路支路

长(1000米)
宽(6-7米)

19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三江片区

小计

长(31480

5416.77875

高铁经济试验区

1

上东城路白改黑

石狮乡

长(50
宽(4

17

管委会投资

2021.12

2

石狮小学

石狮乡

长(50
宽(4

17

管委会投资

2021.12

小计

100

34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南京师大附属学校-南师大路

旭日片区,东起武夷山大道,西至凤凰西大道

长(1565
宽(40

11961

管委会投资

2021.12

2

蓝江大道

滨江片区,西起凤凰西大道,东至滨江西路

长(1705
宽(46

11975

管委会投资

2021.12

小计

长(3270

23936

广信区

1

凤凰大道白改黑提升改造工程

春江大道至武夷山大道

长(2100
宽(60

35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小计

长(2100

3500

广丰区

1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设工程PPP项目(一期)-月兔大道(南段)道路改造工程项目

位于芦林街道(片区),北起芦林大道交叉口,南至芦林大桥

长(650
宽(36

15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2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设工程PPP项目(一期)-白鹤大道(天桂路)道路改造工程

位于永丰街道北门社区

白鹤大道长(120
宽(26
天桂路长(240
宽(14

55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3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设工程PPP项目(一期)-滨溪路道路改造项目

位于永丰街道和下溪街道,东起桑梓桥,西至西桥

长(1423
宽(5.4

11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4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设工程PPP项目(一期)-南河滨路道路改造工程

位于丰溪街道(片区),东起永丰大桥,西至芦林大桥

长(1600
宽(18-22

15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5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设工程PPP项目(一期)-建业路道路改造项目

芦林街道,东起月兔大道,西至塘溪路

长(2600
宽(24

22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6

广丰区屏风山周边城市更新及景观改造项目-新潭路道路(含北路及南路)改造工程

位于永丰街道,地点为永丰大道,终点接铜钹山大道

潭路长(980
宽(24
新潭南路长(410)、宽(16

235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小计

长(8023

9200

说明:共计84条道路,道路长度44973米,投资42086.77万元。其中信州区73条,长度31480米,投资5416.77万元;高铁经济试验区2条,长度100米,投资34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2条,长度3270米,投资23936万元;广信区1条,长度2100米,投资3500万元;广丰区6条,长度8023米,投资9200元。


上饶市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完善城区里弄小巷功能,切实改善里弄小巷居民居住环境,按照2021年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城区里弄小巷整治全覆盖确保创文任务落实落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通过整治提升、示范建设和样板打造,使城区里弄小巷普遍达到路面平整、路灯明亮,雨污分流、排水通畅,立面整洁、管线有序,实现净化、美化、亮化、绿化、序化、畅化。力争2021年底,基本完成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实现里弄小巷整治全覆盖,做实、做美上饶城市里子,全面改善和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二、改造范围

改造范围应为城市、县城(城关镇)功能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里弄小巷。

三、改造原则

坚持综合整治、突出特色、分类实施、节约成本、力求实效的原则,按照城市双修理念和标准,实施里弄小巷改造工作。

综合整治:坚持对里弄小巷的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卫生秩序等进行综合整治、同步治理、改造提升。

突出特色:聚焦里弄小巷服务市民某一方面生活需求的功能或者挖掘、展示里弄小巷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色,打造一巷(弄)一品功能街巷或一巷(弄)一故事历史文化特色街巷。

分类实施:坚持一般改造与重点改造相结合,分为普惠型样板型两个类别改造,普惠型改造要达到路面平整、路灯明亮、雨污分流、排水通畅、立面整洁、管线有序(含烟道)目标;样板型改造要因地制宜,突出街区特殊功能或特色文化,达到功能完善、整洁有序、有市场、有文化、有看点、有特色目标。

节约成本:坚持实用、简约原则。

力求实效:强化为民导向,把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做成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品质工程、特色工程,实现将昔日的杂乱弄打造成民生弄破落巷改造成幸福巷,让被遗忘的角落蜕变成最靓丽的风景让里弄小巷广大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改造内容

里弄小巷改造要突出地域文化,形成街区特色,从实际出发确定改造内容,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推进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

1按照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道路建设标准,对里弄小巷的破损路面、人行道进行修复改造;

2对里弄小巷下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或清淤,确保排水畅通、雨污分流;

3对里弄小巷的路名标识、广告招牌、各类管线及井盖进行规范整治;

4对无公共消防设施的里弄小巷增设市政消火栓;

5对未安装路灯的里弄小巷安装路灯;

6对有条件的里弄小巷适当进行绿化美化;

7对有条件的里弄小巷设置汽车、电动车停车位及相关充电设施;

8对有条件的里弄小巷道路两侧房屋进行立面改造,重点推进防盗窗、油烟管道等设施的改造提升。

五、改造步骤

政府管委会选准切入点、找准节骨眼,通过四个一批有序推进里弄小巷改造工作,即纳入政府年度城建重点项目计划,有计划实施一批;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机改造一批;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因势利导改造一批;结合特色文化街区打造,高品质改造提升一批。

1施工改造阶段。按照分类改造的原则推进。一方面,要坚持一般改造与重点改造相结合,实施普惠型样板型两个类别示范改造;另一方面,要按照2021年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压茬推进,在条件允许、保障质量的前提下,能快则快,确保到2021年底实现里弄小巷整治全覆盖。要重点打造一批里弄小巷改造样板,建设一批一巷(弄)一品的特殊功能街巷或一巷(弄)一故事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巷

2验收阶段。各地本年度改造计划,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改造项目进行验收。同时,对改造提升后的里弄小巷要即时建立维护的长效机制,确保改造工作成效。

六、职责分工

政府管委会为本辖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工作责任主体,负责统筹推进改造提升工作,具体工作落实到各街道办事处,并加强对改造提升工作的动态监管,及时报送本地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市城管局:负责里弄小巷改造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进度督促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指导督促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棚户区、老旧小区统筹纳入改造项目一并实施。

市公安局:负责指导里弄小巷改造的交通组织优化及交通设施设置,对里弄小巷断头路的打通、路网的优化、微循环的实现提出合理化建议;负责指导里弄小巷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车位的设置。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里弄小巷消防设施设备配置安装以及后续监督管理工作。

市水、电、气、通信等各类管线管网单位:按照改造工程统一部署,对里弄小巷周边乱拉乱牵、随意铺设、有碍观瞻、有安全隐患的管线管网进行集中清理。依据里弄小巷改造规划,组织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配套设计,提出改造意见,落实管网管线产权单位组织实施。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决策、部署推进、综合协调里弄小巷改造工作政府管委会要把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当作一项惠民生、增民利、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品质工程、特色工程来推进,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对涉及本部门职能的事项要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发改部门在项目立项审批、财政部门在资金使用拨付、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批、住建部门在施工许可办理方面设立绿色通道,做到速审速批,确保按时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2落实资金,强化保障。政府管委会里弄小巷改造提升与老旧小区改造紧密结合,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建立居民合理分担、金融机构支持、单位投资、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社会参与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改造;督促管线单位落实责任,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参与改造;引导水、电、气、通信运营企业开展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市场化筹资、新增实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里弄小巷改造,通过商业化运作,弥补改造提升和后续管养经费不足。

3严格考核,确保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组织对政府管委会改造提升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为推进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市政府适时召开里弄小巷改造提升推进现场会,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巡查考核内容。

4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各地要明确街道、社区后续管理属地责任,重点抓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积极探索里弄小巷网格化、项目化、精细化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长效治理机制,以里弄小巷改造提升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2021年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项目计划


 件

2021年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项目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
(亿元)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信州区里弄小巷提升改造项目

生活小区、里弄小巷等公共区域涉及的路面破损、雨污排水、井盖更换、停车位划设、立面墙体、各类管线、无障碍设施、绿化美化、围墙围档、消防器材等改造提升。

0.132

信州区政府

2021.05
-
2021.10

2

金龙岗55栋(金马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800米,宽2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65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3

北门村巷26号(安泰北星两侧)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580米,宽2-8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4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4

沿城新村3-4/4-6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320米,宽4-7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22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5

茶香路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550米,宽4-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4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6

导航巷支路(含9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450米,宽2-5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3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7

东门路789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280米,宽5-6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3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8

五三大道47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350米,宽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42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9

滨江东路24号弄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180米,宽6-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3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0

水南小摇篮幼儿园(工行别墅等)里弄小巷
改造项目

780米,宽2-6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35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1

铸锅岭杨承水家至金泉家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500米,宽3-5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23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2

花苑新村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380米,宽7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35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3

带湖路70号阳光公寓后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250米,宽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23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4

目鱼山庄49-155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480米,宽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6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5

目鱼山庄201-298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520米,宽10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65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6

紫阳大道3号里弄小巷
改造项目

350米,宽8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2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7

带湖路8082、三清山大道159号里弄小巷改造项目

280米,宽3-7米,进行雨污分流、敷设沥青、管线下地等工作。

0.018

信州区城管局

2021.05
-
2021.12

18

广信区松岭社区辖区内里弄小巷提升改造项目

路面硬化约4500平方米、新建围墙长约181米。

0.013

广信区政府

2021.08
-
2021.12

19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里弄小巷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广中周边)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146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0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里弄小巷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工程(A区)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176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1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里弄小巷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B区)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143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2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花果山路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287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3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西山街、育才路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26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4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山社区里弄小巷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工程(道路34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192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5

广丰区永丰街道东关社区东关小区路面白改黑及雨、污分流项目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349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6

广丰区永丰街道西门社区西桥巷周边里弄道路及下水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等。

0.0257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27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学路改造提升项目

路面修复、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标志标线、分类垃圾桶布设等改造提升内容。

0.003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6
-
2021.12

28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安路改造提升项目

路面修复、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标志标线、分类垃圾桶布设等改造提升内容。

0.003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6
-
2021.12

29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山安置小区内19条里弄小巷改造提升项目

19条里弄小巷路面修复、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标志标线、分类垃圾桶布设等改造提升内容。

0.004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6
-
2021.12

30

高铁经济试验区王家坝
里弄小巷改造提升项目

王家坝村芮家路口道路硬化120米。

0.005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8
-
2021.12

31

高铁经济试验区老屋
里弄小巷改造提升项目

对老屋里弄小巷路面、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0.02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8
-
2022.12


上饶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

整治全覆盖方案

(送审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根据市创文指挥部工作部署,拟开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努力改善农贸市场面貌,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文明城市测评,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贸市场整体环境,提升市场文明程度,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建设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更有道德、更有内涵的城市。

二、任务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地方政府对本区域内农贸市场及周边200米以内环境整治工作负总责。具体分工如下:

(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1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以下检查规范工作。督促市场开办(管理)单位在市场入口处或显眼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营业执照、投诉处理机制,设立市场功能分区图、卫生管理制度、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新)、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公示栏。督促市场开办(管理)单位配备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设备、检测人员,定期开展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配备复称台、消费投诉电话、消费调解记录,并有明确指引标识。指导市场开办(管理)单位科学划行归市、规范管理,建立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有检查评比记录。督促市场开办(管理)单位加强市场防蚊、防蝇、防鼠,灭四害药、械配置到位,上下水道设置防鼠网。督促市场开办(管理)单位配备专职卫生管理和足够的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和保洁要求,做到垃圾及时清扫、清运,不得低于二级道路保洁标准。保持屋面、摊位台面、市场地面干净整洁,无积尘、无污渍、无积水、无污垢。督促市场经营者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内通道及出入口无占道经营、出摊经营、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各类经营摊点整洁,摊点及其周围2米范围内无垃圾、杂物和污迹。经营食品的业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亮证规范经营,环境卫生整洁。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指导禽销售市场落实清洗清毒、定期休市制度督促市场(管理)单位加强禽销售市场环境清洁卫生,落实清洗消毒、定期休市制度。督促市场开办方在市场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和至少1处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市场内每隔一段距离适当增设;设有LED电子屏幕或电子字幕屏的要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每个循环至少播放15秒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数量或时间不少于广告播放总量的30%

2商务部门负责: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服务管理规范》要求的农副产品市场≥70%,负责指导达不到创国卫要求的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活禽销售市场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实行隔离宰杀,消毒设施完善,对未达到隔离宰杀条件的市场负责提升改造;市场内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负责由商务部门管理的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

3城管部门负责:临时便民市场的设立和管理;指导和协助做好活禽销售市场的污物(水)处置工作;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

4森林公安负责: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销售违禁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

5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动物防疫有关工作。

6卫健部门负责:及时提供农贸市场健康教育专栏的宣传内容,督促市场开办方在显著位置设立禁烟标识,确保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7消防部门:督促指导市场管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市场管理方和租赁方的消防安全职责。依法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二)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1街道部门负责:市场周边200米以内住宅小区十乱现象(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在树木和建筑物、构筑物或其它设施上张贴、刻画、涂写小广告、电话号码等;将污水随意泼洒在公共区域,随意倒各类垃圾、渣土;私拉电线、晾衣绳等,在小区公共设施、绿化上随意晾晒;在小区公共场所违章搭建车库、车棚、晾衣棚、杂物间等,架空层、车库违规居住、经营;车辆堵塞占用消防通道、压占绿化带,杂物堵塞消防设施,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无序停放。

2交警部门负责:指导城市管理部门科学合理设置停车场地;菜市场周边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停车秩序管理和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

3市管部门负责:确保周边从事餐饮服务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证件在有效期内。

4城管部门负责:市场门口及周边无流动摊贩、无占道经营、无乱堆放乱扔垃圾等现象;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在菜市场周边设置人非隔离护栏,引导行人和非机动有序通行。

三、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步骤来全面推进,确保整治行动每周都有新进步,每月都有大变化。

1集中攻坚阶段(8月底前)。针对当前农贸市场及周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打赢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形成统一规范的管理秩序,提升从业者的文明卫生素质

2巩固提升阶段(9-10月份)。对标对表进行全面整改提高,高标准做好整改达标和查漏补缺工作,迎全国文明办组织的暗访。

3长效巩固阶段(11月份之后)。坚持机构不撤、队伍不散、经费不少、力度不减、机制不变,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督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争取整治一片、巩固一片、发展一片。

四、工作措施

1开展指导培训。按照对口指导的原则,对四区一县一线检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各项检查标准符合创文要求。

2开展检查督查。集中力量开展检查督查,建立督查档案,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3开展集中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突出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督促整改到位。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农贸市场要提出提升改造或关停歇业意见。

五、相关要求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将相关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做到监管人员到位,检查环节到位,检查文书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处罚措施到位。

)广泛宣传,加强指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高和市民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稳步推进,长效治理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同步推进,共同提高。要立足实际,夯实基础、规范程序,积极探索社会化大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上饶市城区邻里中心规划建设

全覆盖方案

(送审稿)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质量,规划打造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服务于15分钟生活圈居民的邻里中心。根据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现就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全覆盖制定如下方案。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建督函〔202143号)和《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饶府办字〔20213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要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在全市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以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为宗旨,大力发展便民、利民、惠民的社区邻里中心,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新型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共同体建设。

(二)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各社区立足自身实际,确定新型社区邻里中心的建设思路和推进策略,加快形成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和运营模式。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眼新时代要求,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新型社区邻里中心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

(四)坚持常抓不懈。立足长远,稳妥推进,建设和运营并重,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提高,切实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以及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实施范围

上饶市中心城区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实施范围: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

六、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上饶市中心城区邻里中心建设标准,形成一批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

中心城区邻里中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中心城区包括信州区实行统一规划,编制《市中心城区2021-2025年邻里中心布局规划》;实行统一建设,原则上主城区由市城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其他区可以由所在区政府(管委会)投资建设或与市城投集团合作建设,打造我市邻里中心标志性形象。

七、主要任务

(一)科学布局规划

将中心城区邻里中心建设规划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商务局、市城投集团和五区政府(管委会)配合,编制《市中心城区2021-2025年邻里中心布局规划》(2021年底完成),依据各社区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科学合理布局邻里中心,实现五区邻里中心全覆盖五区政府(管委会)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制邻里中心布局规划。新建邻里中心的建设单位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时,应当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邻里中心建设的规模、风格等内容。

