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创新“集成办理”模式 活跃二手房市场交易
  • 2022-12-26 12:39
  • 来源: 婺源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改革背景

过去,群众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手续,需先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再凭不动产权证等资料到电、水、气等单位办理相应过户手续,至少要跑4个部门、找4个窗口、排4次队、交4次材料,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给群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婺源县创新“集成办理”模式将二手房市场交易过程中涉及到的不动产转移登记电、水、气过户事宜整合为“一件事”,全面实现“2日办结”既方便群众办事,也活跃二手房市场交易赢得了群众好评和社会点赞。

二、主要做法

“化繁为简”提效率。婺源县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手续“集成办理”模式,通过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实行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办”,促进不动产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一体化”,实现了多扇门一扇门”、多窗口一窗口”、线下办线上办”的华丽转身,大大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成本,真正让群众办事爽心暖心。

“职能整合”强服务。为创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手续办理模式,婺源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持“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积极主动与县住建、税务、电、水、气等5家职能单位对接联系,合力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新平台,创新推出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线上联动过户新模式,促进单位职能整合,提高单位服务效能。

“限时办结”出成果。婺源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网上流转、一个环节、高效办结”的要求,当好“总管家”,促成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电、水、气等6家职能单位联合推出“精减材料、整合流程、综窗受理、系统推送”服务新模式,力求“限时办结”实际成果全面实现“2日办结”

三、改革成效

群众得实惠。“办事效率很高,只一个窗口,只交一份材料,就办理好了房产和电、水、气过户事宜。”2021年12月1日下午,在婺源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该县首个享受二手房市场交易“集成办理”的市民朱根伟夫妇由衷感慨道。婺源县创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手续“集成办理”模式,变“多头跑”为“跑一次”,取得了便民服务改革明显成效。

(二)社会赢认可。婺源县创新不动产转移登记“集成办理”新模式,不仅赢得群众一致好评,也促进二手房市场交易,达到了服务群众与活跃经济的“双赢”效果,实现了创新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双提升”。2021年12月1日至今,该县受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电、水、气过户“集成办理”655件,实现线上办结率100%,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服务促提升。婺源县创新不动产转移登记“集成办理”新模式整合职能单位力量,变唱“独角戏”为打“组合拳”,既促进职能单位互相督促,打破“木桶效应”,也提升职能单位服务效能,激发“鲶鱼效应”,促进了“五型”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