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以数字化审批促营商环境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年来,上饶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一张底板”,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张图”,创新搭建了上饶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建设数字化审批应用系统,以实打实的“硬举措”,实现了自然资源审批管理“一网通办”,全方位提升了营商环境“软实力”,促进了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硬着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成效


1+1+1+N,延伸扩展应用。基于自然资源部信息化总体架构,我们在已建成“一朵云”、“一张图”、“一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上饶市自然资源数字化审批应用系统,将土地“批供用补查登”、规划“编审管”、矿产资源“探登采”等自然资源管理纳入“一张网”,以“数据集成”为管理“高效能”提供了强大支撑

智能审批,提质增效。以丰富的“一张图”数据为基础,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通过调用定制的“一张图”服务,完成项目数据与相关数据的分析,按照设定的规则,以图表展示审查结果,减少人工干预、强化在线监管,使得技术审查更全面、更智能、更高效

自动循环,沉淀数据。数字化审批系统跟基础信息平台打通,审批后的业务数据,实时回流到“一张图”中,实现数据实时、动态更新自动循环。随着业务的不断办理,沉淀的数据更加丰富,为后续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平台特色: 数字赋能,让规划实施更高效

云端流转,不见面审批。利用统一建设的网络基础设施环境,上饶数字化审批系统与“一窗综合受理平台”、“建设工程改革系统”打通,覆盖土地、规划许可、矿产等自然资源全业务,实现业务申请、审批、办结一系列流程均在网上流转,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统筹协调“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促进了自然资源审批“快准好”。

全程留痕,强化责任。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落实流程各环节责任,梳理土地、规划许可、矿产等自然资源全局业务流程并关联整合,实现材料共享项目串联,在项目办理过程中,全程留痕、保证后期可追溯,强化业务人员责任感。

全域覆盖,统一监管。按照“市县统建、分级应用、统一管理”的建设模式,建设初期按照市县一体的原则同步推进,实现县(市、区)全域、全业务覆盖;对全域办理的业务数据和办理流程实时、统一监管,动态掌控各县(市、区)业务办理情况,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系统从上线至今,在办及办结业务1300余件,自动更新至“一张图”数据400余条。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系统使用,不断扩展、丰富、完善应用场景,让数字审批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自然资源领域政务服务智能化、高效化,以“第一等”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来源:江西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洪斌  肖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