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排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字体:   

饶城管发〔2021〕8号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排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上饶经开区城管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综合服务办,三清山景管局,市环卫处:

根据《关于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的通知》(饶城管2021〕6号),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市所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并逐一列出排查问题整改表(附件1)。2021年1月27日起,全市成立12支生态环境整改督察组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各地要切实利用好此次机会,以讲政治的高度,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真正把排查出来的问题拉单列表,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

一、主要问题

1.填埋作业不符合要求。部分填埋场库区虽然进行了覆盖,但覆盖不到位、雨污分流不彻底,存在作业面雨水混入渗滤液的情况。

2.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铅山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长期未进行检修或升级调试,出水率低。调节池、生活垃圾填埋区渗滤液容量接近饱和;婺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不到位,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渗滤液生化处理工艺有缺陷,以上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3.安全管理存有漏洞。部分填埋场未在库区及调节池周边设置护栏、醒目的禁烟标志及危险作业区安全标识标牌,存在安全隐患。

4.运营管理不够规范。婺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已投入运行较长时间,但仍未进行环保验收。有的填埋场缺少相关运行作业手册、设备操作维护手册、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

5.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大部分填埋场运营管理力量薄弱,县级填埋场普遍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大部分管理人员对行业政策、新工艺、新方法及复杂的技术问题缺乏深入了解,有的未对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单位进行实行监督考核。

二、工作要求

1.强化填埋场运营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填埋场运营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填埋场运行管理水平。要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保障和考核机制;采取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2.补齐填埋场设施短板。重点解决填埋场库容不足、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和工艺不达标、雨污分流不到位、防渗排水设施破损、雨水导排系统不畅、进场道路和周边环境二次污染、安全管理隐患、环境监测缺失等突出问题。

3.规范渗滤液处理监管。对库区、调节池、污水处理等第三方运营商要建立取样、检测和化验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操作规程对渗滤液处理厂水质进行检测。规范台账记录,完善检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报表制度,加强对第三方在线监测的管理,确保数据准确传输。

4.提高运管人员业务水平。各地要加强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的管理,积极开展现场操作培训和人员技能培训,特别是对专职管理人员和重点工作岗位要实行持证上岗,切实提高专业化运维水平。

5.有效进行问题整改。各地要按照问题清单,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限,主动分析问题原因,按照问题清单,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分门别类系统推进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和人员要真正担负起整改责任。主动作为、务求实效请。各地要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主动整改。

请各县(市、区)每月末上报所辖填埋场问题整改情况。

附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问题清单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2月3日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