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字体:   

5月8日以来,上饶市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当前又正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静态管理”的关键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印发了《关于明确地质灾害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市、县、乡、村等各级、各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边界,明确群测群防员职责要求,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形成了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合力。

二是快速有效响应,提前督促部署。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情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根据雨情雨势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防治指令,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地灾防御工作。克服特殊时期的不利因素,与当地防疫部门加强对接,完善应急预案,对隐患巡查、群测群防、应急值守、临灾避险等重点防灾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做到防御和防灾工作两手一起抓。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灾意识。在疫情期间,采取线上方式,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并联合上饶市电视台制作了“5•12”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强化广大群众识灾、防灾、救灾意识,增强灾害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

    据统计全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在避免人员聚集、严格防控的前提下,对辖区内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踏勘、检查,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工作,累计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5000余份,开展宣传培训20余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了群众的防灾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