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婺源:认真做好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统一确权登记,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2024-01-05 15:41
  • 来源: 婺源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秋口镇石门村考察,详细了解了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江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新要求……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10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婺源要进一步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年内完成婺源县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的统一确权登记。

    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组织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我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并就确权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解答,对下步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为确保该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我局将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统一确权登记当作当前重要工作来抓,集中优势力量,克难攻坚,倒排工期,加快推进。

    一是加强沟通,精心准备。按照《江西省自然资源地籍调查技术指南》要求,拟定资料收集清单,加强与林业、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1天内就完成了资料收集工作,为做好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自我加压,全力推进。为加快项目进度通过不懈努力逐项完成了该登记单元的登记范围、工作底图的编制、登记单元类型的明确和登记单元预划、相关信息关联、成果核实、外业补充调查、登记单元建库等阶段性工作。

    三是“不重不漏”,确保质量。为切实保障登记成果质量,我局对该登记单元范围与相邻的登记单元进行比对,确保做到登记单元范围“不重不漏”。2023年10月30日上报到省自然资源厅质检部门质检,3天内按省质检部门反馈意见修改到位,2023年11月24日顺利完成系统录入。

    婺源县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地处饶河婺源段中部,涉及紫阳、秋口、蚺城街道3个镇街,核心区坐落于秋口镇石门村,又是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的栖息地。通过此次登簿,我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进行精准落地,清晰界定了该湿地公园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为该湿地公园的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产权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