对新建社区,可根据社区规模、商业需求等情况,设置若干与住宅用房相分离的独栋商业用房;对已建社区,可利用周边空置或过剩的农贸市场、旧厂房、闲置仓库、商业综合体以及闲置土地和违法建筑拆后空地等其他资源;对暂不具备条件建设邻里中心的老社区,侧重于社区的环境整治和便民服务,鼓励由居住地商业运营企业统一对路边店、宅下店的沿街底商进行功能化改造。

(二)各区规划建设情况

12021年:规划建设14个,其中信州区6个、广信区3个、广丰区2个、经开区2个、高铁经济试验区1个。

22022年:规划建设9个,其中信州区2个、广信区2个、广丰区2个、经开区2个、高铁经济试验区1个。

32023年:规划建设8个,其中信州区2个、广信区2个、广丰区2个、经开区1个、高铁经济试验区1个。

2025年,按照《市中心城区2021-2025年邻里中心布局规划》要求,循序渐进完善落实中心城区五区的邻里中心全覆盖。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体系保障。将社区商业发展空间需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予以保障,支持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实现基本业态功能集聚;推动新建社区规划配备与住宅分离的独栋或连栋社区商业建筑;严格社区商业设施的用途监管,不得改变设施的用途和性质。对利用周边空置或过剩的农贸市场、旧厂房、闲置仓库、商业综合体以及闲置土地和违法建筑拆后空地等改建社区商业邻里中心的,应予以支持。

(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我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运营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模式,支持各地选择若干社区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推动优质商业资源流向社区商业领域,提升社区商业发展品质。通过扶优扶强、典型示范引导,逐步确定标准,为全面推动上饶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树立样板。

(三)做好社会宣传引导。聚焦建设邻里中心建设中的难题,着力破除认识误区和制度障碍,通过媒体宣传、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大对邻里中心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走进邻里中心、了解邻里中心。


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

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加快我市中心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提高无障碍设施管理水平,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江西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开展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力度,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新建和改建城市道路、大型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融入社会生活权益,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严控增量化解存量。严格抓好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市政设施的各个环节,确保新增的无障碍设施符合相关规范标准。开展无障碍设施问题地毯式排查,建立排查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工作,逐步解决无障碍设施存量问题。

(二)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以城市道路、公共服务场所等领域为重点,补齐无障碍设施短板,全方位、系统性推进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

(三)严守标准,精准施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2012)、《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标准,科学规划,精准施工,真正发挥无障碍设施作用,使无障碍设施建设做到科学性和实用性。

三、重点工作

1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人行道等盲道缺失、遮挡,未设置无障碍坡度、设置坡度不科学等问题进行整治通过铺设盲道和缘石坡道,将人行道口的坡度降至与路面持平,以及在不上车人行道设置防撞柱等方式,实现无障碍设施建设全覆盖。

2着力整治占道经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章停放占用盲道公交候车亭、路灯杆、交通标识杆、各管线单位检修控制箱、井盖等城市家俱设置不合理侵占盲道等行为。

3提升环卫设施标准,对中心城区公共厕所的坐便器、坐便器扶手、小便扶手、无障碍标识、母婴设施有缺失的情况进行增设或改造,增加升降阻车墩、残疾人扶手、公厕指示牌。

4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完善公办学校中的无障碍设施对物业小区无障碍通道进行提升改造,在生活小区楼梯旁加设辅助坡道及无障碍设施引导标识

5在城市公园中建设公园出入口无障碍通道、公园无障碍公厕,切实贴合群众利益,方便市民出行。

四、工作安排

市城管局、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在各自管辖区域,组织开展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17月底前

按照边排查边改造提升的原则,对上饶市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区域(公园、公厕、人行道、城区学校、物业小区等)进行排查、梳理,并建立排查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工作,逐步解决无障碍设施存量问题。

(二)改造提升阶段20213-12月底

1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对上饶市中心城区所有人行道盲道缺失、遮挡的区域进行改造。对原有盲道的人行道存在损坏、缺失的部分采用原材料修复;对原人行道未设置盲道的路段,重新铺设盲道。在盲道修复的过程中保证盲道位置设置合理。

2在城市公园中,对各公园的出入口增设无障碍通道,确保各类人群都能正常通行,并在公园公厕建设无障碍卫生间,方便有障碍人群使用。

3完善公办学校及物业小区无障碍设施,在学校增设无栏杆扶手、缓行坡道等障碍设施,对物业小区无障碍通道进行优化改造,提供不便利人群便利通道,使小区环境更加适人、宜人。

4在生活小区的楼梯旁加设辅助坡道,同时在显眼处增加无障碍设施引导标志,引导行动不便人群使用,使居民拥有更加便宜的出行方式。

(三)长效管理阶段(长期坚持)

1健全闭环处置机制。将市民热线电话反映的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问题,与数字城管采集的问题汇总建立无障碍环境负面清单,做到无障碍设施问题实时上报、限时处置、反馈销号,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反馈的闭环处置机制。

2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无障碍环境全面整治提升完成后,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全覆盖巡查机制,实施市政设施巡查定人、定标准、定职责,坚持每天巡查,按周通报,按月考核,确保无障碍设施功能完善、使用安全。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际需要市城管局、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无障碍设施管理有关法规和规定,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正确引导和普及无障碍知识,增强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道德水平,形成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管管理。全面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城管、交警等部门对占用、损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要严厉查处,切实保证无障碍设施规范完备、正常使用。

附件: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项目


  

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中心城区创建文明城市环卫
设施提升一期项目

1.坐便器、坐便器扶手、小便扶手、无障碍标识、母婴设施,投资15万元;
2.防腐木维修、苗木补种、升降阻车墩,残疾人扶手,投资87万元;
3.南坂和新天地垃圾中转站废水处理设备增加地磅、松山、东都、南环垃圾中转站污水管网和地面提升改造;水果批发市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投资240万元;
4.增设100块公厕指示牌,投资9万元。

0.0351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8
-
2021.12

2

中心城区公园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

公园出入口无障碍通道、公园无障碍公厕建设。(市园林局管辖公园)

0.001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8
-
2021.12

3

中心城区主次干道
盲道修复工程

盲道缺失、占用修补恢复(面积约7000平方米)。

0.03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4

广信区城区学校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

按照创文标准完善公办学校无障碍设施。

0.00538

政府资金

广信区政府

2021.08
-
2021.12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5

广信区物业小区无障碍通道改造项目

按照创文标准对物业小区无障碍通道进行提升改造。

0.0576

政府资金

广信区政府

2021.08
-
2021.12

6

广丰区月兔广场转盘盲道铺设及周边设施建设项目

铺设盲道长120米,宽0.4米,完善月兔广场转盘周边设施。

0.0079

融资资金

广丰区政府

2021.04
-
2021.12

7

广丰区人民医院转盘盲道铺设及周边设施

铺设盲道长80米,宽0.4米,完善区人民医院转盘周边设施。

0.0052

融资资金

广丰区政府

2021.03
-
2021.12

8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山村盲道改造提升项目

对前山老村部附近盲道破损、坑洼、不连续平顺、停车位占用盲道等问题进行改造提升。

0.01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07

9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园街道生活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

生活小区楼梯旁加设辅助坡道及无障碍设施引导标志。

0.0015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07

10

高铁经济试验区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

完善试验区范围内的无障碍设施。

0.013

自筹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8
-
2021.12


上饶市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面完成全省厕所革命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持续深化推进高品质城乡厕所新改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更加美好提供有力承载,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要求,利用3年时间,在中心城区城区新建公厕20座、新建乡村公厕46座,完成农户改厕1.6万户,增设公厕指示牌100块以上;公园内公厕应设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上饶市中心城区每平方公里公厕要达到4座以上,步行10分钟左右有一座公厕,其中二类以上公厕中心城区达到75%;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查找方便、管理有效、文明如厕的目标。

二、任务分工

(一)加强规划引领。中心城区各人民政府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城市公厕设计标准(CJJ14—2016)》《农村户厕卫生标准(GB19379—2012)》《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等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编制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自然资源局规划部门牵头负责城区、乡镇公厕的规划、选址、设计工作,确保中心城区公厕设置的数量达到标准,设计富有品味。综合考虑农村卫生健康、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研究制定农户改厕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各区人民政府)

(二)分类推进建设。在全面摸底、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先建后改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城镇、乡村公厕建设和农户改厕工作,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全面提升卫生条件、使用环境和服务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粪水直接或经化粪池发酵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不具备排入市政污水管道条件的,应设贮粪池由抽粪车抽吸。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厕引导牌配置,设置清晰鲜明的全市统一标识和指引,要彻底消灭旱厕。

1.城市公厕建设。城市公厕是指城市(含县城)建成区的公厕。公厕设计和建设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实用功能,不盲目贪大图洋,不脱离实际需求,片面追求豪华。新城区要按照规划要求,超前谋划,尤其是公共建筑、大型公园绿地等人流集中场所应按照标准设置公厕,公园内公厕要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厕女男厕位比例可为3:2。新改建城区公厕执行《城市公厕设计标准(CJJ14-2016)》)。有条件的城市公厕可拓展功能,配建城市管理站、小卖部等。所有公厕按照公厕指示牌设置要求按间距设置完善公厕指示牌和悬挂编号牌。(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2乡村公厕建设。结合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等,乡村旱厕要优先安排改建,按乡政府所在地和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村庄应有一座公厕的要求,参照《城市公厕设计标准(CJJ14-2016)》,因地制宜推动乡村公厕新改建工作,满足当地村民和流动人员的需要。乡村公厕外观要与当地农村环境风貌相协调,注重自然通风。(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3.农户改厕。农户改厕是缩小城乡差距、提高群众幸福感、获的感的必然要求,是预防多种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无害化卫生厕所纳入新改建农村住宅设计中,确保不欠新账。充分发挥农户自主性和积极性,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按《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要求,大力开展农户改厕。重点排查农户旱厕,登记造册,销号办理。综合考虑村庄区位、农户数量、聚居程度等因素。村、组干部要积极带头,做好农民改厕的思想工作,设身处地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尤其要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家庭的户厕改造。各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三)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卫生间。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沿街单位、商业门店、企业将自用卫生间对外开放,并做好公厕标示牌,如厕道路停车泊位设置工作。

(四)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各地要创新管理机制,健全公厕日常保洁责任制,防止重建轻管,切实加强人员流动大的公共厕所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加强联络和报送工作进度,做到各司其责、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厕所革命的规划、选址和设计及用地、用电的协调督促落实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责协调督查落实城市公厕、乡村公厕和农户改厕相关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厕所革命有关资金保障落实工作:厕所革命以区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厕建设计划落地。

(二)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厕所建设管理资金,根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对没有资金来源的建设项目由区人民政府给予保障。对资金筹措有困难的区,要打包立项,通过申请中长期政策贷款和安排地方债券的方式解决。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厕所项目投资的信贷支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厕所、粪污处理等设施的建设运营。

(三)强化政策支持。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做好厕所革命所需用地的保障工作,单独供地的公厕项目,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公厕用地应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要特事特办,先行供电、供水,确保水电与公厕项目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市政公用设施用地上建设的公厕可直接审查设计方案,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四)加强督导考核。厕所革命列为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考核体系,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市政府对各区进行考核。要强化督促检查,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全区厕所革命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对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人员和单位,实行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

(五)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厕所革命宣传力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多个渠道、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厕所革命的典型案例,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厕所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健康教育,进一步引导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以城乡小厕所促进社会大进步。

附件:1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项目清单

      2城市公共厕所类别及要求

      3农村户厕改造相关要求


附件1

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项目清单

1

广信区集镇(村)改厕项目

对广信区19 个乡镇集镇及附近村农户改厕,预计

16000 户。

0.19

上级资金

广信区政府

2021.01

-

2022.12

2

广丰区公厕建设项目

新建水冲式卫生公厕 10 座。分别为:贞白公厕、大井头公园公厕、公交食堂公厕、北湖公园公厕、竹航山公园公厕、大井头公园公厕、文化馆侧边小游园公厕、状元坊公厕、河滨北路(水南大桥公厕)、龙华世纪广场公厕。

0.07

广丰区政府

2021.03

-

2021.12

3

广丰区乡村公厕建设项目

新建 3 类水冲式卫生公厕 30 座。分别为:铜钹山镇 5 座,洋口镇、霞峰镇、壶峤镇、湖丰镇、东阳乡、五都镇、沙田镇、横山镇各 2 座,其他乡镇各1 座。

0.05

广丰区政府

2021.07

-

2021.12

4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公厕建设项目

新建 16 座农村公厕。

0.064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0.12

-

2021.06

5

高铁经济试验区公厕建设项目

新建 10 座公共厕所。

0.04

0.04

自筹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7

-

2023.12


附件2

城市公共厕所类别及要求

    

项目

一类

二类

三类

平面布置

大便间、小便间与洗手间应分区设置

大便间、小便间与洗手间宜分区设置;洗手间男女可共用

大便间、小便间宜分区设置;洗手间男女可共用

管理间(㎡)

6(附属式不要求)

4~6(附属式不要求)

4;视条件需要设置

第三卫生间

视条件定

工具间(㎡)

2

1~2

1~2;视条件需要设置

厕位面积指标    (㎡/位)

5~7

3~4.9

2~2..9

室内顶棚

防潮耐腐蚀材料吊顶

涂料或吊顶

涂料

室内墙面

贴面砖到顶

贴面砖到顶

贴面砖到1.5m或水泥抹面

清洁池

有,不暴露

有,不暴露

采暖

北方地区有

北方地区有

视条件需要设置或有防冻措施

空调(电扇)

空调(南方地区有,北方地区视条件定)

空调或电扇(南方地区有,北方地区视条件定)

电扇(南方地区有,北方地区视条件定)

大便厕位

m)

宽度:1.00~1.20

深度:内开门1.50

外开门1.30

宽度:0.90~1.00

深度:内开门1.40

外开门1.20

宽度:0.85~0.90

深度:内开门:1.40

外开门1.20

大便厕位隔断板及门距地面高度

m)

1.80

1.80

1.50

坐、蹲便器

高档

中档

普通

小便器

半挂

半挂

不锈钢或瓷砖小便槽

便器冲水设备

自动感应或人工冲便装置

自动感应或人工冲便装置

手动阀、脚踏阀,集中水箱自控冲水

无障碍厕位

无障碍小便厕位

无障碍厕位呼叫器

无障碍通道

视条件定

小便站位间距

m)

0.8

0.7

小便站位隔板

[宽(m)×高(m)]

0.4×0.8

0.4×0.8

视需要定

儿童小便器

坐、蹲位扶手

厕位挂钩

手纸架

坐、蹲位废纸容器

洗手盆

儿童洗手盆

洗手液盆

烘手机

视需要定

面镜

除臭措施

注:1摘自《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

2.建制镇公厕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乡   

村公厕、交通公厕、加油站公厕参 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CJJ14-2016)。


附件3

农村户厕改造相关要求

    一、户厕改造的选址

独立式户厕应建在庭院内,化粪池所选位置应确保安全,禁止靠近水体;因地制宜选择粪污收集处理模式,粪污禁止直接排入水体。

二、类型选择

根据我省的气候、地形地貌、农业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经济条件和民俗,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不能以双格式厕所代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四格式生态厕所建设。

三、建造材料的选择

选择的产品与建造材料,必须是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产品,耐用、易于卫生清洁。便器首选白色陶瓷制品。较大批量的建造材料,应保留相关厂家资质、产品合格证明等复印件。

四、技术要求

根据《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建造农村户厕的三格化粪池。

  (一)为保证粪便无害化效果能达到卫生要求,三格化粪池的有效容积不得小于1.5m3,第一格到第三格容量的比例为2:1:3,第一格容量按照平均每人每天18升,储存20天以上来测算;除了粪、尿,其他餐厨、洗涤等生活污水不得排入化粪池。

  (二)三格化粪池的第一池应在恰当的部位安装排气管,有利于改善厕室内的卫生状况并保障厕所的安全应用;厕坑应使用便器,避免粪便裸露。

五、旧户厕的处理

户厕改造后,及时将旧厕封填、拆除,防止农户继续使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要加强卫生管理,达到干净、清洁的要求。


