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暨“6·25”全国土地日新闻发布会
【字体: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暨

“6·25”全国土地日新闻发布会

       6月23日上午,在第30个全国“土地日”即将来临之际,上饶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暨“6·25”全国土地日新闻发布会,就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向媒体发布,宣传上饶市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成果和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了解、支持自然资源工作,参与自然资源保护行动。

       新闻发布会上,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金耀明通报了全市自然资源情况、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金耀明在发布中指出,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提供了有力的资源要素支撑。一是规划引领,强化龙头管控。2019年,启动了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融为一体、统一编制,真正实现“多规合一”。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在摸清山水林田湖草“家底”的基础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二是落实责任,严格保护耕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严格建地项目规选址和用地预审,积极引导项目建设少占耕地。以推进耕地占补平衡资源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严防水土流失和破坏生态环境。三是精细管理,推进节地增效。统筹推进企业“亩产论英雄”、工业“标准地”、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为一体的“节地增效”行动,向土地精细利用要效益,形成了“清、盘、腾、用、换、停”六字批而未用土地消化法。2016以来,全市消化批而未用土地9.71万亩,处置盘活闲置土地0.87万亩;2018年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1287.9亩/亿元,较2016年下降了13.83%。四是生态修复,守护绿水青山。建立矿山履行地质环境治理义务与采矿权延续、变更、注销和建设用地审批挂钩机制,引导矿山企业履行“谁破坏、谁治理”责任;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废弃矿山恢复治理。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废弃矿山恢复治理资金8534万元,治理恢复面积1.91万亩。积极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成功申报德兴铜矿、金山金矿、花桥金矿等国家和省级绿色矿山试点,修复矿山用地面积5850余亩。五是重点问责,强化执法监察。按照“严起来”的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动态巡查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动态巡察和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实现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关口前移,形成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良好工作格局。

       发布会上,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呼吁社会各界清醒认识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制观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提升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把上饶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