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规划项目简介
【字体:   

  一、规划范围

  生态格局研究范围:与总规确定的规划区范围一致,约1487平方公里;

  整体规划范围:包含上饶老城区、上饶县城、三江水南片区和高铁新区,约78平方公里。

  二、规划愿景

  风景画卷(修山水).时光美卷(修人文).城市长卷(修城市)

  三、规划主要内容

  1、结构把控,关注城绿融合

  上饶山水环境优美,生态本底优越,城外有灵山、云碧峰等绿色资源,城内有信江、饶北河、带湖、大小水库等丰富的水资源。然而信江两岸空间品质不佳,城市公园绿地缺失、公园进入性差等问题均说明城市空间与优越资源本底尚未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规划提出“显山、亲水、融城”三大工程,希望通过绿色资源的梳理,把控城市发展结构,理顺城景关系。

  显山工程包括打造六条主题风光走廊,建设通景旅游公路,链接上饶中心城区和周边的风景资源,承接未来上饶急速增长的旅游人口;通过“山体复绿、营造自然界面”、“山体修复、打造特色公园” 两种模式,修复城市周边被破坏山体;同时,建设六条登山步道,体验吉阳山、云碧峰等六个城市公园。

  亲水工程包括构建完整的自然生态水系统,通过连通、修复、扩宽、恢复、引水、调蓄等方式,构建完整的城区水网格局。在信江、丰溪河两岸,打造六段主题功能的滨江空间;并通过对槠溪河、清溪、解放河等六条城内水系的梳理,打造更具亲和力的六溪;同时结合城区内坑塘水库,设计了更具自然气质的城市五大湖区公园。

  融绿工程提出建设城市近郊的八个郊野公园,并通过70里环城绿道进行串连;其次,提出改造现有的城市公园,实现绿地与城市的融合与渗透;同时提出利用城市废弃地,改造为社区口袋公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

  2、人文挖掘,关注场所重塑

  上饶浙赣铁路始建于1899年,原线形空间现存于城中居住区,种菜、堆放杂物成为普遍现象。城北片区带湖公园,本是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的原创地,现状却被城中村、驾校、工厂包围。上饶理学旧第、杨时乔府邸等历史建筑也缺乏保护。上饶文化底蕴多元丰厚,但很多重要的文化空间尚未得到充分利用,文化公共空间成为城市的消极空间。

  规划提出“织景、塑核”两项行动,意在通过历史文化空间的重塑,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织景行动通过梳理信江游憩带、高铁时尚带、上饶大道服务带的特色资源空间,构建上饶城区的“都市旅游风貌结构“。同时,通过打造解放河人文景观轴、老铁路人文景观轴和老城历史记忆片区,构建上饶的历史人文风貌结构。

  塑核行动包含两点,一是将横南铁路及浙赣铁路老线位相结合,打造城市铁路文化公园;二是通过河街片区、水南片区的传统风貌恢复和滨江片区、三江核心区的改造建设,形成印象河街、书院记忆、时尚水岸、未来饶城四大主题片区,构建“一环四片”的城市魅力环,塑造上饶的城市风貌核心。

  3、品质提升,关注城市短板

  由于城市建设快速扩张,造成上饶市区建设用地的不连续和高层的无序;同时,市区街道空间杂乱的现象明显,停车侵占步行空间、绿化带过高造成街道不可见,都降低了街道的品质和舒适度。

  规划将城市空间短板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提出了“优型、绣村、赏街”三大空间品质提升战役。

  “优形战役”包括控制滨江水岸的建筑退让,控制河湾视线通廊,实现在城中可看水岸。同时,设定城市高度控制区,突出城市核心,形成标志性建筑群和优美的天际线。

  “绣村战役”通过特色资源引入、功能提升两种方式带动村庄更新改造。其中特色资源引入主要通过借力环境资源,实现城市重点地区村庄的拆迁更新。功能提升主要通过增加绿色体验设施、空间风貌整治等措施,在不拆迁的情况下通过旅游促进村庄改造。

  “赏街战役”包含三个方面。首先通过构建灵山大道-上饶大道、三江大道、书院路-东岳路、稼轩大道-S201-上广公路四条通景达城的景观道,将风景引入城市。其次,打造庆丰路、凤凰大道等五条城市生活体验道,通过增加设施带、断面改造设计,保证步行的服务性、舒适性和车行效率。最后,打造解放新街,河街等七条活力突显的特色街道,强调舒适的步行环境和丰富的城市活动。

  4、项目引导,关注市场需求

  上饶市城区内新增建设用地不连续,造成了旧区、城中村、新区混杂的现象,其中城中村拆迁成本持续上升,旧区改造难度大成为上饶市发展的瓶颈。关注市场需求,增强地区的活力和价值,采用局部“填空”的规划方式,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此外,为加强城市双修工作的可操作性,提供切实的抓手,规划在“结构把控、人文挖掘”两个规划理念下,融合了项目策划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各类地区适应的功能业态、确定了适宜的开发模式,推动双修目标的落实。

  规划重点策划项目地区包括:六条主题风景廊道、六段主题功能滨江地区、五大湖区公园、八个郊野公园、70里环城绿道、老铁路人文景观地区、印象河街、书院记忆、时尚水岸、未来饶城四大主题片区和特色项目引入型的城中村改造地区。

  5、工程导向,关注实施协调

  上饶为丘陵城市,基地内地形特征较为复杂,与平原地区的设计方法、开发方式有所不同。规划采用针对丘陵地带的设计手法,在空间设计时重点考虑场地标高、竖向关系,规避土方量工程和不切合实际的排水系统、景观工程。

  另外结合城市现状发展需要和实际的开发实施难度,针对城市中的重点问题地区和最有价值地区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山体修复类项目、水系治理类项目、绿色空间修复类项目、人文旅游类项目、城中村提升类项目及街道改善类项目等六大项目库,为后续城市双修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项目抓手。

  5、近期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规划结合上饶实际,梳理出近期十大工程,分别为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槠溪河生态廊道环境提升工程、水南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保护工程、老浙赣铁路沿线综合改造工程、城市中轴线形象提升工程、信江两岸城市风貌提升工程、丰溪河谷城市风貌提升工程、中心城区市政管网修补工程、城市功能修补工程(去杂乱、补短板),十大工程下含78个子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始规划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