上饶市城区道路路灯改造提升

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路灯照明品质,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方便市民夜间出行,打造靓丽夜间景观,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对照《城市道路照明规划设计标准》,对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路灯现状进行全覆盖的摸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逐步对老城区设施老化、被树木遮挡道路路灯以及高耗能的钠灯路灯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改造提升,确保城市道路路灯照明亮度达标率和设施完好率均达95%以上,节能率不低于30%;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90%以上,努力打造安全、舒适的夜间出行环境,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二、工作原则

(一)完善功能。以国家道路照明标准为依据,以满足市民安全出行为基础,对功能照明不达标或超标的城市道路进行提升改造,确保道路路灯照明质量达标。合理增设城区广场、街头、绿地、学校、超市出入口等市民夜间聚集场所的照明设施,提升城市夜间活力。满足社区里弄小巷,城中村背街小巷功能照明需求,实现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路灯全覆盖,确保有路就有灯,做到路明灯亮。

(二)优化形象。围绕上饶山水、历史人文、民居建筑等元素,筛选增设具有上饶市特色文化的道路照明灯具、灯杆和灯色,同时,增加城区夜间照明暗区的亮度,构建清晰的城市整体景观照明空间结构,突出街区特色文化,打造有品味、有亮点、有特色城市路灯,进一步优化城市形象。

(三)节能环保。以生态绿色、节能环保为基本点,提升改造过程中采用高效节能环保LED灯具,控制光污染,提升照明视觉品质,使中心城区照明可持续发展。

三、重点工作

根据调研报告显示,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各平交路口功能照明未达标占36%,受树木遮挡灯具配光不合理等多种因素影响,纵向均匀度达标率普遍较低,主干路达标率仅有7%,次干路达标率只有26%,且市区道路普遍采用耗能较大的高压钠灯。针对现状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分三年我市城区主次干道路灯实施提升改造。

主次干道道路路灯提升改造(2021-2023年度)

12021年度计划。市城管局在做好2020年度启动实施的明德路、水南街、中山路、赣东北大道、胜利路、信江桥、胜利桥等老城区道路路灯改造的同时,2021年,提升改造凤凰大道西段及庆丰路路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环保、亮度均匀、感观舒适的智能LED路灯。上饶市经济开发区通过实施项目,将兴业大道(从一舟生活园到迎宾大道)钠灯全部更换为硅衬底金黄光 LED 路灯。高铁经济试验区全面更换辖区内道路路灯损坏线路、灯泡满足城市道路照明标准。

22022年度改造计划。由市城管局对行政片区范围内的钠灯及一部分无极灯进行节能改造,包含吉阳路、鄱阳路、广平街、府南路、府西路、天平路、明叔路、康体大道、德兴路、楮溪路、茶圣路(陆羽公园段)等道路。

32023年度改造计划。由市城管局对城区茶圣路、金龙岗、新建街、信江路、长塘路、信州大道、水南街、东都周边道路等道路路灯进行提升改造。

(二)社区里弄小巷道路路灯提升改造(2021年底实现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路灯全覆盖)

信州区实施3个项目:1中心城区楼道灯、路灯安装修复项目对里弄小巷、小区通道、单元楼道等公共区域采购 安装修复路灯、线路、均分器等2中心城区里弄小巷路灯建设项目新增 3000 余盏 LED 路灯及附属设施,敷设电力电缆,新增路灯控制柜等3信州区朝阳镇2021年度里弄小巷路灯采购项目

广丰区实施2个项目:1广丰区南山社区路灯安装项目(投资60万元)安装路灯 265 2广丰区西山居、商城居、裕 丰居、南屏居、王洋社区路灯改造项目新增路灯及配套设施建设。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1个项目: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园街道路灯改造提升项目对前山安置小区主路及各支路、孙坑自然村、晶华美郡、明珠别墅区,明珠大厦小区路灯改造提升,共计改造500余盏路灯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市城管局及各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城市道路路灯改造提升工作,充分认识到道路路灯改造关乎市民夜间出行安全通畅,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要高效、高质量实施好该项工作。其中,信州区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工作由市城管局负责,三江片区及里弄小巷路灯改造提升工作由信州区负责,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高铁经济试验区分别负责各自辖区的路灯改造提升工作

(二)保障到位。按照城市照明设施养护标准,进一步加强专项经费投入,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LED改造项目由财政资金投入建设,通过城市养护资金进行养护,保障城市照明设施不仅建得好,更要养得亮。

(三)强化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组织与城市道路照明提升有关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主动保护照明设施的意识,减少开挖、破坏、故意毁坏照明设施行为,保障道路照明设施安全,运行良好。

附件:1.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

      2城区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


附件1

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与

地点

建设内容与

规模

投资估算

(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庆丰路和凤凰大道路灯

LED 改造项目

庆丰路、凤凰大道路灯 LED 改造。

0.03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2021.12

2

2022 年行政中心片区路灯

LED 改造项目

吉阳路,广平街,锦绣路,明淑路,鄱阳路等路灯LED 改造。

0.03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2.07 - 2022.12

3

东市片区路灯LED改造项目

茶圣路,金龙岗,新建街,信江路,长塘路,信州 大道,水南街,东都周边道路等)路灯改造。

0.03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3.07 -

2023.12

4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业大

道路灯改造提升项目

兴业大道(从一舟生活园到迎宾大道)429 盏钠灯改为硅衬底金黄光 LED 路灯,更换 137 根灯杆。

0.0355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12

5

高铁经济试验区路灯改造提

升项目

新增路灯、更换损坏线路、灯泡。

0.005

自筹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12


附件2

城区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路灯提升改造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中心城区楼道灯、路灯安装修复项目

对里弄小巷、小区通道、单元楼道等公共区域采购

安装修复路灯、线路、均分器等。

0.0462

政府资金

信州区政府

2021.05 -

2021.10

2

中心城区里弄小巷路灯

建设项目

新增 3000 余盏 LED 路灯及附属设施,敷设电力电

缆,新增路灯控制柜。

0.025

政府资金

信州区政府

2021.01 -

2021.12

3

信州区朝阳镇2021 年度里弄小巷路灯采购

路灯安装。

0.0044

政府资金

信州区政府

2021.05 -

2021.12

4

广丰区南山社区路灯安装项目

安装路灯 265 盏。

0.006

政府资金

广丰区政府

2021.06 -

2022.12

5

广丰区西山居、商城居、裕丰居、南屏居、王洋社区路灯改造项目

新增路灯及配套设施建设。

0.0062

政府资金

广丰区政府

2021.06 - 2021.12

6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园街道路灯改造提升项目

前山安置小区主路及各支路、孙坑自然村、晶华美 郡、明珠别墅区,明珠大厦小区路灯改造提升,共

计改造 500 余盏路灯。

0.01183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

术开发区管

委会

2021.06 -

2021.12


上饶市城区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根据我市实施七个全覆盖和十三大行动要求,落实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建督函〔2021〕43号)和《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饶府办字〔2021〕3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要“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在全市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以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为宗旨,推进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行动范围

上饶市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实施范围: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

三、工作定义和行动目标

“断头路”是社会对存在一定“断头”现象的未建规划道路“俗称”,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义。为今后集中精力、采用特别措施和政策打通“断头路”,将断头路定义为:第一类原整体立项的道路,在建设过程中,受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等原因,造成部分路段建成通车,局部路段受阻并停工退场而“烂尾”的道路;第二类由于历史原因,受行政区划、片区开发时序等影响,两端或一端道路已建成,中间或另一端不连通的道路;第三类道路里程不长(原则上主干道一公里以下、次干道支路500米以下),打通之后对区域路网改善效果明显的道路。

通过实施本次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到2022年年底前,力争中心城区存在的上述三类断头路全部打通,以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四、行动步骤

2021年7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统计和项目计划阶段(2021年7月底以前) 

前期各区(管委会)已经开展打通断头路摸底调查,梳理统计了相关项目基础数据,提出的项目建设安排计划初步意见,经市住建局统计汇总,编制了《上饶市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项目安排表》(附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表格内容安排建设。

(二)项目前期阶段(2021年9月底以前)

属地政府及时落实项目资金,项目征迁、建设责任单位按照目标任务书要求,开展打通断头路相关征迁和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相关报建手续和招投标程序于2021年9月底以前完成。除征迁遇到特殊困难的,项目现场在9月底前须满足施工进场条件。

(三)建设实施阶段(2022年10月底以前)

项目征迁、建设责任单位按照项目安排表要求,全面推进断头路征迁、建设工作,要求各项目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按照“四精”要求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开展建设活动,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做好现场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及交通组织安排等工作,确保按照项目计划任务书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底以前)

市住建局组织对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梳理,总结上报各地行动目标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实现工作目标。

五、行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障到位。

各区(管委会)以及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工作,充分认识到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关乎市民出行安全通畅,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要高效、高质量实施好该项工作。各区(管委会)要积极落实项目征迁和建设改造资金,组织专门力量,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及时部署,全面落实。

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建设责任单位要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协同配合,及时沟通,凝聚合力。属地政府要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全力突破瓶颈,破解断头路征迁难题,全面完成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任务。

(三)精致建设,精美呈现。

打通断头路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四精”要求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精心组织项目设计,科学施工,严格质量管控。住建部门要严把工程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关,确保各个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四)加强调度,督查推进。

打通断头路是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市创文工作日常督查考核当中。市住建局参照《上饶市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推进全过程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饶府办〔2020〕12 号)文件精神,采取定期调度,现场督查、考核通报等方式,督导各区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各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附件:上饶市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项目安排表


  

上饶市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项目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区域位置

长(米)
宽(米)

预估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完成时间

备注

信州区

1

兴隆路

解放、钟灵
兴隆桥至兰子路

长(220)
宽(26)

1200

区政府投资

2022.12

不含征迁资金

2

仕铨路

解放
叶挺大道至上饶大道

长(430)
宽(36)

16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不含征迁资金

3

月泉路

月泉花城东侧

长(50)
宽(20)

900

市本级投资

2022.12

不含征迁资金

4

北星金桂园北门

吉阳山社区,东起庆丰北路延伸段,西至江永路169号

长(1000)   宽(20)

2000

市本级投资

2022.12

不含征迁资金

5

明淑花苑南大门

吉阳山社区,东起江永路169号,西至明叔路

长(1500)   宽(30)

4000

市本级投资

2022.12

不含征迁资金

6

带湖北路

北门街道(第3片区)东起广信传说,北至天佑大道

长(2000)宽(30)

5000

市本级投资

2022.12

不含征迁资金

小计

5200

14700

高铁经济试验区

1

货场路

东起融创路,西至货场路

长(870)
宽(36)

5000

管委会投资

2022.03

2

桃源路

东起葛仙山路,西至稼轩大道

长(750)
宽(20)

1801

管委会投资

2022.12

3

站前大道

南起滨江路,北至站前大道

长(380)
宽(30)

1200

管委会投资

2022.01

4

虎岩路

桃源路-凤凰大道

长(155 )      宽(20)

300

管委会投资

2021.11

5

郭门路

信州大道-陶侃路

长(308)      宽(24)

770

管委会投资

2022.12

6

葛仙山路

凤凰大道-富饶路

长(955)
  宽(30)

2900

管委会投资

2021.12

小计

长(3418)

11971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滨江西路新建段

滨江片区,北起经开区污水厂,南至G320国道

(1845)
(34)

14800

管委会投资

2021.10

2

友谊路

马鞍山片区,北起光伏路,南至吉利大道,南北向断头。

(628)
(20)
占地面积约18.8亩

2600

管委会投资

2021.10

3

光伏路

马鞍山片区,西起耐普大道,东至福事特大道,向西延伸,东侧断头。

(785)
(33)
占地面积约38.8亩

管委会投资

2021.10

小计

长(3258)

17400

广信区

1

东升路延伸段

北起香里路,南至七六路

长(870)
宽(36)

3500

区政府投资

2022.03

2

六经路

南起惟义路,北至已建滨江西路

长(750)
宽(20)

1600

区政府投资

2022.12

3

春江路北延伸道路

南起春江北大道,北至三清山大道

长(350)
宽(20)

4300

区政府投资

2022.12

小计

长(1970)

9400

广丰区

1

永和路

项目位于城南片区,道路西起丰溪路,东至裕丰大道。

长(830)
宽(24)

2000(其中征迁300万元)

区政府投资

2022.10

2

北门路

永丰街道(片区),西起开源路,东至香樟路

长(300)
宽(24)

3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3

新华路

下溪街道(片区),南起桑园路,北至迎宾大道

长(800)
宽(24)

7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4

西广路

永丰街道(片区),东起西溪桥头,西至铜钹山大道

长(600)
宽(24)

15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5

翠屏山路

丰溪街道(片区),西起希望路,东至翠屏路

长(1500)
宽(24)

21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6

学育路

芦林、下溪街道(片区),西起辉腾大道,东至迎宾大道

长(2000)
宽(24-40)

80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7

白鹤大道延伸
项目

芦林、下溪街道(片区),东起铜钹山大道,西至迎宾大道

(3100)
(40)

203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8

广信大道西延伸段项目

芦林、下溪街道(片区),西起月兔大道,东至迎宾大道

(3343)
(55)

22200

区政府投资

2021.10

9

铜钹山大道西延伸段(二期)项目

芦林街道(片区),东起月兔大道,西至工业八路

(980)
(32)

3020

区政府投资

2021.10

10

辉腾路

芦林、下溪街道(片区),南起铜钹山大道,北至迎宾大道

(2530)
(32)

14000

区政府投资

2021.12

11

北河滨路及配套项目

永丰街道(片区),东起广丰桥头,西至中大街

(2000)
(28)

10000

区政府投资

2021.10

小计

长(17983)

84120

说明:共计29条道路,长度31829米,投资137891万元。其中信州区6条,长度5200米,投资14700万元;高铁经济试验区6条,长度3418米,投资11971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3条,长度3258米,投资17400万元;广信区3条,长度1970米,投资9400万元;广丰区11条,长度17983米,投资8412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阳光二路人行道改造项目
(蓝山国际-斯达酒店)

250米,人行道宽24米,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

0.01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2

凤凰大道(月泉路-明叔路)南边人行道改造项目

面积9800平方米,人行道摊铺沥青

0.0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3

中心城区人行道局部维修工程

(凤凰大道、紫阳大道、五三大道、上饶大道、带湖路、庆丰路、水南街、中山路、赣东北大道等)花岗岩采用速干水泥修补,吸水砖维修(面积为12000㎡)。

0.03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4

信州大道人行道改造工程

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线(面积7000㎡)。

0.02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5

东市片区部分人行道
停车位改造工程

半岛花园、上饶味道、信江汇、和平酒店门口、桔子洗车店门口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线(面积为9700㎡)。

0.03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6

行政中心片区部分人行道
停车位改造工程

上饶大道-锦绣路、广信大道天宇星城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线(面积为8000㎡)。

0.03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7

明珠广场停车场改造工程

更换部分破损垫层,摊铺沥青,施划停车线(面积为8000㎡)。

0.03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8

东市片区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24692

0.037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9

北门片区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30360

0.0455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0

水南片区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9765

0.014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1

西市片区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20190

0.030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2

行政片区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23030

0.0345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3

三清山大道人行道
停车改造工程

拆除原有人行道,摊铺沥青,施划停车位及无障碍通道,面积22500

0.033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4

2021年行政中心片区、主要交通干道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项目

凤凰中大道、广信大道、吉阳中路(民淑路-槠溪北路)、上饶大道、茶圣东路(三清山大道-吴楚大道)雨污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

0.039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5

2022年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项目

水南街、五三西大道、茶圣路(带湖路-庆丰路)、解放路、吉阳东路(茶圣路-凤凰中大道)、信江中路、信江西路、赣东北大道(信江桥头-五三大道)、带湖路、信阳路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

0.03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2.07
-
2022.12

16

2023年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项目

庆丰北路(三清山大道-天佑大道)、庆丰路(胜利路-三清山大道)、信州大道(广信大道-新中医院门口)、凤凰西大道、佳苑路、站前东大道(站前1路-五三东大道)、体育路检查井智能井盖提升改造。

