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的通知
【字体:   

饶城管发〔2021〕6号

关于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

全面排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上饶经开区城管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综合服务办,三清山景管局,市环卫处:

2021年1月6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调查组对我市9座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全面现场核查。1月9日至10日,市城管局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在用的垃圾填埋场也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整体管理比较规范,渗滤液处理相对稳定。其他生活垃圾填埋场因面临即将封场,在日常监管中思想有所放松,在实际检查中暴露出各地平时对生活垃圾填埋场疏于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为了防止在全市生活垃圾从填埋到焚烧处理期间和封场前,所有环卫处理设施管理规范、运行正常、环保达标。决定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从讲政治的高度,铁心硬手,坚决杜绝环保问题的再次发生。通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立即组织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调查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在2021年1月18日前拿出整改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严格按生态环保要求规范运行。

二、排查内容

1、生活垃圾填埋场。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调查组指出问题,要无条件组织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各地要组织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大排查。对在用的和已经停用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要聘请第三方详细对垃圾填埋场进行排查,并制定好封场方案,按照方案做好封场前各项环保整改工作;对已经停用但封场不彻底的填埋场要完善好封场方案,并立即组织开展封场;对已经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要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巡查,防止因天气和环境因素造成问题发生,对渗滤液处理设施要做好定期检修,确保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

2、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已投运的焚烧发电厂是否安排了专人进场监管,对生活垃圾进场成分、重量及运输车辆是否做到台账清楚,车辆整洁、无污染;渗滤液处理是否规范运行、达标排放等。

3、生活垃圾中转站。中转站周边污水沟是否收集流入污水管网。有无单独收集垃圾渗滤液池子,处理是否按环保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对收集的生活垃圾成分有无检查,有无工业垃圾或其它垃圾混入;中转站内消杀和病媒生物防治是否按要求执行到位等。

4、建筑垃圾消纳场。检查是否有环评批复,消纳处理后是否达到资源化利用。有无生活垃圾混入现象,对周围环境是否有影响等。

5、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排查餐厨收集是否彻底,有无收集不全现象;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是否达到环保要求,污水处理是否达标;餐厨处理后的渣滓是否处理规范等。

三、几点要求

1.强化填埋场运营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填埋场运营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填埋场运行管理水平。要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保障和考核机制;采取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填埋场整改落实。

2.补齐填埋场设施短板。重点解决填埋场库容不足、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和工艺不达标、雨污分流不到位、防渗排水设施破损、雨水导排系统不畅、进场道路和周边环境二次污染、安全管理隐患、环境监测缺失等突出问题。

3.规范渗滤液处理监管。对库区、调节池、污水处理等第三方运营商要建立取样、检测和化验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操作规程对渗滤液处理厂水质进行检测。规范台账记录,完善检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报表制度,加强对第三方在线监测的管理,确保数据准确传输。

4.提高运管人员业务水平。各地要加强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的管理,积极开展现场操作培训和人员技能培训,特别是对专职管理人员和重点工作岗位要实行持证上岗,切实提高专业化运维水平。

5.有效组织排查和问题整改。各有关县(市、区)要对属域内所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排查到位,按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分门别类系统推进问题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整改的,要明确目标、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持续发力、务求实效。未在此次检查中指出问题的填埋场,也要对照其他填埋场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主动整改。

请各地在2021年1月18日前将排查结果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调查组现场指出问题的整改方案一并上报市城管局环卫科。中央环保现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调查组现场指出的问题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四下午下班前上报整改进展情况。联系人:徐正国  电话:13979328807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1月11日

抄送: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市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