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燃气管理,提升我市燃气行业长效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字体:   


饶城管发〔202121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燃气管理,提升我市燃气行业长效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三清山景区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巩固燃气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效预防和控制燃气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和燃气行业市场正常秩序运营监管,全面提升燃气管理水平,现将《关于进一步规范燃气管理,提升我市燃气行业长效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3月12

关于进一步规范燃气管理,提升我市燃气

行业长效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巩固燃气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效预防和控制燃气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和燃气行业市场正常秩序运营监管,全面提升燃气管理水平,结合我市燃气行业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持续推进我市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总体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人民利益至上、实现安全发展”理念,以事故预防为主线,通过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有效解决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治理措施不力,事故预警预防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全面夯实燃气安全工作基础和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以达到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城管局及各县(市、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各项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燃气行业的管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全,提升本区域内燃气日常管理水平;要加大燃气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和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燃气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提升燃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四、工作措施

1、健全完善燃气安全责任体系。强力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公共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2、健全完善燃气安全风险预防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简称“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执法清单,建立健全燃气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强化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加强源头管控、风险监控、现场监管和标准化建设,定期组织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苗头性因素和风险,以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构建企业隐患自查上报,主管部门过程监督和挂牌督办、隐患治理责任追究相结合的企业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实现燃气安全隐患企业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动态管理。

3、健全完善燃气安全应急救援体系。以上饶市应对突发事件预案为总纲,进一步健全完善燃气行业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和其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燃气行业各企业针对性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常态化应急演练,开展贴近实战的演练活动,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健全完善燃气安全信息化保障体系。以提高事前预警、远程监控、风险监测监控能力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完善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强化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推动企业建设安全生产智能装备、过程控制、在线监测、预警防控、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和标准化等安全管理系统,不断提升隐患排查治理现代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5、健全完善社会化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唱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不断强化“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同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打造燃气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打造全民安全教育平台,持续推进燃气安全宣传“三进三讲”活动,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讲法规、讲常识、讲应急知识,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突出成效,切实提高燃气企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的应急处置能力、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6、建立完善部门联动联合惩戒管理执法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联合安监、消防、市管、发改物价等部门,加强对消防设施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开展燃气行业压力管道、特种设备、燃气气瓶及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以液化石油气钢瓶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气瓶充装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流动、站外充装和使用过期、报废钢瓶以及跨区域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协助发改物价等部门坚决打压抬价压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燃气安全管理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认真落实燃气行业直接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燃气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企业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及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要突出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安全隐患治理、安全意识提升等重点,加强与消防、市管单位的密切协作,加强对企业督导检查,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合力,积极推进燃气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方案落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强化引导,营造氛围。燃气安全隐患治理既要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要建立完善事故隐患定期排查、申报、公示、分级挂牌督办、举报奖励、整改销号、整改建档、重大事故隐患专家评估等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督查工作力度,采取经验推广、技术引进、通报表彰等形式,为方案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照“闭环式”管理要求,全面治理突出问题。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3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