0.033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3.07
-
2023.12

17

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补划线项目

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补划线。

0.0029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1.06
-
2021.11

18

信州区窨井盖整治项目

破损雨污水井盖更换为三防井盖。

0.038

政府资金

信州区政府

2021.05
-
2021.10

19

广信区主次干道日常维护

对下水管道、窨井盖、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日常维护。

0.126

自筹

广信区政府

2021.08
-
2022.04

20

广丰区王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窨井盖提升改造项目

王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窨井盖提升改造。

0.002

广丰区政府

2021.06
-
2021.12

21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大道人行道改造提升项目

对凤凰大道两侧人行道大面积破损、坑洼、积水、停车位划设等问题进行改造提升。

0.018

政府资金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07

22

高铁经济试验区人行道、窨井盖改造提升全覆盖

损坏人行道修复,破损窨井盖修复。

0.004

自筹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05
-
2021.12


上饶市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饮用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是百姓安居乐业、城市正常生产运行的基本保障。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饮用水安全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饮用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把饮用水安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水安全保障型城市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用水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重点围绕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提升改造、里弄小巷供水管线提升改造、水厂建设、源水同城同水、饮用水生产安全巩固提升、饮用水水质安全和建立二次供水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有力的饮用水安全保障。

、总体目标

安全饮用水管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建立、设施完善,联动机制有效形成,实现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与法治化,到202112月底,实现中心城区安全饮用水全覆盖。饮用水水压稳、水量足、水质优,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水、放心水、优质水。

、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中心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协调、调度督促、检查汇总并解决存在问题。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德年 

副组长: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水业集团分管领导

员: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水业集团职能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办公室主任由市城管局副局长王青海兼任,成员从各成员单位抽调,负责协调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任务。

、明确工作职责

市直相关部门按照《上饶市大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明确的分工,履行饮用水水源保护职责,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治力度和水源地水质监测。

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市领导对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赣建城〔202055 号)文件的批示意见,进一步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排查,加大问题整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市住建局负责督促建设单位做好二次供水设施设备及其施工图纸移交工作;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管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完善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改造二次供水设施的程序;明确将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保障老旧小区群众饮水安全。

市卫健委负责强化供水企业源水、出厂水、管网水(龙头水)、用户末梢水、二次供水的水质检测和监督。规范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市城管局、市水业集团分别负责大坳引水安全运行、制供水生产安全运行和水质安全的监管、保障工作。

、工作任务

(一)积极配合信州区政府开展的20212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0条里弄小巷整治提升,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

目前,原赣印宿舍、康居小区等已改造收尾;导航巷支路、茶香路、沿城新村、北门村巷26号等里弄小巷供水管网改造已改造收尾,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牵头单位:信州区政府

配合单位:市、区住建、发改、财政部门和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二)全力推进中心城区2000年以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

目前,已完成22个老旧小区的供水设施改造和33个老旧小区的供水设施改造宣贯工作。在信州区各街道、社区的老旧小区水改工作宣传动员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改造工程实施。

牵头单位:信州区政府

配合单位:市、区住建局、城管、卫健部门和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三)加快推进空港新区10万吨/日自来水厂建设

建设地点位于信州区茅家岭街道办下车头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网格絮凝池、平流沉淀池、叠合清水池、气水冲洗砂滤池、反冲洗泵房、排泥池、回收水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车间和综合管理楼等以及部分配套供水主干管。源水取自大坳水库,项目建成投产后日供水 10 万吨,供水区域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江片区、水南片区、朝阳镇和皂

头镇等。目前,构筑物、建筑物、工艺管道安装、输配水管线铺设等已基本完成,进入电气连接及单体调试阶段。

牵头单位: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6月底

(四)加快推进铁路片区完成一户一表改造,由信江水源置换城东水厂供应大坳水,保障区域群众喝安全优质饮用水。

目前,已完成铁路片区5018户居民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共计铺设DN100以上球墨管14960mDN25以上钢塑复合管40662m,钢管铺设108m,居民已喝上安全优质的大坳水。信江明珠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已完成小区内部供水管网铺设,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各单元楼管网碰接和片区增压泵房设备提升改造。

牵头单位:市水业集团

配合单位:市、区城管部门

完成时限:2021731

(五)加强对城市引水、供水安全巩固和提升

强化供水企业安全生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推进企业规范管理,提高生产服务管理水平,保障中心城区引水、供水运行稳定、安全、高效。市城管局不定期开展供水行业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大坳引水安全运行、制供水生产、输水管网安全运行、窨井盖专项整治、供水服务质效和应急保障能力等。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六)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同城同源同水

提升大坳引水管线供水能力和安全保障,完成中心城区大坳源水供应全覆盖。目前,大坳源水已供应上饶市自来水公司城东水厂、广信区福田水厂和城南水厂,以及皂头傅家水厂,市本级城区、广信区主城区居民已喝上安全优质大坳水。大坳引水管线已铺至空港新区(三江片区)10万吨/日水厂,待6月底通水试运行。经开区和济水厂大坳源水管线已铺设到位,可随时向该水厂供水。

牵头单位:市水业集团

配合单位: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1231

(七)切实保障中心城区饮用水水质安全

1加强日常检测和定期抽检。供水企业应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规定的检测频率、标准和方法,加强对饮用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检测,对取水、制水、供水实施全过程监测,并建立数据台账。同时,供水企业应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定期抽检。市卫健委规范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定期对各类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用户末梢水、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检测和监督并公布水质信息。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2提高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质量。市住建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的监管,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工程建设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相关标准和规范,落实技术、卫生和安全防范等要求。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卫健委、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3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市住建局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加强对既有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排查,完善二次供水分布图、设施档案和台账。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改造实施方案,统筹实施。市水业集团在推进2000年以后建成使用总表的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作过程中,对既有二次供水设备设施现状进行了摸底,共计46/座二次供水设备设施需提升改造。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4建立二次供水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上饶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切实规范二次供水管理工作,逐步探索推行二次供水设施由城市供水单位统建统管模式,提高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饮用水安全事关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切实保障广大饮用水安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排查、整治提升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查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按期保质完成。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在推进工作任务进度的同时,坚持边提升边整治,及时消除隐患,在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及时报送排查专项信息材料。9月底前报送第三季度阶段工作总结,12月底前报送整个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材料报送至中心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饶市城区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精神,着力实施好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安全防控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实施《关于印发2021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补充项目计划》《上饶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确保在既定期限内,完成相应建设任务,推动全市消防设施进一步完善,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防控水平,促进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重点

(一)行动范围。重点针对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开展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其他场所可参照执行。

(二)行动内容。针对行动范围内影响和制约消防安全的问题,开展七治理一加装八项重点内容,即:治理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遮挡问题;治理室内外消火栓损坏、瘫痪,以及室内外消火栓配建不足问题;治理电动自行车在居民楼内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以及充电设施不足问题;治理居民楼内公共区域堆放杂物增大火灾荷载,堵塞、占用、遮挡疏散楼梯以及安全出口问题;治理自防自救力量不足或缺失问题;治理基层管理人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能力不足问题;治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问题;推广加装智能型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装置、火灾应急广播等消防设施。

三、任务分工

按照属地原则,地方政府对本区域内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负总责,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一)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在小区进出口设置禁停标志,主路保持4米净宽,确保消防车道畅通。督促指导社区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组织和单位(个人)落实日常管理职责,并建立消防车通道应急疏通机制。督促社区、物业单位全面清理疏散楼梯、疏散走道堆放的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针对老旧小区,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强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的改造,通过压缩现状绿化带、人行道等手段,拓宽小区内消防车通道,要通过打通相连小区间道路与城市支路等措施,改善小区内交通状况,完善小区内部交通组织,保障消防车通行。对于停车压力大,重新施划停车位确有困难的老旧小区,要积极协调、合理安排老旧小区周边社会单位和公共停车资源,实行错时错峰停车。

(二)落实消火栓维护管理和室外消火栓补建。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居(村)委会落实管理区域内消火栓标识和维护保养职责,及时维修损坏、瘫痪的消火栓。其中,有物业服务企业的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无物业服务企业的由所在社区居(村)委会负责。组织住建、消防等有关部门按照产权归属关系摸清整治区域内室外消火栓状况,研究制定补建计划方案,落实消火栓补建和日常维护保养职责。对于短期内市政供水管网确实难以覆盖的区域,可以采取修建消防水池的方式,解决消防水源问题。

(三)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督促指导社区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管理组织和单位(个人),加大对居民楼内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劝阻、提示、制止、清理工作,并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和管理不到位的责任单位。按照江西省地方标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规范》DB36/T1085—2018)要求,在居民社区安全区域推广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专用场所,安装集中充电装置,采取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措施,电气设备和线路敷设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

(四)强化智能消防技防措施。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广将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融入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社区火灾(燃气)报警、消防水压、消防设施和电气安全等在线监测预警,手机APP无线联动微型消防站应急响应,提升社区消防安全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老旧高层住宅要逐步加装智能火灾预警系统、简易喷淋装置、火灾应急广播等消防设施。在空巢老人和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等特殊人群住所安装独立式智能感烟探测报警器。

)建强社区微型消防力量。按照一站三队(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志愿队)的职能定位和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要求,结合社区火灾防控实际,采取自建、合建、统建等方式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布置自防自救站点。健全完善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和调度指挥机制,将微型消防站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接处警调度平台融通,实现火警信息与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联战,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灭早灭小灭初期。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和管理参照江西省地方标准《微型消防站建设与管理规范》(DB36/T1087—2018)执行。

)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将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平安创建及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将隐患发现、报告、督促和消防宣传培训内容纳入网格员工作内容。注重发挥社区楼道长、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对社区的培训指导,定期对小区消防设施及消防安全通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指导承担相应职能的管理机构按照规定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识,定期组织检查维修;组织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作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广泛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微博微信以及LED屏、橱窗、板报等媒介,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示火灾危害和防范措施,提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开展入户式宣传和体验式培训,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典型火灾案例,向小区居民及居住出租房房东、承租户等重点人群,讲授安全用火用电、预防火灾、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要对社区公安民警、街道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安全生产巡查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保安员,餐饮、娱乐等火灾高风险单位职员,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队和社会志愿力量等多种形式消防队员等一警六员开展实操实训。通过灭真火、出真水,真动作,达到会报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要求,确保受培训人员成为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

四、实施步骤

行动一般分为四个步骤,已开展的项目可结合本方案,按既定工作机制实施

摸底调查。730日前完成对小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填写小区消防安全情况统计表(附件1),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附件2,依照消防安全状况分清轻重缓急,合理确定改造范围和顺序,列出操作性强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工作责任人。

(二)项目申报。对于不符合国家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不满足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的小区,由责任主体按照国家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制定消防安全改造方案并主动申报,依法应当申请消防设计审查的改建工程,应当依法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查,经审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实施改建工程。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指导小区责任主体按政策申请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并及时按规定办理。

(三)工程实施。小区消防安全改造工程应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改造工程一般在年底前完成,宜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定一批具备相关资质的施工方和设施设备供应商供纳入工程项目的小区责任主体自主选择使用。

(四)实效评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对小区整改过程进行督促指导,按照法定职责分工,对照消防安全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工程实施情况逐一进行实效评估。项目竣工后,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的有关规定。对小区依法申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依法办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完善消防设施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实施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切实抓紧抓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健全机制,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本地行动方案,发动街道乡镇、社区等对照行动内容认真抓好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配合支持,加强督促指导,跟踪各项目进度,督促既定项目按期完成。

(三)保障改造经费。各地要统筹资金,做好专项行动必要经费保障。对自筹资金按要求实施消防改造并通过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宜按当地有关政策给予适当奖补。

(四)按时报送情况。各地于730日前报送小区消防安全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附件2),其他场所参照附件自行制定表格并上报;830日前报送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项目情况统计表(附件3,之后每月30报送项目进度情况,于1220报送工作总结。分别报送至市城管委办和市消防救援支队邮箱。

市城管委办邮箱:41368369@qq.com

市消防救援支队邮箱:srsxwh2017@163.com

联系人:李建坤,联系电话:8271179

附件:1小区消防安全情况统计表

2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

3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项目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全市小区消防安全情况统计表

序号

小区名称

建成使用年代

所属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名称

物业服务企业名称

负责人

姓名

负责人联系方式

房屋栋楼

房屋单元数

消防水源是否正常

室外消火栓数

室内消火栓数

消火栓阀门损坏数(室内/室外)

室内消防水带缺损数

灭火器配置数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正常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正常

微型消防站情况

是否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备注

1

/

2

3

备注:其他场所自行参照制定表格上报


附件2

全市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

序号

小区名称

所属街道、乡镇名称

负责街道或社区或物业名称

负责人姓名

问题隐患清单

整改措施清单

消防车

通道

电动自

行车

室内外

消火栓

楼道及安全出口

自防自救能力

技防物防设施安装

整改措施

整改年份

1

填写小区消防车通道是否划线标识,是否建立停车管理制度,是否建立消防车通道紧急情况下车辆挪移机制。

填写楼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检查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在楼内公共区域停放充电的问题。

填写楼内室内外消火栓和小区内室外消火栓情况,检查室内外消火栓是否损坏、瘫痪,以及室外消火栓配建数量。

填写楼道内情况,检查楼道内是否堆放杂物,是否存在堵塞、占用、遮挡疏散楼梯以及安全出口的问题

填写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有无建设;建有的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是否达到标准,是否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立四联机制

小区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系统安装情况。

2021

2

3

备注:其他场所自行参照制定表格上报


附件3

上饶市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项目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实际已投入资金

进展情况

备注

1

2

3


上饶市城区完善文明便民设施

专项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通过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十字路口惠民晴雨棚等文明便民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群众生活环境,补齐创文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舒适宜人的文明城市,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要点

    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工作要与创文工作有机结合、统筹部署,通过公共文化场馆提升改造,志愿服务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便民惠民设施、生活圈打造,服务窗口改造提升建设,解决居民痛点、难点问题等,突显社会工作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主旨,为民造福,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体系。目前,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工作在建项目共41项,涉及五个中心城区及市文广新旅局、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等单位,项目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1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建设一批文化场馆,影剧院、艺术馆、美术馆等,对现有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进行改造提升,优化配套观众休息区、文创产品展示售卖区,做到公共设施整洁,功能完好,各类指示牌、标识标线、公厕、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功能完好、设置规范、管理到位。逐渐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让公共文化场馆更好地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沿阵地与有效载体,成为展现上饶城市精神的窗口。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城管局,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2服务窗口改造提升建设。持续开展十佳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展示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文明窗口示范引领作用,普及行业规范,推行行业服务礼仪,完善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建设,推进窗口单位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全面提升行业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责任单位:各服务窗口主管单位

3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各级各类组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使用、项目对接、服务记录、嘉许回馈等制度,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场所、公园、广场、景区、窗口单位普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总工会,责任单位:市区各单位

4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加强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逐步向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大学校区、工业园区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风景旅游区延伸。完善市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建设,全面推广使用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点单系统重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群众等志愿服务,推进疫情防控、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环境保护、邻里守望、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各类主题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责任单位:市区各单位

    5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配置、布局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服务水平,在社区(小区)打造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营造低碳、健康等生活方式和便利、共享的空间品质,为居民提供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和集约便利的生活配套,全方位满足居民在周边寻求生活服务、文化交流以及商业消费的需要。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新旅局、市体育局,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6加强便民惠民设施建设。在十字路口、人行道两侧、环岛等位置设置惠民晴雨棚,为市民在路口等待通行时提供临时的遮阳避雨场所,减少为躲雨、躲避烈日而引发的闯红灯行为,同时在惠民晴雨棚设置公益广告,作为公益宣传阵地,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助力创文工作。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7实施小区便民设施提升建设。理清小区管理责任,有物业的小区健全物业服务机构、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无物业的小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快推进小区电动车充电棚、集中晾晒场地和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场,解决群众生活急需,确保各小区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保持良好卫生环境,杜绝私搭乱接、飞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一盘棋思想,将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工作与创文工作有机结合,统筹部署,切实抓好项目工作贯彻落实。

