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提升方案
【字体:   

饶城管发202252

关于印发《上饶市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市自来水公司、市大通燃气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现将《上饶市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升级指标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292


上饶市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提升方案

为打造“可比浙江”“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按照“一年求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树品牌”要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根据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方案》(赣营商〔20221)和《中共上饶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饶发202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报表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压缩用户用水、用气报装时限、降低成本、减少环节,简化获得用水用气用电占道挖掘审批申请材料、做到办理时限最短、环节最简、材料最少,不断提升报装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力争用水用气指标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主要措施

(一)畅通信息共享渠道

县(市、区)城管局要积极主动协调各地上饶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将供水、供气企业接入相关平台系统在企业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阶段就将企业信息精准推送至供水供气企业,实现信息共享供水供气企业主动与建设单位联系,提供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包括设计、占掘路审批、外线工程施工等“前置服务”,对接具体需求及接入方案,提前将红线外管道铺设至项目处,实现外线工程提前配套。在项目施工时,完成用水用气接入事宜,实现用户零跑腿

(二)简化报装审批手续

统一规范用水用气报装所需申请材料,整合各类电子政务平台资源,推进后台数据互通共享。可通过数据共享得到的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精简至一份,环节精简至2个以(受理勘察、验收)供水供气供电企业申请占掘路审批,县(市、区)城管局需将申请材料精简至一份以内,办结时限压缩2工作日以内。

(三)全面实施承诺办

按照“提前告知、书面承诺、事中指导、事后监管”的原则,针对用水用气用电灵活开展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对获得用水用气电实行告知承诺备案:通过网络(如赣服通、微信等)进行承诺申请窗口即时受理即时勘察施工2个工作日内补办手续→恢复质量验收。供水供气供电企业实行专人专报,申请提前报备,可先行施工,在48小时内补办手续。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

(四)取消外线工程接入收费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气行业收费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清理取消各项不合理收费。红线外用水、用气企业零成本接入,自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接入工程建设,费用(包括工程设计、材料、施工等)由供水、供气企业承担,实现用户“零收费”。

(五)外线管道提前配套到位

县(市、区)城管局组织供水、供气企业根据当地城市发展和建设项目规划,统筹制定管网建设年度计划,合理布局管网建设,提前预留管线接口。以主干道建设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里弄小巷改造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管位布局,合理布置管线接口。对拟新上规划管线,提前对沿线潜在用水、用气企业进行摸排,预留接入口,减少道路挖掘、绿地树木迁移等许可手续办理,提高用水用气便捷度。

(六)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供水、供气经营企业要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现有办理渠道,拓展在线办理途径,实现与政务服务在线办理系统的功能对接,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切实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简捷、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为申请人提供现场咨询、引导和帮办、代办等服务;创新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服务水平。

(七)建立健全智慧信息系统平台

供水供气企业要加快建设具有业务线上流转(全程电子化)、时限监控预警、数据统计、现场作业等功能的报装业务系统。逐步建立涵盖报装服务、工程建设、运行调度、参数监测、客户服务等业务板块的综合性智慧管理平台,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报装等的内容应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做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推进智慧化运营管理

(八)强化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供水服务营商环境督查工作标准、制度及流程,监督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廉洁从业等行为,接水过程中存在的时限超期、久拖不决、客户投诉等问题,实行限时整改、“挂号督办、办结销号”,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正反典型作用,既宣传正面典型,树立先进标杆,又要曝光反面案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立足本职、优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工作要术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营商专班,由市城管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副组长局办公室、行政服务科、上饶市自来水公司、上饶市大通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县(市、区)城管局局长为成员各县(市、区)要相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的年度工作方案,综合协调调度,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各地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协调其他责任单位推进落实。

(二)强化协调联动

建立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解决问题,研究工作。各县(市、区)城管局每月15日向市城管局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

(三)加强评价考核

切实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运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将获得用水用气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和各项指标省评价中的状况纳入有关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由市城管局对相应指标的责任单位进行量化评估,包括资料报送、窗口日常工作表现、用户投诉和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评估结果上报市营商办,作为年度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问责机制,针对单位和个人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通报,并进行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

各地要根据获得用水用气用电指标的工作部署,定期梳理汇总特色亮点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每季度至少向市局报送一篇工作经验或做法的文字信息材料。要利用微信、微博、电视、网络等各种新媒体手段,及时、准确地宣传营商环境政策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进典型及工作成效。指标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注重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参与作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开通举报投诉电话,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附件:《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获得用水用气评分细则》

                           

附件:

企业获得用水用气评分细则

序号

主要考核指标

分值

考核标准及方式

备注

1

获得用水、用气

报装流程

25

反映用户申请、勘查设计、工程施工、验收通水通气等企业获得用水用气环节。重点评价获得用水用气有外线工程报装流程优化(15),以及协同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交通组织方案审核、道路开挖许可、占用城市绿地审批、砍伐迁移城市树木许可机制情况10分)。环节越少,协同机制越完善,分值越高。

评审依据:用水用气获得流程程序公开材料加盖公章。

2

获得用水、用气

报装时限

25

反映企业获得用水用气各环节办理时限。重点评价有外线工程从报装至通水、通气验收过程中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的办理时间(10分),以及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耗时(10分)。时限越短,分值越高。

评审依据:能够明确获得用水用气办理时间的承诺书或公示材料复印件加盖公章

3

获得用水、用气

报装费用

25

反映企业获得用水用气各环节办理费用。重点评价各环节办理费用及清理规范用水用气行业收费情况(15分)。费用越低,分值越高。

评审依据:能够明确获得用水用气办理办理费用的承诺书或公示材料复印件加盖公章

4

服务评价情况

25

反映用户办事体验和投诉处置情况。完善官网供水、供气服务板块业务功能,实现线上业务咨询,投诉、报装、报修、查询、缴费、发票下载、信息变更等业务办理。无此版块的,扣10分,内容不全的,酌情扣分。强化投诉处理,针对用户服务投诉,3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投诉回访率、投诉办结率、办结及时率三个“100%”。如我厅接到投诉,情况属实的,1个扣5分;我厅未接到投诉或情况不属实则不扣分。

评审依据:相关网站界面截屏和网址截屏加盖公章。

5

特色亮点

10

在工作中有特色亮点做法的可酌情加分,如有无开通网上或掌上报装业务等。

评审依据:特色工作方法或做法情况说明加盖公章。

6

供水、供气安全

(此项为扣分项)

-10

反映供水供气工作情况。发生燃气安全或者供水安全事故,造成不良影响或人员伤亡的,扣10分。

评审依据:安全事故情况说明(以政府通过媒体或新闻发布会等公开通报的安全事故)加盖公章。

注:此评分细则供水供气基准分(1-4项)为100分,5加分项,6为扣分项。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29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