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谢旭慧委员提案的答复
【字体:   

尊敬的谢旭慧委员:

感谢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对我市城市规划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上饶师院内外生态环境,打造大学城区“五个一工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我局向您答复下:

上饶师院地处三江教育片区的中心,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宝贵的滨水景观资源。为适应三江片区的发展,市自然资源局已于去年底组织开展了三江片区控规修编工作,编制过程中我局协同区政府召集各部门及规划范围内所涉及到的教育院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各大院校对教育用地的发展思路。现结合您的提案,根据《上饶市三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未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加强。

一、构建整体生态安全格局

以生态造城为手段,提升街区生态环境,完善对几条重要绿廊、三江泄洪渠廊道进行生态化改造,塑造环境优美、特色彰显的生态系统。

二、增加重大公共设施配套

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议结合重要新增下列重大公共设施:体育文化中心、信息科研中心、文创产业中心和康疗中心等。

三、优化商业服务用地布局

完善片区商业服务配套薄弱问题,结合志敏大道布置线性商业服务设施,在叶挺大道和志敏大道交叉口布置大型商业综合体,提供酒店、总部办公、品牌展示、咨询服务、金融配套等服务,营造城市个性地标,满足市民日常购物需求。

四、优化居住社区品质

借鉴未来社区和第四代住宅相关理念,以共享共建的社区九大场景为导向,融合邻里、教育、医疗、创业、建筑和交通以及服务、低碳等场景,打造人本化、数字化和生态化的社区体系,彰显城市形象特色。

同时,结合西侧北师大上饶学校的落地,我局与市教投集团联合组织编制了《三江教育园片区城市设计》,与东侧的教育院校提供教育培训基地,形成呼应。

随着北师大以及周边教育产业的进驻,未来的三江将呈现不一样的面貌,以教育为例,以志敏大道为纽带,西以北师大为核心形成的义务教育产业园区,东以师大、幼师及医高专职业教育为主。对于未来建设的设想,通过与各类院校的交流沟通,结合三江未来的发展定位我们初步形成了“1358”的实施计划,短期即在1年之内我们主要以院校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为主;3年内我们主要从服务城市、服务学校、服务 “三江人”的角度出发完善商业配套、酒店住宿、文化休闲等设施;5年内我们主要围绕院校升本这一要求,从用地指标以及办学目标两方面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规模和设施,向南延伸至五虎山大道,从共建共享的角度出发,应用绿色、生态、协同的理念,打破原有院校布局模式,配套建设共享体育、共享文化、共享餐饮等设施;8年内或在“十六五”内我们将以打造“上饶教育产业园区”为目标,进一步提质增量,围绕打造“三江城”的同时,建设我们的教育园。

相信在谢委员及所有关心教育事业的人们共同努力下,三江片区的大学教育城将不断发展壮大,也能为上饶市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才。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26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陈慧俊

联系电话:0793-82005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