(二)落实责任分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项目要明确牵头单位和相关配合部门的任务、责任,划好责任田、签订责任状,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位,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推进。

(三)严格质量标准。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严格标准、严格质量、严格要求的原则,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附件: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在建项目责任分解表

           

          


  

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在建项目责任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责任单位

1

市图书馆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对图书馆外立面进行更新改造;

对图书馆门停车位及周边道路、人行道进行修复。

市文广新旅局

2

上德路1号停车场项目

建设205个停车泊位。

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3

2021年桥梁品质提升工程

丰溪大桥塔柱刷漆、柱基漏水处理;

步行桥栏杆修复刷漆,步行天桥刷漆,胜利大桥桥底漏水处理及刷漆;

前进大桥人行道及道牙石改造;

上饶大桥钢面人行道铺设聚脲防水防滑层;

信江大桥桥面超薄封层。

市城管局(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4

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周边山体修复项目

对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周边书院路、玉丰路沿线范围内裸露山体进行修复、绿化美化。

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

5

三江片区主次干道遮阳雨棚建设项目

在叶挺大道、志敏大道、钟灵路、上饶大道等主次干道上的十字路口制作遮阳遮雨棚。

信州区政府

6

信州区河道码头建设项目

新建河道打捞船只停泊及河道垃圾转运码头。

信州区政府

7

信州区环卫综合驿站项目

含环卫机扫车排污、车辆清洗、公用厕所、文明站、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场所打造提升等。

信州区政府

8

信州区部分学校功能站(室)提升改造项目

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室、文明实践站、学雷锋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站(室)的改造提升,配备必要的配套器材、教学用品等。

信州区政府

9

中心城区城市流浪犬只收容管理站建设项目

对中心城区流浪犬只(猫等)进行集中收容管理看护等。

信州区政府

10

信州区街道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

对西市街道、水南街道、北门街道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购置用品。

信州区政府

11

学雷锋志愿、北极心驿站建设项目

在北门街道辖区各村居建设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北极心驿站。

信州区政府

12

信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站提升改造项目

对区本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站提升改造。

信州区政府

13

广信区槠溪河区域夜游亮化环境提升工程

槠溪河9公里沿线夜游亮化及环境提升改造。

广信区政府

14

三清大道与旭日大道(老大队路口)红绿灯改造提升项目

更换红绿灯灯屏、增加近景红绿灯、增加广角球、更换现有旧的电子警察抓拍相机设备。

广信区政府

15

吉阳路口与旭日大队(广场路口)红绿灯改造提升项目

增加近景红绿灯、增加广角球、更换现有旧的电子警察抓拍相机设备。

广信区政府

16

凤凰大道与旭日大道(高杆灯路口)红绿灯改造提升项目

增加近景红绿灯、增加广角球、更换现有旧的电子警察抓拍相机设备。

广信区政府

17

三清山大道与武夷山大道(武夷山大道路口)红绿灯改造提升项目

更换红绿灯灯屏、增加近景红绿灯、增加广角球、更换现有旧的电子警察抓拍相机设备。

广信区政府

18

紫阳大道与货场路等5条路新增电子监控设备

增加近景红绿灯、增加广角球。

广信区政府

19

广信区标线(停车位施划)

广信区创文城区范围停车位施划。

广信区政府

20

广信区路段卡口、电警设备建设项目

三清山大道等道路新增电警设备。

广信区政府

21

广信区城区更换新增护栏项目

广信区城区路段更换新增2000米。

广信区政府

22

广信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项目

志愿服务站建设(6个公园、1个广场、主次干道8个和1个高铁站)。

广信区政府

23

广信区志愿服务站完善提升项目

包含2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提升项目。

广信区政府

24

广信区斯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室内简单装修、配备活动设施。

广信区政府

25

广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提升项目

包含2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提升项目。

广信区政府

26

广信区城区公办学校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文化设施建设。

广信区政府

27

广信区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区六中)

建成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及配套设施。

广信区政府

28

广信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区七中)

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及配套设施。

广信区政府

29

广信区中转站改造路面改造

樱花中转站地面硬化与改造。

广信区政府

30

广丰区王洋社区上坞自然村道路破损工程

王洋社区上坞自然村道路破损修复200*4.5米。

广丰区政府

31

广丰区王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路面破损工程

王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路面破损修复8处。

广丰区政府

32

广丰区王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道板破损工程

洋社区王洋大市场周边道板破损修复5处。

广丰区政府

33

广丰区南河滨路西延伸段景观工程

建设范围面积约81亩。

滨河植被修复,慢性系统植入;

标志、标识建设;

夜景、亮化工程。

广丰区政府

34

广丰区人民医院转盘改造项目

环岛拆除、路面改造、信号灯改造等。

广丰区政府

35

广丰区永丰大道交叉口交通优化项目

永丰大道交叉口交通优化。

广丰区政府

36

广丰区垃圾中转站渗滤液预处理工程

对广丰区12座垃圾中转站渗滤液进行预处理。(小康城、丰溪路、创美、三官殿、西溪、白鹤畈、裕丰、环城路、高新区、黄家淤、商贸城及大石清洁站) 处理措施:在各中转站内建设渗滤液沉淀收集池,对渗滤液进行预处理,再通过密闭运输到广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广丰区政府

37

广丰区城市新型建材研发暨循环经济项目

占地面积约40亩,包括建筑废料再利用工程、矿石粉碎利用工程、旧家电及废旧家具回收拆解工程和沥青混凝土搅拌站工程。

广丰区政府

38

广丰区城区道路地名标志牌建设项目

对城区未命名道路进行标准化命名后新设地名标志牌;

更换因道路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损坏地名标志牌;

增设打通的断头路地名标志牌。

广丰区政府

39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宅体育健身设施建设项目

在前山各小区建设晨晚练体育活动点,共计3个点。

远泉之星、清华园、美地印象、凤凰首府、恒安领域、旭日府邸、远泉绿城等小区建设综合健身器材。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40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

在马鞍山板块和滨江商务中心板块各新建1座垃圾中转站及配套房屋、垃圾处置设备等设施。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41

高铁经济试验区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建设项目

高铁经济试验区辖区范围内增设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上饶市城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全覆盖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助力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和《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进一步创新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各项有效措施,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环境,自觉遵守《上饶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饶府办字〔201938),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范围

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实施城市化管理区域。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制度

1.完善管理网格。各街道(乡镇)要建立全覆盖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网格,每个网格要明确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城管执法干部、城管协管员各1名,作为网格责任人。(责任单位:中心城区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城管局)

2.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门前三包责任目标管理,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各区政府(管委会)与街道(乡镇)签订责任书,各街道(乡镇)与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其中,中心城区各区(管委会)与街道(乡镇)签订的责任书要报市城管委备案。(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3.划定责任区。街道(乡镇)与责任人签订的责任书要明确具体责任区范围、责任要求等内容,书面告知责任人,并在责任人的办公或经营场所等醒目位置公示责任牌。(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城管局)

(二)开展门前三包示范路(户)评选活动

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门前三包示范路(户)评选工作,由街道(乡镇)会同社区、辖区城管部门,对照《上饶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内容以及结合被评选对象日常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初选,每个街道(乡镇)评选出2-3条示范路,5-10个示范户。示范路(户)初选结果报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最终审定,审定后报市城管委备案。街道(乡镇)对每季度获得门前三包的示范路(户)进行授牌、公示。(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城管局)

(三)加大违反门前三包行为的劝导查处力度

1.强化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的宣传教育。门前三包网格责任人,每天对网格区域至少开展一次巡查,对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到位现象进行拍照取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责任主体整改到位,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城管局)

2.加大违反门前三包现象查处力度。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的,且不听网格责任人劝导,拒不整改的,城管执法人员依据《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市城管局;配合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四)加强联合惩戒

依托信用江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等信用公示平台,将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且不听劝导的个人和单位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对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单位予以预警,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违法失信成本。(牵头单位: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

四、工作要求

1明确职责分工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是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中心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指导、监督、考核。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日常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网格的构建完善,以及日常的具体巡查、考核工作

2.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党建+社区”“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等工作,积极开展门前三包宣传进机关、进工地、进小区、进公共场所、进企业、进学校等六进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让责任主体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自觉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在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门前三包责任有关法律法规,定期曝光典型案例。

3.加强督查检查。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检查考评制度,定期开展门前三包工作专项督查,市城管委办要结合大督查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五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通报呈报市委、市政府。

附件:1门前三包示范户评分表

2门前三包示范路评分表


附件1

“门前三包”示范户评分表

名称

评选内容

合计

基本工作落实情况10分:

能够积极配合签门前三包责任书并进行公示,熟知门前三包内容,积极参与城市创建活动。

包卫生落实情况30分:

责任区内无纸屑、烟蒂、痰迹、瓜果皮核、废弃包装物、油污、积水、积雪等,垃圾袋装,室内配备收集容器,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方式投放垃圾,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包绿化落实情况30分:

责任区内花草树木的完好,花坛内无垃圾弃土和枯枝败叶等,无擅自占用和人为损坏,制止在公共绿地和树上张挂晾晒衣物等。

包秩序落实情况30分:

责任区内无乱设摊点、无店外经营、乱堆杂物、乱停乱放等;严格实行一店一牌,无占道或出店摆放落地灯箱广告和店名招牌;能够主动维护门前秩序,车辆停放整齐

100

考核人员:                                                    考评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

门前三包示范路评分表

名称

评选内容

合计

基本工作落实情况10分:

实行了路(巷)长制,无管理空白;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知晓率达100%

环境卫生情况30分:

沿街门店(单位)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无暴露垃圾、渣土、牲畜粪便、污水,街巷整洁;垃圾容器设置合理且定期清洗、保洁到位,垃圾收运及时,无垃圾爆桶等现象;建(构)筑物临街外立面及门窗、橱窗、门店招牌和景观照明设施保持整洁美观。

绿化管理情况30分:

无践踏和毁损草地、花卉、树木,无擅自砍伐、移植树木,无占用绿地等现象,绿化带无垃圾杂物等;绿化苗木长势良好,绿化盆景、绿化护栏标牌等保持完好。

市容秩序情况30分:

无乱搭建、乱摆摊、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晾晒等现象;户外广告、牌匾和标识设置规范,户外招牌无残缺、无漏字或灯光显示不全;无噪声、油烟等环境污染,无乱养家畜家禽;无占道出店经营现象;城市道路、照明等市政设施完好;车辆停放整齐,空调外机、防盗网(窗)等设施设置符合规定。

100

考核人员:                                                     考评日期:    年  月  日


上饶市城区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

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三大五提升工作举措,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市场运营行为,切实解决中心城区余土运输处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实现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科学规范、常态长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贡献。

、实施范围

中心城区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工作适用于本方案。

、主要内容

(一)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体系

优化建筑余土运输市场供给。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专业运输企业资格准入制度,按照总量平衡、公平竞争、畅通有序的原则,结合实际需求,在现有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调整余土运输市场供给。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企业实行备案管理,其中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市本级(信州区、高铁经济试验区)建筑余土运输经营企业和车辆监管工作,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开区属地负责,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施日常监管。全面打破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管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实行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备案准入企业自由流通,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市场供给。

统一建筑余土运输管理标准。中心城区建筑余土统一实行全密闭运输,源头防止余土抛撒遗漏等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获得备案准入的渣土运输企业统一采用U型全密闭运输车辆,密闭要求符合工信部《自卸汽车密闭式顶盖技术条件》(QC/T782-2007)和住建部《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34-2009)的有关要求,且运输车辆车型须符合生态环保和国家、省、市有关标准要求。所有建筑余土运输车辆必须全部安装北斗渣土智能管理监控设备,按照规定接入城市管理部门渣土监控平台。建筑运输专用车辆在驶出工地要做到净车出场,密闭装置封闭到位,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运输,在指定地点倾倒。

规范建筑余土消纳处置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需要使用建筑余土回填,须向城市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市管理部门统一调剂。除了建筑余土回填等资源化利用外,城市建设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余土须统一进行科学规范消纳处置。坚持规划引领,原则上市本级(信州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在城区东、南、西、北分别规划建设建筑余土消纳场,广信区、广丰区、上饶经开区应根据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筑余土消纳场。原则上,由市、区两级国有平台公司建设和经营建筑余土消纳场,严禁未经核准擅自设立建筑余土消纳场,严禁擅自处置建筑余土。

(二)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价格机制

严厉整治余土运输处置市场乱象问题。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建筑垃圾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建设单位应将建筑余土运输和消纳处置费用纳入工程投资预(算。强化源头管控,严禁建筑余土运输处置工程违法转包,由总承包商直接与获得备案准入的余土运输企业签订余土运输合同,没有获得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备案准入的企业不得参与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坚持政府引导与遵循市场规律相结合,大力整治建筑余土运输和消纳处置市场垄断、价格虚高问题,依法打击低于成本恶性竞争而导致随意倾倒处置建筑余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余土运输处置市场。

动态制定余土运输处置市场指导价格。一方面,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市场价格调研,合理制定符合我市中心城区实际的余土运输指导价格。另一方面,由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中心城区建筑余土消纳处置市场价格调研,合理制定符合中心城区实际的余土消纳处置信息指导价格。余土运输和消纳处置信息指导价格均实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季度调整1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监管考核机制

建立余土运输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管理水平,促进余土运输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立由城市管理部门为牵头部门的中心城区余土运输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住建、公安(含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研判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行业发展情况,及时总结问题,通报季度考核情况,切实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完善余土运输企业严格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企业管理考核办法,城市管理部门牵头负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实行日考核、月汇总、季通报、总评制度。以事实为依据,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考核结果与经济利益挂钩奖优汰劣,促进企业规范运营。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中心城区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明确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局面,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规范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每年集中举办2次建筑余土运输处置行业培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态环保、相关政策法规等知识培训,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提升企业服务意识,促进余土运输处置规范运行。

(三)实现常态长效。要切实加强中心城区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监管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真正形成淘汰退出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并充分借鉴外地建筑余土运输处置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中心城区余土运输处置管理常态长效。


上饶市城区城市道路路面完善

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有效治理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城市道路坑洼、破损等城市道路病,不断提升城市道路品质城市道路管养水平,入开展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我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总体目标,认真对照三大五提升工作举措,通过深入开展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市道路现代治理能力水平,切实解决路面破损修复不及时、标准不高等问题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中心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破损排查及修复工作,努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的城市道路环境。

二、主要任务

对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准要求,集中开展中心城区破损道路排查、修复工作,对破损较为严重、病害较为明显道路列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对病害不明显、破损不严重的路面,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按照市政养护标准立即修复到位

三、具体安排

由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具体负责饶市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17月底前)

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各自管辖主次干道道路裂缝、坑槽、车辙、松散、沉陷、桥头涵顶跳车、表面破损等问题进行排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科学合理的道路路面修复计划。

(二)改造提升阶段20217-202312月底)

在全面摸底、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对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垫层存在基础病害的路面,进行开挖更换;垫层无基础病害的路面,进行铣刨并整体摊铺沥青面层,并对道路现有井盖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改造确保施工阶段符合《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 50903-2013》规定,完成验收符合《市政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要求。排查中发现主次干道坑洞、塌陷等影响到市民安全出行的问题,相关部门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围挡,立即组织人员在尽可能短时间内完成路面修复。

(三)长效管理阶段(长期坚持)

建立健全主次干道路面长效养护机制,按城区街道划分道路区域进行巡查,明确每个区域负责人及巡查队伍,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维修到位,使城市路面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进一步提高市民出行体验和城市生活品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路面完善的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压细,具体负责人员要靠前指挥、亲自督导,人民的事情无小事,特别是涉及到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要及时化解任务推进中的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等多种媒体,组织开展与城市道路修复提升行动相关的主题宣传,将路面提升改造的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市民,保障公众正常出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查问责。市城管委办成立督查小组,对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就督查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和排名通报。对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典型经验进行全市推广对工作中存在不落实、不作为、拖拉梗阻、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附件:上饶市城区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项目


  

上饶市城区城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与

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1

赣东北大道路面改造项目
(信江大桥-胜利路)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33000㎡)。

