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增效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为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推动省市“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全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赣自然资办发〔2022〕5号)以及市政府“人生、法人十件事”联办改革工作部署。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刻认识到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创优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目标举措,实现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增效行动的目的和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材料,协调推进登记、交易、纳税信息共享集成,规范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整合存量数据,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实现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互通共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

四、制定原则

  (一)坚持民意导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让企业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受益者。

  (二)坚持协同联动。并行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纵横协调、上下联动,构建一体化联合推进机制,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

  (三)坚持整合共享。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思路,着力打破信息资源壁垒,加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共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增强服务综合能力,引领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取得新成效。

、任务目标

    按照市局党组提出的不动产登记“快、准、好”总体要求,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时限”,突出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一窗综合受理”窗口,高效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提升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服务质量,打造不动产登记“上饶样板”。

、工作亮点

  (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在登记领域的全面高效应用。

  (二)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数据共享实现的事项、环节要全面取消,可以通过部门内部办理的一律不得要求群众跑办。 

  (三)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 金融服务”一站式服务,通过数据信息共享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业务“一次不跑”。

  (四)全面实现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五)切实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多测合一”,实现不动产测绘成果统一审核入库。

  (六)建立不动产登记数据异地容灾备份库。


   解读单位: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联系方式:0793-82613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