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城管系统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许可会议召开
【字体:   

为全面总结2023年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工作和全面推动排水许可工作,11月6日上午,全市城管系统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许可会议召开,市城管中心主任吴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管局副局长徐双英部署工作,市城管中心副主任欧阳建英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城管局(万年县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城管综合服务中心业务科室参加会议。

会上,吴建平围绕如何高质量推进全市生活污水及排水许可工作,讲了三方面意见:一、认清形势。当前生活污水领域形势很不容乐观,各地要规划好短期和长期,2023年第四季度就要取得阶段性成果,快速摆脱省内垫底。生态环保工作是总书记亲自抓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上至下都非常重视,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要把生活污水这张必答卷做到提前交卷、满分交卷。

图片

二、全面迅速。现在已进入11月初,明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进驻,2025年底就是省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交卷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半点侥幸含糊。一是管理理念转变要迅速。还存在短板的地方要迅速补齐短板,补齐短板的地方要快速转向提升效能、加强管理阶段,迅速从“治现象”向“治根本”转变。二是排水许可推进要迅速。各地还要做好河湖沿线排水户的排水许可工作,基本要实现全覆盖。做好分流制避免混错接、合流制控制好溢流污染物排放量,比如源头减量、减少径流、设置调蓄池、做好截流等。三是截污工程要迅速。各地要迅速针对水系走向,谋划好一批截污工程,全覆盖谋划好污水管网新改建,确保能把污水进厂这个核心问题解决。图片

三、压实责任。污水提质增效工作作为污染防治、河湖长制、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考核中的一项内容,各地要紧盯考核指标,全力以赴,力争在年底的各项考核中,不失分、拿高分、得满分,展现城管人的担当。针对当前全市生活污水的被动局面,公用事业科要拿出一揽子计划,指导好各地稳妥有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及排水许可工作,多听听县(市、区)的意见建议,搞好顶层设计,从市级层面梳理好职能部门关系,树牢生活污水提质增效是体系工程,绝不是城管一家的事,城管只是牵头单位,在生活污水问题上,住建、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等部门也承担了好多职能,减轻县(市、区)城管压力。

吴建平强调,使命如山、重任在肩。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局关于生活污水及排水许可的工作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扎扎实实开展好工作,确保2024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2025年省级考核都交出满分答卷。

图片

会上,徐双英就全市城管系统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许可工作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解读了《上饶市城区排水户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城管中心排水管网科作排水许可工作经验介绍,玉山县、广信区作生活污水提质增效表态发言,婺源县作生活污水提质增效及排水许可典型发言,余干县作“队伍+科技”工作模式经验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