0.08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2

带湖路路面改造项目
(茶圣路-三清山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51000㎡)。

0.1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3

信州大道路面改造项目
(凤凰大道-紫阳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30000㎡)。

0.0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4

月泉路道路及排水改造项目(凤凰大道-茶圣路)

道路改造、雨污管网改造(面积为13440㎡)。

0.24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序号

项目名称与地点

建设内容与规模

投资估算(亿元)

资金来源

建设单位

建设期限

5

广信大道路面改造项目
(滨江西路-凤凰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42500㎡)。

0.1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6

水南街改造工程
(书院路-玉丰路段)

部分更换基层和垫层、路面铣刨、摊铺沥青(面积为42500㎡)。

0.2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2.07
-
2022.12

7

庆丰路道路改造项目
(赣东北大道-三清山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人行道面积48300㎡,道路面积48300㎡)。

0.25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3.07
-
2023.12

8

民德路路面改造项目
(体育馆路-五三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26400㎡)。

0.0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3.07
-
2023.12

9

滨江西路路面改造项目
(广信大道-槠溪南路)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43200㎡)。

0.12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2023.07
-
2023.12

10

万年路路面综合改造项目
(吉阳路-三清山大道)

500米,宽24.6米,人行道4.8米,路面综合改造。

0.06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1

吉阳路路面维修工程
(含庆丰路局部)

吉阳路(庆丰路-广信大道)车行道基层更换、摊铺沥青(面积为12000㎡)。

0.038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1.07
-
2021.12

12

紫阳大道路面改造项目
(凤凰大道-三清山大道)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18000㎡)。

0.036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2.07
-
2022.12

13

五三西大道路面改造项目
(赣东北大道-解放路)

路面铣刨、摊铺沥青、井盖提升(面积为

9000㎡)。

0.03

政府资金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2022.07
-
2022.12

14

高速西出口道路提升改造项目

包含绿化提升、道路白改黑等。

0.0076

政府资金

广信区政府

2021.08
-
2021.12

15

新潭路

新潭路长约980米、宽24米,新潭南路长约410米、宽16,合计新建沥青路面约20000平方米。

0.28

广丰区政府

2021.06
-
2021.12

16

高铁经济试验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

紫阳北大道石狮学校门口浇铺沥青200平方米。

0.002

政府资金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2021.10
-
2021.12


上饶市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打造整齐清爽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区市容秩序管理水平,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中心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我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总体目标,按照三大五提升工作举措,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保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重点任务

(一)广泛宣传,形成共识。结合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活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合街道(乡镇)组织开展以文明晾晒为主题的求民意,出妙招研讨活动,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同时,通过走进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单位)发放宣传单和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等方式,营造市民自觉参与专项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二)划定公共晾晒区域。各区政府(管委会)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要将建设公共晾晒场所作为服务民生的主要内容,在充分听取广大社区居民意见后,划定公共晾晒区域,架设一批美观、耐用的公共晾晒架,同时,在闲置地块等合理区域内设置公共晾晒场所,满足市民群众日常晾晒需求。〔责任单位: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三)开展不文明晾晒整治活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对主次干道及两侧不文明晾晒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其中,街道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劝导队的作用,对不文明晾晒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引导社区居民文明规范晾晒;城管部门要加强主次干道及两侧不文明晾晒行为的巡查整治,发现一起劝导制止一起,对屡劝不改的,依照《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从严处罚,对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曝光。〔责任单位:市城管局,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

三、实施步骤

(一)征求意见阶段202171-731日)。城管部门联合街道社区,以文明晾晒为主题,召集社区居民就有效解决晾晒带来的市容秩序问题和满足市民实际晾晒需求这一问题出谋划策,征求梳理居民群众提出的好办法、好对策,为集中整治阶段打好基础。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1715-2021831日)。由市城管局起草印发《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晾晒管理工作的通知》宣传单,联合街道、社区走进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单位)进行发放,宣传晾晒管理工作的积极意义,明确晾晒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违反管理规定的处罚措施,培养市民文明晾晒的自觉意识。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晾晒管理专项行动,定期曝光典型案例,使广大市民自觉支持配合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191—20211231日)。利用四个月时间,集中对主次干道及两侧乱挂乱晒行为进行整治,城管部门要以路段包干责任制为抓手,将不文明晾晒作为日常巡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并安排人员对重点道路和繁华商业街进行值守,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晾晒行为,对屡劝不改的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罚,并全面曝光。街道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在小区或居民居住处就近划定公共晾晒区域,设置公共晾晒架,满足居民的实际晾晒需求。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1月以后)。市城管委办利用一个月时间对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就检查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和排名通报。对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典型经验进行全市推广。各区政府(管委会)要强化监督管理,建立晾晒管理长效机制和考评机制,通过抽查、督查、评比等方式,不断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城管局作为中心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负责市本级的行动开展以及指导其他各区政府(管委会)开展好该项行动;各区政府(管委会)是所属辖区内晾晒管理工作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晾晒行动的各阶段工作,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落实部门,建立合理有效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细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部门要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微信、网络新老媒体,广泛开展不文明晾晒整治宣传工作,强化市民公共道德意识和文明晾晒观念,引导和鼓励公众提高文明意识,摒弃不文明晾晒行为,形成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依法治理,强化监管。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同时,市城管局和各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大乱挂晾晒等不文明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曝光,通过舆论攻势和执法震慑,使广大市民逐步形成良好的习惯规矩。市城管委办将对各区政府(管委会)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形成通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区政府(管委会)。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

(送审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赣建管〔202112号)文件部署,坚持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努力实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勇争先、作示范,展现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形成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上饶市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率达到100%,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达30%以上,城市原生生活垃圾全面实现零填埋中心城区、德兴市、婺源县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力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5%以上。其他县(市)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继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实施范围,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0%以上

2022年底,中心城区、德兴市、婺源县建成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全面建成,推进分类中转站、分类运输能力建设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在30%以上。其他县(市)城区公共机构、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建成,推进分类中转站、推进分类运输能力建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5%以上。

2023年底,中心城区、德兴市、婺源县建成区建成分类中转站推进分拣中心建设,分类运输能力满足需求,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其他县(市)城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全覆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成,分类中转站基本建成,分类运输能力基本满足需求,推进区域分拣中心建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

2024年底,中心城区、德兴市、婺源县建成区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在35%以上。其他县(市)城区域分拣处置中心基本建成,分类运输能力满足需求,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2025年底,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闭环体系基本建成,法规约束机制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运行良好,垃圾分类氛围日益浓厚,人民群众分类习惯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局面初步展现。

三、全面加强制度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适时召开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将生活垃圾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市级统筹、区(县、市)级组织、街镇落实的思路,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体系,落实属地政府和社区管理职责。完善各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力度,细化市直各部门、区(县、市)政府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具体责任到人。

(二)推进基层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尤其是居民区党组织管理工作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的四位一体合力抓实四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特别是落实街镇联办及社区每 1-2 周的垃圾分类工作分析评价制度,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接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对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频率,定期分析发现的问题,并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坚持典型引路,加快复制推广。认真梳理成功典型案例,在全市大力推广。

(三)完善制度配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制订一批配套文件清单。一方面是主管部门负责类,包括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生活垃圾总量控制制度、不分类、不收运操作规程、生活垃圾社会监督员制度以及大件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等;另一方面是需要协同推进类。包括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宾馆、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快递业绿色包装标准,菜场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配置标准,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标准等。

四、全面加强科学管理

(一)切实抓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一是推动旅馆、餐饮行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二是加强对在本市经营的快递业指导, 提高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率;三是加大净菜上市在标准化菜场和生鲜超市、大型超市等场所的推进力度。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县、市人民政府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负责落实并持续推进。以下均需各县、市人民政府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负责落实并持续推进,不再列出)

(二)稳步提高前端分类投放准确率。参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因地制宜制定相对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类别,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推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收集比例;实行科学引导刚性约束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和投放的准确性,着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会分类”“易分类”“愿分类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完善中端分类收集运输系统。全面规划、合理设置简便易行的垃圾箱房、垃圾桶等生活垃圾收集站点。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配备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相衔接的收运网络,发挥居民委员会在组织社区环境整治、无物业管理社区生活垃圾清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与物业单位、生活垃圾清运单位之间的有序衔接,打通收集最后一米,破解运输最难一关,坚决防止先分后混”“混装混运。逐步推行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运输系统,减少装车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做好新冠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状态下相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民政交通运输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快末端分类设施建设。按照回收利用率更高、填埋比更低的要求,加快完善与生活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补齐厨余垃圾设施和有害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市场化模式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集贸市场、超市、食堂、餐饮单位以及城市居民区安装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设备,就地处置厨余垃圾。推动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园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建设,优化技术工艺,统筹不同类别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中属于危险废物的,严格按危险废物处置。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将可回收物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实行资源化处理,形成再生资源产业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选用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着力解决好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中应用的梗阻问题。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转型升级,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集中分拣中心和集散场地,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废弃物和商场、超市过期食品等,应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商务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努力推动习惯养成

(一)引导群众普遍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单位力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将居民分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市城管局市民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切实从青少年抓起。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依托班级、少先队、学校团组织等开展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家庭积极参与。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动员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鼓励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快递、外卖和资源回收等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开展社会服务。鼓励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移动端APP等技术手段,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和公益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引导、监督。(市城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工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正面引导,全面客观报道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措施及其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作用,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加强行业培训,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一)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过程管理,减少废物产生量和排放量。贯彻落实我省生活垃圾管理有关法规规定,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因地制宜细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市城管局、市司法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预算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建设及运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营。(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健全收费机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制定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要根据本地实际,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体现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并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积极促进生活垃圾减量。生活垃圾处理费应当专项用于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等,不得挪作他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技术发展。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装备研发和集成示范应用,重点解决小型焚烧处理、焚烧飞灰处置、渗滤液处理、厨余垃圾处理等问题,构建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分类技术支撑体系。(市科技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成效评估。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评估机制,综合采取专业督导调研、第三方监管、社会监督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要求落实情况、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类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等开展评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城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


 件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

1.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统筹、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督促各地做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方法中的名词术语、图形标识、收集袋和收集容器技术要求,并向社会公开;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方案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设施设备的管理与技术要求;负责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行为的行政执法工作,促进市民、单位自觉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2.市政府新闻办:负责指导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宣传活动。

3.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支持,协调志愿者在城市公共场所对市民、游客进行垃圾不落地的劝导、监督;制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工作场所文明行为促进机制,提升公民垃圾分类文明素养等;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考核内容。

4.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布点(分类收集亭、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纳入新建小区规划设计方案。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审核、审批,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用地计划安排,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供应。

5.市发改委:配合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编制和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按规划和《政府投资条例》做好项目审批,指导各县(市、区)发改委按《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做好项目备案.,指导企业申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收费管理办法。

6.市国资委:负责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7.市教育局:负责开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适时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指导各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8.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加强对处理处置有害垃圾的环境监管;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场所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检查,督促其达标排放。

9.市住建局:负责有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管理工作,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关要求配置垃圾分类设施,配合相关部门指导业主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

10.市商务局:负责指导各地规范废品回收、开展资源再利用工作。

11.市文广新旅局:负责推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指导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树立绿色经营、绿色消费的新理念,组织动员星级饭店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加强行业管理,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作为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评比的内容之一。

12.市卫健委:负责医疗废弃物收集、运输、储存、无害化处置过程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定期监督检查或不定期抽查,负责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

1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督促推进市直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市本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重要内容。

14.市工信局:指导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以及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15.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市本级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督促各县(市、区)将垃圾分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对垃圾分类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监督检查。

16.市司法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立法调研,对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查修改。

17.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加强市场经营者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教育。负责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查处采购、使用地沟油的行为。

18.市水利局:负责指导各地做好水面垃圾清理和分类收集管理工作。

19.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方面的科技宣传和科技服务等工作。

20.市妇联:负责发动妇女积极参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1.团市委:负责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及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并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22.市民宗局:负责指导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3.市公安局:对涉嫌非法偷运有毒有害垃圾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负责中心城区环卫和垃圾转运车辆、垃圾收运车辆沿路停靠收集垃圾,相关车辆挂牌等的协调保障工作。

24.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协调部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25.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公交场站、客运场站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及采取各种形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宣传教育。

26.市邮政管理局:负责邮政快递业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27.市城投集团:负责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28.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为垃圾分类组织实施主体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本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的计划准备、宣传发动、人员培训、设备建设和组织实施等。

29.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各部门,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队、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负责抓好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落实。


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环境,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计划》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建城〔201952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生态环境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江西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赣建城〔201943号)以及《上饶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饶府办发〔201922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决定实施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底,中心城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完成现存混合排水的雨污分流改造,彻底解决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问题,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明显提升,城市防涝能力明显增强。广丰区城市建成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由广丰区政府自行确定实施时间。

二、实施范围

改造提升范围为中心城区全域范围,本方案指信州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广丰区城市建成区由广丰区政府另行制定实施方案。

三、改造原则

一方面,要坚持雨污分流节约成本、重点优先、着眼长远、务求实效原则,注重改造提升的质量和效益。

1雨污分流:通过新建污水管网和管网改造,实行清污分流,消除污水直排,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2节约成本: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原则,选择最优方案,降低建设改造成本。

3重点优先:针对重点区域、关键节点、薄弱环节,解决普遍共性问题、卡脖子问题,先行抓好示范项目,后续全面铺开。

4着眼长远:依据城市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预留好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新建空间;每个城市建设项目都要统筹规划实施好排水工程。

5务求实效:强化为民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水排放、收集、处理难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把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做成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品质工程、特色工程,让广大市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一方面,要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建设、分区管维原则,有序推进改造提升及后续管理维护工作。

1统一规划: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和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依据中心城区管网普查结果,委托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中心城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2020-2035年),统筹谋划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分年实施项目,并强化攻坚行动实施过程中各区项目的衔接协调

2分区建设:由市城管局和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依据中心城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2020-2035年)以及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严格执行《市政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城镇排水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分年实施改造提升项目。

3分区管维:由市城管局和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负责本辖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管理、维护。

四、改造提升内容

排水系统改造提升,要严格执行中心城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立足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确定改造提升内容。

1按照城市建到哪,污水处理设施建到哪;道路延伸到哪里,管网覆盖到哪里的原则,加快实施城市新区和新建、改造道路(含里弄小巷)的管网建设,实行雨污分流;

2全面推进市政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清淤疏通、破损修复,着力解决市政雨污水管道混接、错接、漏接问题,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3全面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建设,消除污水管网覆盖的空白区;

4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作为老旧小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的基本内容,提前做好规划设计,科学务实实施改造;

5全面排查城区所有污水提升泵站运行情况,全面排查所有沿江沿河排污口和排水口,有针对性实施工程性截污措施和改造提升工程,坚持防止环境污染;

6大力推动单位实施内部混接改造,将混接、错接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7大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

8加强城市水系的疏浚扩容、有效连接,合理改造排涝站,提升城市防涝能力。

五、工作步骤

市城管局和信州区政府、广信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要选准切入点、找准节骨眼,通过四个一批有序推进排水系统工程改造提升工程,即纳入政府年度城建重点项目计划,有计划实施一批;结合老旧小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项目,有机改造一批;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因势利导改造一批;结合十四五规划项目,分年度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具体实施可分三个步骤实施:

1制定计划阶段(202012-20211月)。市城管局、信州区政府分别负责主城区、三江片区,广信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分别负责各自城市建成区,5个单位要迅速对所负责区域开展排水系统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项目改造时序,按照重点优先、尽力而为原则,科学制定本辖区排水系统2021-2023年改造提升工程每年实施项目计划,于2021年元月底前报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然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业集团,形成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分年项目计划,报市政府审定。

2施工改造阶段(20212-202311月)。由市城管局和中心城区五区政府(管委会)作为建设主体,自筹项目建设资金,按照先重点、后铺开的原则,实施经市政府审定的改造提升工程具体项目。一方面,要优先实施重点区域、重大问题改造,之后全面铺开;另一方面,要按照改造计划,分33批压茬推进,在条件允许、保障质量的前提下,能快则快,确保到202311月底基本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3验收阶段(2021-2023年每年12月)。市城管局和各区政府(管委会)33批改造提升项目计划,于每年度12月组织相关部门,及时验收当年实施项目。同时,对改造提升后的系统工程要即时建立管理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改造成效。

