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余干:多举措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双下降
  • 2024-01-29 08:17
  • 来源: 余干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年,余干县自然资源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不断强化学习、健全机制、明晰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与诉讼工作,充分运用法律途径解决行政争议,有效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除主动化解问题楼盘办证诉讼外,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实现双下降。

    (一)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意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制定了余干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法律计划的“第一议题”,及时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安排学习10次,形成了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实践运用能力。

    (二)健全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认真践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与应讼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自然资源部行政应诉规定》,研究建立了“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明晰法治机构和业务股室职责边界,压实业务股室复议诉讼主体责任,形成“谁作为、谁承办”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应诉程序。

    (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和上级有关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文件精神,局党组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出严格要求,规定凡是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按照“谁主管、谁应诉”的原则,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做到出庭又出声。2023年,余干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四)建立案情会商分析制度。一是实行集体会商。局主要领导召集相关负责人和法律顾问对重大、复杂案件,进行集体会商,敏感问题及时处理,有效预防行政争议的升级。二是定期通报案件承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规范,实现审理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针对败诉案件,由案件承办股室(单位)向主要领导人报告,分析败诉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法规股督促整改,形成依法行政“倒逼”机制。特别针对因信息公开的复议和诉讼案件,局党组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接收、登记、拟办、补正、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答复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规范,坚持防止信息公开因程序性问题引起复议和诉讼。三是坚持以案释法。针对矛盾集中领域的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执法履职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案件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组织系统内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提升行政争议案件办理能力和纠纷化解能力。四是强化执行,维护复议决定和判决权威。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或行政判决书后,针对要求履行行政行为的败诉案件,督促案件承办股室(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依照生效的复议决定或判决作出相应的行政行为,维护复议决定和行政判决的权威。

    (五)强化部门联动。在依法复议诉讼的基础上,开展与办案机关事前、事中、事后的交流互动,与法院、司法机关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与办案机关沟通,了解案情和当事人的诉求,通过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建立与群众互通的桥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