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字体:   

中共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2023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年,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美丽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严格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和全员轮训。建立领导班子例会学习制,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法治城管建设工作要点计划、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利用我们全国第一所城管党校+城管行政分院优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市城管干部职工培训必修课2023年培2期,逐步实现人员全覆盖,引导全体城管干部职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2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城管建设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难点问题,做到法治建设与部门工作共同推进、相融互促。

(二)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城市管理领域改革攻坚,积极推动落实中心城区一支队伍执法。按照中央、省市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关于在设区市推行市或区一级执法的精神要求,我局向市委编办报送了《关于推进上饶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一支队伍执法”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积极推动在中心城区推行市一级执法,由市城管执法支队对市区实行统一执法。建立健全执法派驻机制,由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别向中心城区各街道(乡镇)及功能区派驻执法机构,推动城管执法力量向街道(乡镇)延伸。派驻执法机构实行双重领导,业务工作接受市城管局领导(由市城管执法支队具体实施),日常管理以派驻地为主。

2推动完善省直相关部门制定的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不予处罚不予强制事项清单等配套机制。一是规范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在《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版)》的基础上,我局结合本市执法实际,拟定了《上饶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城市规划执法、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等方面的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规范我市城管执法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二是积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在日常管理中,我局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去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编制14《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2023年,我局重新梳理制定了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15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2项,共实施轻微免罚1000余起。

(三)提高行政执法质效

1发挥行政执法的惩治、保护、预防等功能,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审查办理质量,自8以来,我局建立了行政处罚案件主审复核机制,即明确行政处罚案件由一名法制审核人员作为主审人员,对案件立案至终局决定及案件执行落实期间,如立案与否、案件办理指导、自由裁量基准等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并提出审查建议。明确另一名法制审核人员作为复核人员,自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作出前开始全面审核案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过至少两名法制审核人员把关,最大限度保证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规范。

2倡导推广柔性执法方式。对出店经营、非机动车违停等违反市容法规行为,实行教育为主、首违免罚。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设置各类普法宣传、违停查询等公益广告,对首次出店、违停等违反市容法规的当事人,发放初次(轻微)违法免罚告知书,试行“微信朋友圈集赞免罚”、志愿捡烟头免罚等,教育警醒当事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

3有序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市建设、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出台《上饶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建筑垃圾“六个百分百”、“五不开工”、“四不出门”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城市扬尘治理,本年度开展部门联合执法4

4加强“两法衔接”机制的全程落实,推动行政司法联动,强化城管执法权威性、威慑力和执行力。积极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动,专门集中受理审查城管执法依法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非诉案件,对拒不履行城管处罚决定的个人和单位依法处罚。截至目前,非诉执行案15起,金额近1000万元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坚持强基固本,强化执法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执法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执法资格动态管理等经常性工作,全面换发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督)证件。

2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运用多种手段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及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开展各类执法培训10场次,受训执法人员500人次。一方面,强化法制审核队伍建设。今年925日,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城管局法制科(股、室)负责人召开了全市城管系统法制工作会议,专题开展法制审核实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市城管系统法制审核人员审核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市管理法制审核队伍。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执法派驻培训。按照市委“大抓基层年”关于推动派驻街道(乡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统一培训的相关部署要求,我局定期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派驻执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派驻街道(乡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3大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结构,查缺补足急需管用的专业化人才,继续抓好新入职人员的选用培养,将新入职人员放到一线大队学习提升能力。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巡查,继续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我局建立了常态化的城市管理执法督察工作机制,自20229月开始,定期组织全市城管执法异地交叉大督察,明察整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装等情况,暗访工作简单粗暴、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刁难服务对象等问题,持续强化执法监督20237月,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规范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人员着装、执法车辆及执法证件使用管理,强化执法监督,我局制定出台了《上饶市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执法车辆、行政执法证件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将本单位执法制式服装着装配置、胸号编排、执法车辆喷涂编号以及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情况定期报送市城管局予以备案。

2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持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扎实推进法治城管建设。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定期召开调度会,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

2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班子例会学习制,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

3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法4,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3,有计划组织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全面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4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及时、全面、规范,规范工作制度,打造阳光城管。引入法律顾问制度,最大程度减少执法工作的矛盾隐患。将数字城管无缝对接信州区综治信息平台和公安天网等,积极利用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视频分析系统,实现综治、城管、公安、司法、社管的一张网信息互通互享,提高了执法协作和服务效率。

5.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上饶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自202351日施行,对包括该条例的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普法宣传。2023年,开展大型现场普法活动10次,开展“六进”送法活动和专题宣传教育20次,普法宣传既“走心”又“上头”,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的法治政府。二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上饶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要求,进一步完善城管执法文书,细化处罚裁量标准,规范城管执法程序,从严抓好法制审核。继续抓好《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饶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持续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三是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的笼子,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加大对执法不规范行为的督查力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城管队伍。

           中共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4228

抄送:上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上饶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422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