六、职责分工

市城管局(负责主城区)、信州区政府(负责三江片区)、广信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为本辖区排水系统工程改造提升工作责任主体,负责统筹推进本区改造提升工作。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支持改造提升工作,具体职责分工为:

城管部门:负责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的牵头协调、调度、推进工作;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项目环评审批、入河排污的监督管理,工业污水排放管理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口水质监督管理;

发改部门:按照审批权限,负责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立项,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住建部门:负责推进市本级重点工程项目配套管网建设,指导督促住宅小区以及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

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牵头中心城区排水排污专项规划编制或修编,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及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规划审批、建设用地报批;

水利部门:负责城市水系疏浚扩容、城市排涝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防治河湖水、施工降水进入污水管网,做好沿江沿河沿湖排涝站的监督管理,防止污水进入江、河、湖;

市场监管部门:协助负责餐饮店、农贸市场污水乱排乱放整治;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汽车维修行业乱排污水整治;

财政部门:负责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指导各地做好项目资金统筹和专项资金使用监管;

交警部门:负责改造提升施工期间城区交通审批、组织疏导工作;

水、电、气、通信等各类管线管网单位:按照改造工程统一部署,组织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配套设计,提出改造意见,落实管网管线产权单位组织实施,配合改造工程施工;

市城投集团、市水业集团等市属企业:根据市政府的安排,负责中心城区市本级污水处理设施、截污干管和污水提升泵站的新建、改造工作。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城管、住建、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水利、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交警等部门和市水、电、气、通信等单位以及信州区政府、广信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决策、部署推进、综合协调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城管局,由市城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落实资金,强化保障。由市城管局、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和信州区政府、广信区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将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与老旧小区、里弄小巷改造紧密结合,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建立财政主体、金融机构支持、单位投资、市场运作、上级奖补、社会参与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督促管线单位落实责任,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参与改造;引导水、电、气、通信运营企业开展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市场化筹资、新增实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商业化运作,弥补改造提升和后续管养经费不足。

3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管局)定期督查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会或协调会,推进工作进度。市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考核内容。

4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各地要强化管理属地责任,重点抓好后续管理养护,积极探索排水系统网格化、项目化、精细化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长效治理机制,以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1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上饶市中心城区(主城区<市城管局、市水业集团、市城投集团>、信州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附件1

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陈  云 市委副书记、市长

 组  长:  俞  健 市委常委、副市长

员:  邵小亭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云 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县级)

刘德年 市城管局局长

市住建局局长

周荣华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市发改委主任

吴云飞 市财政局局长

程  文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华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荣良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好先 市水利局局长

吴太伟 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海   市城投集团董事长

翔   市水业集团董事长

何惠清   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总经理

   市大通燃气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辉霞   移动上饶分公司总经理

吴东红   电信上饶分公司总经理

巫连兴   联通上饶分公司总经理

钟恩扬   市广电网络公司党委副书记(负责人)

魏文攻   高铁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余华阳   信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龚振宙   广丰区委副书记、区长

顾海敏   广信区委副书记、区长

周象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由市城管局局长刘德年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颜晓华,市城管局吴建平,市自然资源局邵树宝,市生态环境局黄宇,信州区政府刘均勇,广信区政府詹辉,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海,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余洪雷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附件2

上饶市中心城区(主城区〈市城管局、市水业集团、市城投集团〉、信州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排水系统改造
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三年项目总计21个,总投资22.2822亿元新建管网269.151公里,改造管网79.92公里,
疏通管网69.319公里,总长度418.39公里)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一、2021年度“3+4”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攻坚行动计划

(项目共计11个,投资12.1935亿元,新建管网135.488公里,改造管网9.62公里,疏通管网69.319公里,总长度214.427公里)

(一)主城区(项目共计4个,投资8.3972亿元,新建管网53.799公里,改造管网9.62公里,总长度63.419公里)

1、市城管局(项目共计1个,投资0.971亿元,新建管网6公里,改造管网0.7公里,总长度6.7公里)

1

2021年上饶市城管局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胜利路、信江中路及周边地块污水管道改造工程

新建DN800污水主管1600米,新建DN400污水收集管道1200 米,布置在现状道路下,投资2200

2800

2800

9710

市城管局

解放路、安平路及沿线用户污水管道新建工程

新建DN500污水收集管道3200米,布置在现状道路下,投资1900

3200

3200

城区主次干道雨污错接混接点改造工程

主城区主次干道雨污管网混接错接漏接点改造,投资4600

滨江西路江北截污干管改造

改造下游(槠溪河西)滨江西路下截污干管高出槠溪河东岸的部分,改造长度约700米,投资1010

700

700

2、市水业集团(项目共计2个,投资4.61亿元)

2

新建城南污水处理厂(跨年度实施)

日处理生活污水8万吨/日,用地10.5公顷

45000

市水业集团

3

市污水厂泵站新建设改造和管网检测评估项目

江北截污干管检测评估

对现状滨江北岸截污干管系统(含沿线泵站)进行专业, 全面的探查和评估,编制评估报告及完善意见,为2022年的整修提供专业的依据,投资200万元

1100

市水业集团

东升巷水渠(带湖老城片区)污水泵站工程

污水泵站一座,采用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位于五三大道与民德路交叉口处,污水接至现状排水渠处,标高最低 点,设置泵站,规模500/日,投资600万元

湖州尾泵站双电源建设

为确保泵站24小时运转,需要建设双电源,投资3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3、市城投集团(项目共计1个,投资2.8162亿元,新建管网47.799公里米,改造管网8.92公里,总长度56.719公里)

4

2021年上饶市城投集团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上饶市江南商贸城完善建设污水管网工程

上饶市江南商贸城片区,紫阳大道以东,三清山大道以南,

凤凰大道以西。管网改造长度5公里,投资3100万元

5000

5000

28162

市城投集团

葛仙山路(富饶路至凤凰大道段)

全长955米,红线宽30米,投资336万元

1863

1863

大茅山路(富饶路至滨江东路段)

全长1790米,红线宽度为24米,投资815万元

3112

3112

吴楚大道(货场路至融创路段)

全长540米,红线宽40米,投资320万元

1674

1674

站前东路(站前一路至五三大道段)

全长1598米,红线宽度为18米,投资439万元

2897

2897

站前南路东延伸段(富饶路)

全长1598米,红线宽24米,投资684万元

2888

2888

五三大道(站前大道至滨江东路段)

全长2500米,红线宽48米,投资3847万元

10455

10455

陶侃路

全长2400米,红线宽30米,投资700万元

2860

2860

怀玉山路

全长615米,红线宽24米,投资300万元

1300

1300

站前大道延伸段

全长308米,红线宽55米,投资200万元

620

620

站前一路延伸段

全长341米,红线宽18米,投资100万元

600

600

滨江东路

全长1897米,红线宽18米,投资800万元

3160

3160

天佑大道管廊(上饶大道至稼轩大道段)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天佑大道(上饶大道至稼轩大道段)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总长5.592公里,投资998万元

5600

5600

吴芮路

全长1812米,红线宽度为24米,投资900万元

3600

3600

德兴路南段

全长700米,红线宽度为30米,投资310

1420

142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

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4

2021年上饶市城投集团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三清山大道部分路段污水管网提升改造

1.三清山大道(紫阳大道至明叔路段)污水改造工程,长

2.6Km,改造宽度6米;

2.三清山大道(元杰路至明叔路)新建压力管,dn350,长度0.7km;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站,0.91万吨/日;

3.涉及三清山大道(槠溪北路-广信东路)两侧污水管道, 总长度4.4km,已查明8处混接点,1处排口需接通;

4.改造道路北侧污水管道,管径dn800,长度约620m,敷设在现状道路非机动车道下

5.上海广场西侧污水提升泵站一座(预制泵站),规模

1200/日(近期150/日);改造DN400污水管650米,改 DN500污水管160米;新增DN300污水压力管550米。

6.三清山大道(紫阳大道-凤凰大道)改造双侧污水管道为DN1000,单侧长度约1000m

投资12230万元

3850

3270

7120

市城投集团

明叔路新增污水干管工程

明叔路(三清山大道至龙潭路段)路外增设一根污水干 管,凤凰大道以北路段,放在明叔路外东侧,凤凰大道以南路段,放在明叔路外西侧。新增污水管管径DN800,长1900米。投资1148万元

1900

1900

龙潭路污水干管改造

将原已建的龙潭路(明叔路至广信大道段)的路下污水管替换成DN1000的大管。改造道路宽度6.5米。埋设DN1000HDPE塑钢缠绕管 长度650米。同时恢复路面。投资935万元

650

650

(二)信州区政府(项目共计2个,投资1.2498亿元,新建管网16.828公里,疏通管网69.319公里,总长度86.147公里)

5

2021年三江片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永乐路

新建污水管网

2690

2690

信州区政府

毓秀路

新建污水管网及疏通

2400

1699

4099

仕铨路

新建污水管网及疏通

2181

5200

7381

其他支路

新建污水管网及疏通

5519

3500

9019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5

2021年三江片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钟灵路

雨污水管网疏通

4299

4299

10938.2

信州区政府

林家洲路

雨污水管网疏通

2091

2091

志敏大道

雨污水管网疏通

26110

26110

叶挺大道

雨污水管网疏通

8701

8701

上饶大道

雨污水管网疏通

9426

9426

三江东大道

雨污水管网疏通

7107

7107

兰子路

雨污水管网疏通

1186

1186

水系连通雨水管

新建雨水管

1038

1038

6

赣东北大道与胜利路、滨江西路合围区域支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在相府路、抗建路等巷道增设污水管道,管径dn400,长度约3km

3000

3000

1560

信州区政府

(三)广信区政府(项目共计2个,投资1.22亿元,新建管网25.675公里,总长度25.675公里)

7

上饶市广信区旭日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

污水管网新建

11275

11275

9000

广信区政府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

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8

上饶市广信区罗桥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

污水管网新建

14400

14400

3200

广信区政府

(四)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共计1个,投资1.0223亿元,新建管网29.786公里,总长度29.786公里)

9

2021年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蓝江大道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705米,宽46米,管径600

3410

3410

10223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合口北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940米,宽24米,管径300

940

940

合口中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432米,宽24米,管径300

1432

1432

发展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642米,宽40米,管径500

3284

3284

创投大道延伸段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100米,宽36米,管径500

2200

2200

南师大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2000米,宽40米,管径500

4000

4000

上铅快速路管网建设

道路长:5600米,宽:55米,管径600

5600

5600

龙门大道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2810米,宽55米,管径600

5620

5620

滨江西路新建段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650米,宽34米,管径500

3300

33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

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五)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项目共计2个,投资0.3042亿元,新建管网9.4公里,总长度9.4公里)

10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排污系统工程一期(2021年完成)

凤凰大道(稼轩大道至葛仙山路段)污水管完善工程,

投资150万元

1000

1000

1335

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稼轩大道,投资150万元

1000

1000

绿苑二路,投资120万元

800

800

信源路,投资150万元

1000

1000

长亭路(天佑大道东延伸),投资135万元

900

900

茶圣东路(站前大道至富饶路段),投资270万元

1800

1800

葛仙山路(凤凰大道至滨江东路),投资240万元

1600

1600

站前西路,投资120万元

800

800

11

紫阳大道压力管工程

改造道路长500米,改造道路宽度6

埋设DN500压力钢管 长500米,新建紫阳大道污水提升泵站一座,2万吨/

500

500

1707

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

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二、2022年度“3+4”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攻坚行动计划

(项目共计5个,投资6.1141亿元,新建管网73.843公里,改造管网67.3公里,总长度141.143公里)

(一)主城区(项目共计2个,投资2.2001亿元,新建管网31.59公里,改造管网2.3公里,总长度33.89公里)

1、市城管局(项目共计1个,投资1.5002亿元,新建管网10.26公里,改造管网2.3公里,总长度12.56公里)

12

2022年上饶市城管局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滨江西路(明叔大道至龙潭大桥) 雨污分流工程

废弃现状并新建滨江西路(明叔大道至龙潭大桥)污水主干管,管径dn1500,长度2.7km;新建dn800-1000雨水管,长度2.5km

因设计要求高铁新区污水需从解放河泵站和西郊桥泵站提升到位于团乡的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2个泵站现有的 提升能力不能满足规划的污水量,需要对现在泵站包括污水泵坑、污水泵、自控系统等整体改造,因2个泵站位于信江边地形复杂,每个泵站预估要1000万元以上。建议与滨江西路污水管网一并评估改造

投资7000万元

5200

5200

15002

市城管局

赣东北大道、中山路、信阳路、体育管路、五三大道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1.沿赣东北大道(五三大道至滨江路)新增一根dn800污水管,长度800m,采用牵管或顶管施工;同时对沿线错接混接点进行改造;

2.中山路(赣东北大道至紫阳大道)下埋设污水管, dn400,长度1.75km,道路改造宽度6米;

3.信阳路下埋设污水管至滨江截污干管,DN500,长度

550m,改造宽度6米;

4.体育馆路(五三大道至滨江路)路下埋设污水管DN400,长度0.7Km,改造宽度6m

5.五三大道广场南北两端污水管接通,dn600,两根,长度各130米。采用牵管或顶管施工。

投资6000万元

4060

4060

民德路(紫阳大道-五三中大道)等路段污水管改造工程

在民德路(紫阳大道-五三中大道)、管径dn400,长度约1.3km;五三中大道北侧改造dn600污水管,长度约800m, 投资1456万元

2100

2100

凤凰大道及临街地块污水管道改造工程

改造现状道路下直排解放河DN400污水管200米,两侧临街用户新增DN400污水收集管道1000米,投资546万元

1000

200

1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

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2、市城投集团(项目共计1个,投资0.6999亿元,新建管网21.33公里,总长度21.33公里)

13

2022年上饶市城投集团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紫阳茶圣府西区西侧规划道路

雨污水管网、道路及绿化,投资63万元

700

700

6999

市城投集团

铁路公园项目东侧18米规划道路

(五三大道-茶圣路)

雨污水管网、道路及绿化,投资108万元

1200

1200

凤山路

雨污水管网、道路及绿化,投资225万元

2500

2500

新建江永路

从天佑大道至茶圣路管道长都6000米,投资1000万元

2300

2300

阳光一路

全长400米,红线宽12米,投资280万元

1000

1000

阳光二路

全长400米,红线宽12米,投资280万元

1000

1000

富饶路(庆丰北路至紫阳大道)

全长1260米,红线宽度为24米,投资700万元

2500

2500

融创路(窑尾路至浙赣铁路段)

全长4920米,红线宽24米,投资2453万元

9500

9500

新建龙潭路(广信大道至上饶大道段)道路工程

道路长630米,道路红线宽度24米。路下埋设DN1000塑钢缠绕污水管。1.新建沥青砼道路,长630米,路幅宽24米。

2.埋设DN1000HDPE塑钢缠绕管 长度630米。投资1890万元

630

63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

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二)信州区政府(项目共计1个,投资3.2304亿元,新建管网15公里,改造管网65公里,总长度80公里)

14

2022年三江片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五府山大道

新建雨污水管网

15000

15000

信州区政府

钟灵社区

混接点改造

25000

25000

世纪花园社区

混接点改造

三江花园社区

混接点改造

毛家岭村

混接点改造

车头村

混接点改造

四吉村

混接点改造

畴口村

混接点改造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

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14

2022年三江片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同心村

混接点改造

20000

20000

32304.4

信州区政府

塔水村

混接点改造

周田村

混接点改造

解放村

混接点改造

汪家园村

混接点改造

上饶师范学院

混接点改造

20000

20000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混接点改造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混接点改造

职业中学

混接点改造

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

CSO调蓄池及设备

/

/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三)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共计1个,投资0.5025亿元,新建管网15.183公里,总长度15.183公里)

15

2022年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兴园西大道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400米,宽40米,管径500

2800

2800

5025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展路二期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200米,宽40米,管径500

2400

2400

合口南路污水管网建设

(发展路二期至中心大道二期)

