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3年上饶市燃气管理工作要点
【字体:   

城管发202326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上饶市燃气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景管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局,各燃气经营企业

将《2023年上饶市燃气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职责细化年度举措,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在推进实施过程中,请及时与市城管综合服务中心燃气管理服务科对接、沟通,加强协调联动,每季度报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3420


2023年上饶市燃气管理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省安委会、省住建厅、市安委会关于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全面贯彻落实《上饶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提升我市燃气管理水平,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以专项规划为引领,推动燃气设施建设

1做好燃气专项规划修编工作。部分县(市、区)做好燃气专项规划修编工作,优化燃气管网、重要场站布局、建设时序、指导燃气设施建设、构建规模适度、安全可靠的供气系统。

2推进管道燃气场站建设。部分县(市、区)加快推进管道燃气场站建设,保障用户冬季供气需求。

3加快燃气管网建设。应不断完善燃气管网布局,拓展供气管网辐射区域,满足城区各类用户用气需求。

二、强化燃气安全管理,筑牢燃气安全底线

4宣传贯彻《上饶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上饶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将202351日起施行。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这项工作,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召开好实施动员会,推进《条例》及时有序地贯彻落实;二是制作好一系列学习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条例》内容;三是开展好系列送法活动,不定期开展“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等,提高《条例》知晓率;四是运用好大众传媒平台,打出宣传贯彻组合拳;五是组织开展好培训、考试,以考促学,人人过关,成绩建档;六是开展好学习交流,学懂弄通《条例》,推动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创新开展;七是修订好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八是开展好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

5完善燃气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县(市、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燃气安全工作,部署并实施专项工作任务,调度工作推进工作情况,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6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市管道燃气已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赣建城20237号)文件要求,2023年我市要全面开展并完成瓶装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工作。强化企业标准化建设、提升、运行效果,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企业自主管理水平。

7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城镇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会同相关单位、燃气企业开展应急预案联合演练,健全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应急处置整体合力。燃气企业完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三级应急预案体系,定期预案演练,加强应急管理。

8严把市场准入关。依法实施燃气经营许可,组织开展燃气经营、瓶装燃气供应、燃气汽车加气经营许可条件符合性自查、核查,对不具备条件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或违法燃气经营的,依法实施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

9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联合执法,强化跨区域执法协作,严厉打击“黑气”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打击非法经营的效果,全面落实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制工作,所有液化气储配站充装区等重点区域实行24时视频监控。

10推动液化石油气场站设施提标改造。加强对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站安全状况的监督检查,督导企业对标现行燃气及相关标准加快场站提标改造,同步实施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和改造,进一步提高设施运行安全与智能化水平。

11加快燃气管道老化检测评估和老旧设施更新改造。全市完成燃气管道老化检测评估,按2023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计划,加快老旧燃气设施更新改造进度;加快安装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自闭阀。加强燃气管道老化检测评估结果运用,狠抓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改。

12进一步提高燃气管道技防水平。继续推进企业管网信息化建设,完善监控及数据采集系统(SCADA)、燃气管线地理信息系统(GIS),完成全部在用管线普查建档,对新建管线必须进行竣工测量并建档;推广安装地下燃气管网泄漏报警装置,实时监测、预警、预判,及时处置管网泄漏事件;加强第三方施工现场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完善燃气管道设施标志,试行电子围栏、视频监控等技术防范措施,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

13强化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管理。推进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网格化排查和用气安全宣传、提醒,规范气瓶存放、燃气报警器安装。进一步摸清底数,餐饮行业等工商业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带切断装置)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检查制度和公示挂牌工作。根据《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管道燃气经营者应当每半年对餐饮行业的非居民用户进行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查,每年对其他非居民用户进行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查,每两年对居民用户进行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查,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告知燃气用户。推进燃气用户胶管更换为燃气安全金属波纹软管或金属包覆管。根据《条例》第二十七条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4加强安全用气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广告屏等多种媒体,向社会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提高公众的燃气安全防范意识;组织燃气企业推送燃气安全提示,加强入户安检和宣传,重点加强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现场讲解示范培训,引导广大群众正确使用和保护燃气设施。

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15优化用气报装。指导企业梳理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优化办事指南,实行市县两级同标准、同口径。

16落实公示制度。指导供气企业规范收费行为,所有收费项目实行明码标价,在营业场所、企业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供气行业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政策依据等,接受社会监督。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20234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