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专栏
分享到: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 2020-09-17 10:15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这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这是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回应期盼的关键之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有黑必扫黑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欺压百姓、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掉,“保护伞”被连根拔起,全市专项斗争在推进、协同、攻坚力度上持续加大,牵引推动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中央、省委督导反馈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全市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8个、恶势力团伙37个,破获刑事案件1171起,战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市委常委会18次专题研究专项斗争,市政府专题部署推进行业监管工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积极履责,不断推动形成市县上下联动、部门有效衔接的工作格局。

  通过制定《上饶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我市将相关工作细化成7大项30小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建立一个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行百起大案挂牌督办、开展千名涉黑涉恶逃犯缉拿追捕、确保万起案件依法审结)。

  我市明确县(市、区)委书记担任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将市县两级扫黑办专班力量扩充至200余人,组建40人的执纪监察专业队伍,推动376名有高级执法资格的民警整体参战,目前全市扫黑除恶专业队员达1187人,负责线索核查人员达617人,各级财政去年为扫黑除恶工作追加经费1155万元;实行“7+X”责任清单管理,并延伸到各行业部门及乡镇(街道),定期调度和每月通报各地责任落实情况,完善构建书记统领、党政主抓、“七长”联动、专班专责、行业负责、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强化督察问效,点对点下发督办单,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加强日常监管,对上报数据材料、线索核查情况实行每季度通报,指导督促整改。对“零线索”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未落实“签字背书”制度进行通报,及时启动问责机制。

  组建文艺轻骑兵、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开展文艺宣传创作、演出活动,推出快板《扫黑除恶正气盈》、歌舞剧《信仰的力量》《清风剑》等精品……我市以多样化宣传不断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的社会氛围。截至3月31日,全市共张挂宣传条幅近5万条,开辟宣传栏1.12万个,发放宣传单602万张,发送手机短信367万条。

  持续重拳出击,做到有黑必扫黑除恶务尽

  全力抓好线索排查。我市深入开展摸排,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对制度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制定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依托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拓展线索来源;出台《上饶市涉黑涉恶线索移送交办督办制度》,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促进线索质量提升。全面规范核查,成立线索审核督办组、核查组,促进上下联动、高效运转。市公安局创建线索清零、分级流转等规范性机制,对未办结的线索,尤其是公安部、省市交办的重点线索,成立“一线索一专班”,压实“谁核查谁跟踪”之责,确保查深查透、高质高效,逐步减少存量和按期消化增量。截至3月31日,全市共受理各类线索7300件,核查办结线索6468件,查结率88.60%。

  深入推进破案攻坚。市公安局深化扫黑除恶“烈火”系统实战应用,不断推动综合研判和案件侦办提质增效;深入推进“赣鄱霹雳”系列行动,强化审讯攻坚,加强打财指导,深化公检法司、纪委监委协调联动,跟进提级侦查、异地用警、交叉办案措施运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公安“百日追逃”行动,对全市35名涉黑涉恶网逃人员逐一梳理,成功抓捕31人,清零率85.57%。同时,加强审案对接,启动检察院提前介入、法院对接会商机制,出台相关制度,优化检察院“捕诉一体”、法院“四分四统”等做法,促进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有机衔接、互相制约、高效联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持续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把“打伞破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成效检验,建立健全“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联点包案督办、“一案双专班”等制度,建立完善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定期会商、协同办案等机制,查处了一批保护伞。(下转第二版)

  扫黑除恶在行动

  举报电话:

  110或0793-8179220(上饶市扫黑办) 

  12388(上饶市纪委监委)         

  上饶市举报方式

  举报信箱:

  上饶市信州区广信大道666号上饶市委政法委(上饶市扫黑办)

  上饶市信州区广信大道118号上饶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

  上饶市纪委信访室

  8256111(上饶市公安局扫黑办)

  8237764(上饶市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