道路长890米,宽18米,管径300

890

890

新科大道污水管网建设

(中心大道二期至滨江西路)

道路长470米,宽24米,管径300

470

470

潭林南路滨江段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700米,宽36米,管径500

1400

1400

南师大一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400米,宽24米,管径300

400

400

南师大三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600米,宽16米,管径300

600

6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15

2022年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吉利东路南北延伸段污水管网建设

南段长:620米,宽:40米,管径500。北段长:950米,宽:40米,管径500

1570

1570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福事特大道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2300米,宽:40米,管径500

2300

2300

耐普东路及光伏路污水管网建设

耐普东路:长641米,宽20米,管径300。光伏路:长712米,宽33米,管径500

1353

1353

光电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约418米,宽约20米,管径300

1000

1000

(四)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项目共计1个项目,投资0.181亿元,新建管网12.07公里,总长度12.07公里)

16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排污系统工程二期
2022年完成)

石狮乡集镇已建成区排污系统建设工程,投资750万元

5000

5000

1810

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货场路(紫阳北至吴楚大道),投资495万元

3300

3300

货场路动延伸段,投资130.5万元

870

870

五三大道(三清山大道至站前大道段),投资300万元

2000

2000

桃源路,投资135万元

900

9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三、2023年度“3+4”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攻坚行动计划

(项目共计5个,投资3.9746亿元,新建管网59.82公里,改造管网3公里,总长度62.82公里)

(一)主城区(项目共计2个,投资0.9437亿元,新建管网7.92公里,改造管网3公里,总长度10.92公里)

1、市城管局(项目共计1个,投资0.5017亿元,新建管网6.2公里,总长度6.2公里)

17

2023年上饶市城管局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改造月泉花城西侧道路

1.新建道路工程长900m,路幅宽4m

2.污水管:DN500HDPE污水管900m

投资1213万元

900

900

5017

市城管局

南门路污水工程

改造南门路道路工程,改造宽度6米,下埋设DN400HDPE 污水管,转接中山路污水,输入滨江截污干管。1.改造道路工程长450造宽度6m

2.污水管:DN400HDPE污水管450m 投资386万元

450

450

东升巷水渠截污管道工程

渠外设截污管道  1.改造道路工程长1500m,改造宽度6m2.污水管:DN600HDPE污水管1500m

投资1560万元

1500

1500

槠溪河截污干管北延工程

现状槠溪河截污干管北延伸至天佑大道,管径dn600-800, 长度950m,布置在槠溪河东侧

投资532万元

950

950

东引渠截污干管工程

渠内埋设DN800截污干管(紫阳大道至滨江东路),末端接 至紫阳大道污水提升泵站长度2.4Km

投资1326万元

2400

2400

2、市城投集团(项目共计1个,投资0.442亿元,新建管网1.72公里,改造管网3公里,总长度4.72公里)

18

2023年上饶市城投集团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上饶市佳丽商城片区污水管网改造

上饶市佳丽商贸城片区(紫阳大道以东,陶侃路以南,凤凰大道以西,三清山大道以北)。管网改造长度3公里,投 资2000万元

3000

3000

4420

市城投集团

庆丰北路

全长400米,红线宽度为40米,投资120万元

800

800

新建元杰路

1.新建道路工程长920m,路幅宽20m

2.污水管:DN500HDPE污水管920m 随路埋设DN500截污管

投资2300万元

920

92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管网

(米)

改造管网

(米)

疏通管网

(米)

管网

总长度

(米)

投资额

(万元)

实施单位

(二)信州区政府(项目共计1个,投资1.6932亿元)

19

2023年三江片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调蓄池周边绿地、杨家湖公园、廉政公园等

内源治理及生态修复

16932.1

信州区政府

全区

智慧水务工程

(三)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共计1个项目,投资1.0227亿元,新建管网30.9公里,总长度30.9公里)

20

2023年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

凤凰西大道延伸段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13400米、宽55米,管径600

26800

26800

10227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园上路污水管网建设(吉利东路至福事特大道段)

道路长:2300米,宽:24米,管径300

2300

2300

精饰路污水管网建设

道路长约890米,宽24米,管径300

1800

1800

(四)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项目共计1个,投资0.315亿元,新建管网21公里,总长度21公里)

21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排污系统工程三期(2023年完成)

灵溪镇集镇已建成区排污系统建设工程,投资1080万元

7200

7200

3150

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高铁北片区对接紫阳大道泵站主管工程,投资420万元

2800

2800

全区道路污水管网接通工程,投资1650万元

11000

11000

四、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补充项目(项目共计10个,投资7.408亿元)

1

上饶市中心城区水系规划(2021.05-2021.12

规划范围:西起武夷山大道,东至信江-玉丰路-沙州路,南

临三清山机场区块,北至浙赣线,面积约84.7平方公里。

260

市自然资源局

2

五三东延伸段(三清山大道至站前大道)截污干管工程(2021.07-2021.12

建设内容包括:拆除既有非机动车道路面,开挖管道沟槽

(根据站前大道以东路段设计,拟建截污干管埋深预计5.5~6m),沟槽支护(槽钢梳打),铺设DN1000截污干 管,长度2km,铺设连接支管,铺设重建雨水管,回填沟

3400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3

吉阳路、槠溪路雨污分流 改造项目(2021.07-2021.12

主要改造内容:完善雨污水管网;雨污分流,雨水就近排河,污水就近接入截污干管。拆除或废除现状DN400- DN1200雨水管约1000m,新建DN1200-DN1500雨水管约800

米,新建DN400污水管约550米。

900

市城管局

4

凤凰大道雨污分流改造项目(2021.07-2021.12

主要改造内容:拆除现状DN1000雨水管约50米,拆除现状

DN400污水管约50米;新建DN1000雨水管约50米,新建

DN400污水管约250米。

300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5

解放河雨水分流改造带湖路、胜利路(2022.07- 2022.12

结合解放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对排入解放河的雨水进行分流改造

1800

市城管局

6

陆羽公园水系污水截流项目(2022.07-2022.12

1.三清山大道南侧;明叔路东侧水库及水塘有污水排入,处理方式:进行水环境治理,初步解决流入水库污水,造价约200万元;

2.凤凰新城附近直接排入水塘的污水截流后排入吉阳中路,需重建管道约460,造价120万元;

3.江光宿舍的污水截流,其污水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并排入周边主要污水管网中;

4.截断明叔路,凤凰大道东西两侧进入清溪的污水。明叔中路既有污水管进入新设的服务高铁试验区排污主管(将设在明叔路东

侧),改造凤凰大道雨,污水管1600米,造价3400万;

5.第三中学至茶圣路段暗渠东侧有多处污水接入点;堵截各污水接 入点,沿暗渠东侧新建一污水管道至茶圣路,将该段污水纳入茶圣 路污水系统,约500米,改造余干路污水管网,接入此截污管,造价约500万元;

6.月泉花城南侧箱涵红石箱涵进行改造至月泉花城,重建长约66米箱涵,堵截茶圣路流入箱涵的污水,将茶圣路的污水通过信江西路 排至解放路.因此要同步建设信江西路,工程造价约120万;(不含 信江西路)

7.箱涵在月泉花城南侧接纳了沽塘水系,对沽塘水系进行必要的污水接入排查并截流,包括月泉西路改造,凤凰大道以北沿水系各小 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总造价约900万;(不含水系雨污分流改造)

8.8.陆羽公园环湖截污工程及一体化提升泵站。总造价约600万。

7000

市城管局

7

茶圣路污水管网改造项目

(紫阳大道至带湖路)(2021.07-2021.12

改造新建DN500污水管310米,沿线污水支管接入。

320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8

凤凰大道雨水出水口接管工程(2021.07-2021.12

埋设DN1500出水管90米。

100

市城管局

市国控集团市政公司

9

广丰区西溪河水环境治理(2021.06-2023.12

西溪河流域提升改造。

50000

广丰区政府

10

广丰区卧龙渠水环境治理(2021.06-2022.12

拓宽改造卧龙渠下游渠道排水断面。

10000

广丰区政府


附件2

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汇总表

序号

方案名称

对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

采纳情况

备注或不采纳理由

1

上饶市城区公益宣传全覆盖方案

商务局:附件3任务分解表第18条:其他宾馆、酒店的责任单位,建议将市商务局删除。

采纳

市自然资源局:附件3建筑工地围墙围挡建议删除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采纳

市教育局:第四项设置标准中,第二项在主次干道......均要有不少于全部广告资源30% 的公益广告宣传。建议增加“……学校……”

采纳

市卫健委:第二项宣传内容中,第2小点中建议加入健康科普宣传内容。

采纳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德兴市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鄱阳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无意见。

2

上饶市城区绿化提升全覆盖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3

上饶市城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方案

市住建局:建议该工作方案牵头单位改为市城管局

未采纳

市政府已明确该项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4

上饶市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方案

市住建局:第六点职责分工中市住建局:负责将棚户区、老旧小区周边的里弄小巷改造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一并实施,认真做好里弄小巷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工作。建议修改为市住建局:负责指导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棚户区、老旧小区统筹纳入改造项目一并实施。

采纳

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5

上饶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覆盖方案

市市场监管局:第二部分任务分工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③指导市场开办(管理)单位科学划行归市、规范管理,建立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有检查评比记录和奖惩措施并及时兑现,建议删去和奖惩措施并及时兑现

采纳

市卫健委:第二部分任务分工中,卫健部门负责:“……协助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建议删除协助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

采纳

市商务局:1、第二部分任务分工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⑤⑥⑦点建议删除;2、第二部分任务分工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⑩督促市场(管理)单位加强活禽销售市场环境清洁卫生,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落实清洗消毒、定期休市制度。建议删除市场环境清洁卫生,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

不采纳

市场内部环境卫生秩序由商务部门管理监督

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森林公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交警),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6

上饶市城区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全覆盖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7

上饶市城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8

上饶市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

市自然资源局:第二部任务分工中,第一项自然资源局规划部门牵头负责城区、乡镇公厕的规划、选址、设计工作建议修改为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城区、乡镇公厕的规划选址和设计方案审查工作研究制定农户改厕专项规划建议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建议修改为: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

不采纳

建议未有依据

8

上饶市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

市卫健委:1第二大点任务分工分类推进第2小点乡村公厕建设中按照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应有一座公厕的要求建议改为按照乡政府所在地和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应有一座公厕的要求

2第二大点任务分工分类推进第2小点乡村公厕建设和第3点小点农户改厕,建议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

采纳

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9

上饶市城区道路路灯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0

上饶城区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方案

市住建局:建议该方案牵头单位改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未采纳

市政府已明确该项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

市公安(交警),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1

上饶市城区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2

上饶市城区人行道、窨井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3

上饶市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

市卫健委:1、第四部分明确工作职责中,市卫健委负责强化供水企业源水、出厂水、管网水(龙头水)、用户末梢水、二次供水的水质检测和监督。规范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建议修改:市卫健委负责定期到供水企业进行抽检,定期对用户末梢水进行监测并公布水质信息。市住建局规范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定期对各类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检测和监督;

2、第五部分工作任务中,第七点切实保障中心城区饮用水水质安全......完成时限:20211231建议修改为,供水企业应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规定的检测频率、标准和方法,加强对饮用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检测,对取水、制水、供水实施全过程监测,并建立数据台账。同时,供水企业应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定期抽检。市住建局按《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规范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定期对各类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检测和监督。市卫健委定期对用户末梢水进行监测并公布水质信息。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应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卫健委、市水业集团 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不采纳

依据住建部等四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和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文件内容,二次供水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为卫健部门。

13

上饶市城区安全饮用水专项行动方案

市住建局:1、第四项明确工作职责中,市住建局职责修改为市住建局负责督促建设单位做好二次供水设施设备及其施工图纸移交工作;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管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完善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改造二次供水设施的程序;明确将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保障老旧小区群众饮水安全。

2第五项工作任务(一)积极配合信州区政府开展的20212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0条里弄小巷整治提升,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修改为积极配合信州区政府开展的20212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0条里弄小巷整治提升,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

采纳

市城管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4

上饶市城区完善消防设施专项行动方案

市住建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5

上饶市中心城区完善文明便民设施专项行动方案

市住建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城管局、云碧峰管委会、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市体育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6

上饶市城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方案

市市场监管局:(四)纳入征信平台“……”建议修改为(四)加强联合惩戒。依托信用江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等信用公示平台,将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且不听劝导的个人和单位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对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单位予以预警,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违法失信成本。(牵头单位:市城管局、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

采纳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7

上饶市城区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专项行动方案

市发改委:1、第三部分主要内容中,第二项要建立最高限价机制,由市住建局、发改委每个季度测算发布最高限价建议删去;

2、第三部分主要内容中,第二项动态制定余土运输处置市场指导价格、合理制定符合我市中心城区实际的余土运输指导价格、余土运输和消纳处置指导价格均实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季度调整1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内容建议删去。

采纳

市住建局:建议该方案牵头单位由市住建局调整为市城管局

采纳

17

上饶市城区建筑余土管理运输处置专项行动方案

市市场监管局:第三部分主要内容中,第三项内的建立余土运输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城市管理部门为牵头部门的中心城区余土运输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住建、公安(含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建议将市场监管部门删去。

采纳

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8

上饶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路面完善专项行动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19

上饶市城区晾晒管理专项行动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20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

市发改委:1、切实抓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因不涉及发改职能,建议责任单位删除市发改委;

2、市发改委责任分工中,按规划做好项目核准,修改为:按规划和《政府投资条例》做好项目审批,指导各县(市、区)发改委按《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做好项目备案.……

采纳

市交通运输局:附件(上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工)中,“25.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公交场站、客运场站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及采取各种形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宣传教育。建议修改为:“25.市交通运输局:督促汽车客运场站和出租车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督促城市道路客运企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教育工作。建议将公交场站、公交车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等职责,调整至市城投集团(市公交集团公司为市城投集团子公司)

不采纳

市交通运输局为行业主管部门,应有督促落实的职责,市城投集团负责具体落实。

20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

市市管局:附件(上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中,第17点中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职责内容:加强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加强市场经营者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教育。,超市、商场的主管单位分别是商务局,中心城区集贸市场的主管部门是各乡镇街道。建议将加强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加强市场经营者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教育。职责划分给相应主管单位。

不采纳

未提供修改依据

市住建局:建议将9.市住建局:负责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管理工作,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关要求配置垃圾分类设施,配合相关部门指导业主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修改为市住建局:负责有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工作,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关要求配置垃圾分类设施,配合相关部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

采纳

市工信局:1、建议将四、全面加强科学管理(一)切实抓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建议责任单位将市工信局去除;

2、建议将方案中五、努力推动习惯养成(三)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中责任单位,增加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且放在市工信局前面。

采纳

20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

市自然资源局:建议将附件中责任分工第4点修改为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布点(分类收集亭、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纳入新建小区规划设计方案。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审核、审批,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用地计划安排,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供应。

采纳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议将附件中责任分工第13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管内容改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市本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重要内容

  采纳

市科技局:建议将附件(上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中19.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方面的科技宣传和科技服务等工作。修改为:19.市科技局:鼓励垃圾分类处理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给予项目支持。

不采纳

方案中的内容为科技局的部门职责

市司法局:《方案》中:六、加快形成长效机制(一)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建议删除出台《上饶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加快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

采纳

20

上饶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

市文广新局:建议将11.市文广新旅局:负责推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指导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树立绿色经营、绿色消费的新理念,组织动员星级饭店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加强行业管理,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作为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评比的内容之一。

采纳

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议将“27.市城投集团:负责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修改为:“27.市城投集团:负责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

不采纳

未有文件依据

市国资委:附件上饶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中:6.市国资委:负责开展国有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建议修改为:6.市国资委:负责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采纳

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闻办、市水利局、市民宗局,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万年县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德兴市政府、婺源县政府、余干县政府、鄱阳县政府,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铁经济试验管委会无意见。

21

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信州区政府、广丰区政府、广信区政府、玉山县政府、横峰县政府、弋阳县政府、铅山县政府、婺源县政府、万年县政府、余干县政府、德兴市政府、鄱阳县政府、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无意见。


附件3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816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