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全市规划系统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规划局,三清山管委会规划局,各分局: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全市规划系统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饶市城乡规划局党组

                                                                                                                                               2018年11月8日

  

 

  全市规划系统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市规划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全市规划系统的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巡察县(市、区)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县(市、区)联动开展专项治理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规划系统开展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压实“两个责任”,以此次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契机,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依法依规,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通过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规划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确保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二、治理范围

  各县(市、区)规划局,三清山规划局,各分局。

  三、治理内容

  此次专项治理主要针对市、县两级巡察中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

  有的县(市、区)规划审批许可后监管不力,建筑面积超规划面积;有的县(市、区)规划存在规划批后管理薄弱,规划执行不到位,处罚未到位现象的问题;有的县(市、区)只负责办理“一书两证”的办理,对建房户的后期建设监管工作缺失,主动和规划执法部门沟通协调不够,对建房户的超高超面积等现象监管不主动、不作为;有的县(市、区)批后管理“股室职能履职不到位”;有的县(市、区)主动履职发挥不够,2016年以来对县城内实施的“天网”建设、自来水管道铺设及户外广告设施等多数工程没有主动履行监管职能;有的县(市、区)监管滞后,违规建房问题突出,破解难题力度不够;有的县(市、区)建设单位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存在超规划审批面积的现象;有的县(市、区)验收程序不规范,工程项目未经规划验收就投入使用;有的县(市、区)存在项目不合规,仍在施工甚至验收现象的问题;有的县(市、区)建房户的档案管理不规范,建房户的相关资料归档不规范;有的县(市、区)审批档案内容不全。

  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方面,各县(市、区)规划部门要从建设工程放验线、批后监管、规划验收、档案管理四个环节进行自查和整改。

  四、工作步骤

  1.自查阶段。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11月20日,全面梳理项目,开展自查,查深找准问题。

  2.整改阶段。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责任到人,逐一整改,并在11月底前整改到位。12月5日前,将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情况报告报至市规划局村镇规划科。

  3.督查阶段。12月中旬,市规划局党组将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建设工地现场检查、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

  4.总结阶段。12月底前,总结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长效机制。

  五、总体要求

  (一)强化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上来。

  (二)加强领导。全市规划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此次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及时研究部署治理工作,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治理到位。

  (三)取得实效。专项治理工作必须严格标准、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建章立制。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批后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