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饶城管发〔202129

关于印发《上饶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

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三清山景区管理局、高铁经济试验区城服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研究现将《上饶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330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总体目标及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创卫创文巩固提升,突出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强化系统谋划,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市城管系统要围绕“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目标,重点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1.持续打好创卫创文“双创”巩固提升战。全面排查和梳理城市环境中的短板和“顽疾”,充分发挥城管委的协调、指导、督查作用,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联合有关部门和中心城区各区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全面开展好最干净街道(乡镇)评选、“洗城”行动、“十乱”整治、渣土运输整治、公厕星级评比等活动,全面巩固提升“双创”工作成果。全力当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全面抓文明素养养成,高标准做好网上材料申报、道路养护、垃圾分类、志愿者打卡、文明宣传、市容秩序等创文工作,确保创文工作开好局。

2.持续打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攻坚战。围绕全市城市功能与品质三年目标要求,聚焦百姓关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志和毅力推进年度项目精细化实施,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清单式管理,紧盯关键指标,全方位落实,尤其是做好公厕、公园、停车设施、里弄小巷、黑臭水体整治、污水管网、弱电下地、道路白改黑、人行道破损修复、绿化带缺株补植等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确保收官之年顺利“交账”。

3.持续打好城管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生态优先是主旋律、绿色发展是根本”理念,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对城管领域的生态环保问题要做到诚心认账、认真对账、彻底查账、严格算账,全面排查全市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消纳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生态环保问题易发点,迅速细化分解,制定推进措施,挂出“作战图”,明确“时间表”,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运行监管,规范达标运行。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严格按照《上饶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三年(2021-2023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序时推进,贯彻好“雨污分流、节约成本、重点优先、着眼长远、务求实效”理念,各地要结合棚户区、背街小巷、道路白改黑等一系列重点改造项目,对污水管网堵塞、管道破损、支管接入不规范等问题实施改造,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彻底解决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问题,城市防涝能力明显增强。

4.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履行整治办公室职责,聚焦“整治不平衡”“经不起深入看、细看”等问题,定期调度推进,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进一步聚焦“补短板”、“攻难点”、“回头看”三大整治行动:一是要全面做好乡镇所在地环境卫生整治的短板弱项,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好美丽集镇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二是要全面开展好城乡结合部、老旧农贸市场、建筑屋顶等区域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明确责任主体,加强日常精心管理,推动硬件改造升级,着力解决环境顽疾;三是要全面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进一步加强城市广告店招管理,巩固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重点加强铁路(含高铁、普铁)沿线、公路(含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等)沿线、景区景点周边及水体岸坡等环境“回头看”整治,不断提升通道沿线、景区景点及水体岸坡等区域环境质量。

5.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以精细优美为标准,加强城市绿化管养提升,构建纵向贯穿到底、横向覆盖到边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突出“水绿”“生态”的城市特色,抓好城市公园、街头游园、道路绿化建设管养,全面提升城市绿量和绿化管护质量。完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转运等环卫设施;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园林绿化、公建配套等加强环卫工人室外作息用房的规划和建设。严格落实《江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统一劳动费用定额》要求,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水平,全面推广并完善“一吸二扫三冲四洗五保洁六抑尘”(六步作业法)的清扫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加强城市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内部统筹协调精细提升,抓紧完成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建立公厕评星、保洁标准、执法标准、道路修复标准、园林绿化管养标准。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大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中心城区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好精细化管理水平。

6.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并形成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点。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全市各县(市、区)逐步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系统、分类品种相匹配的收运系统、再生资源相协调的回收系统、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系统。2021年底,信州区、德兴市、婺源县分别至少有1个街道(乡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广信区、广丰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建成部分示范小区;玉山县、铅山县、万年县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建成部分示范小区。其他县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7.持续推进城管法治化建设持续宣传、执行好《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大典型案件的处罚和执行力度,让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继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建立并严格执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监督指导,采取有力举措防范出现违法执法、粗暴执法行为,提升城管文明执法水平。建立全省城管执法人员数据库,按照《江西省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着装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落实好城管执法服装、胸号、标识的工作要求,每季度对辖区内着装、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深化综治平安建设,将综治平安建设有机融入城市管理工作之中,持续深入推进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质量。畅通城市管理执法群众监督渠道、行政复议渠道,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及时回应来自政府热线、网络平台、来信来访等渠道的投诉和举报,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8.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城管队伍建设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确保全体城管人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聚焦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以及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政绩观上的偏差,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良好工作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三不”工作,坚决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城管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坚持把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起来,把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石和共建共享的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城管进社区工作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爱心工程,作为城市创新管理的有效模式,打造成上饶城市管理工作亮点,形成城市管理“上饶经验”。

9.推进上饶市智慧城管管理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做到人机结合、人网结合,逐步实现集大成、成智慧,做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积极尝试构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上饶城市智慧城管管理平台。推动各县(市、区)智慧城管平台与市级平台全面对接,全面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据街镇、社区平台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建立好城市治理风险清单,全力打造健康、宜居、安全、韧性的新型智慧上饶样板,助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10.大力推进上饶城管的舆论宣传引导工作高度重视宣传和舆论引导,用好“上饶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持续地对城市管理相关的工作动态、典型经验、人物事迹、重点工作等进行全方面的宣传报道;积极与住建部、省市级主流媒体对接联系,争取在主流媒体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宣传稿件,进一步扩大我市城市管理的影响力。强化与自媒体沟通合作,通过组织制作视频宣传片、动漫、微电影等方式讲好“城管故事”,传播城管文化,充分展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完善城市管理执法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和关注,发现舆情及时妥善处置,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3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