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管理 > 土地资源管理 > 国土资源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计划
  • 2018-03-30 17:28
  • 来源: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能力、法治、作风和廉政项建设,着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发展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做大做强矿业经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重点工作,更加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加主动服务脱贫攻坚,更加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更加主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15个方面68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1.争取财政支持落实调查经费到位,制订市、县两级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及有关制度,统筹做好部署、培训、实施等工作。

2.提前谋划,做好耕地质量分等定级专项评价,优化调整耕地质量等级。

3.实事求是做好地类举证工作,做实举证资料,用足用活政策,拓展耕地后备资源。

二、大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4.探索并建立生态红线划定成果、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年度变更调查成果、卫片检查成果“图合一”的耕地后备资源查找新模式,为全市实施造地工程提供有效资源支撑。

5.大力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全年补充耕地不少于6万亩,力争完成10万亩。加快2017年年底立项的优质后备资源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力争8月底前完成验收和报备。

6.推进增减挂钩与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力争年底全面完成2015年以前所有立项的项目建设支持增减挂钩指标有富余的国定贫困县和原中央苏区县跨市、跨县调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7.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抓好历年在建土地整理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以补充耕地数量和提高耕地质量为主要任务,配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内完成2017年前(含2017年)已建设的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

8.制定新增耕地指标质量等级收储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数量、新增粮食产能和新增水田三类指标储备库,开展新增耕地指标质量等级收储。

9.探索表土剥离用于土地开发项目新机制。认真总结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横峰县建设占用耕地剥离耕作层土壤再利用试点经验,进一步推进全市建设占用耕地剥离耕作层土壤再利用工作,切实提高开发项目新增耕地质量。

三、强化规划管控

10.适时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资料收集、评估分析等相关前期工作。

11.按要求选择1—2 个县开展行政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促进村庄用地布局调整优化。预留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等建设。

12.规范有序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调整,原则上两年不超过一次,切实维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严肃性。

四、强化建设用地保障服务

13.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用好用足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探索市级统筹管理的新方式,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预留建设用地计划,保障全市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和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及时落地。

14.认真开展权限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在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阶段,依法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土地利用事项进行审查。

15.督促指导县(市、区)严格落实设施农用地政策,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有效用地保障。

16.规范征地程序,严格征地补偿标准,及时公开征地信息。

五、加强土地供应与收储

17.加强建设用地供应管理。3月底前完成市、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坚决控制去产能、限产能项目供应,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18.深入开展消化批而未用土地专项行动,采取“一地一策”的办法,用足用好区位调整、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政策,加大批而未用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19.完成“十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核定和分解下达,完成年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评估工作。

20.开展德兴市和婺源县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完成公共服务项目基准地价和国有农用地基准地价编制工作。

21.适时适量收储城市规划区的土地,充分发挥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作用

六、强化矿产资源管理

22.依托国家、省地勘基金项目,着力推进地质找矿358行动,力争万年--德兴整装勘查区取得较大成果,努力实现地热、矿泉水等特色矿种的找矿新突破。

23.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的调查清理、整顿工作,确保有序退出。

24.认真做好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试点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

25.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规划编制工作。

26.推进德兴市废弃矿山和历史遗留老窿洞修复治理工作;抓好地下水省级考核点治理和修复。

27.推进灵山省级地质公园和德兴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七、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28.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演练和应急处置,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值班、速报、巡查、值守制度,努力实现不因地质灾害出现重大人员伤亡。

29.完善市级国土资源“一张图” 地质灾害防治数据库,并实现与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平台对接。

30.加强对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试点县的指导,总结经验,力争在简易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补助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规范化、制度化

31.推动不动产登记规范化、高效化、便民化,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设,争创国家“百佳窗口”和省级“十佳示范窗口”。

32.抓好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检查验收工作,年内建成市、县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强化数据整合应用。

33.推动城市地下空间不动产登记工作,出台《上饶市地下空间不动产登记暂行办法》。

34.加强林权登记调查研究,健全完善林权权属调查机制,逐步推动林权登记发证

九、推进国土资源领域重点改革

35.推进宅基地创新管理。用足用好增减挂、土地整治政策,指导县、乡完善农村宅基地选址、取得、退出、审批、监管等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农民自主管理新机制。

36.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力争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农房外业调查,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登记发证工作。

37.做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按照部、省工作部署,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积极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逐步实现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清晰界定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

38.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工作。

39.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移交及数据整合建库试点工作。

4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公开工作;做好国务院、省政府下放权力的衔接工作。

十、强化执法监察

41.加强卫片执法检查与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有机衔接,规范卫片执法检查内业审核,加大违法图斑查处整改力度,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42.加大对各类经济开发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重点矿种、重点矿区以及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动态巡查力度,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43.建立并完善12336微信平台管理制度,规范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办理。

44.推广运用移动执法监管平台,切实提升执法监察工作效率。

45.推进“两法衔接”与执法监管共同责任落实,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对触犯刑律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查办移送力度。

46.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对全市行政处罚电子卷宗进行汇总评查和实地抽查。

十一、加强信访维稳和依法行政工作

47.加强预防和化解国土资源矛盾纠纷制度建设,抓好信访工作责任制、规范信访事项基础业务办理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制度的落实。

48.组织完善法治国土和普法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做好部、省、市“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迎检工作。

49.认真贯彻实施《国土资源行政应诉规定》和新修订的《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规定》,探索律师代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仲裁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水平。

50.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十二、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

51.开展测绘应急资料储备,做好测绘应急保障,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

52.开展辅助决策地图编制共享工作,巩固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成果。

53.启动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升级为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做好天地图更新、运维及应用服务。继续推动县级数字城市建设。

54.加强测绘资质和质量监督管理;加强测量标志保护维护;依法查处违法测绘案件。

十三、强化基础工作

55.完成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开展 2018 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推进调查成果分析评价和应用服务。

56.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一张图 ”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国土资源“一张图 ”核心数据库在各业务系统中的应用。

57.加快推进县级不动产登记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保三级定级测评工作,提升国土资源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58.加快推进档案规范管理,部署开展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业务档案和不动产档案数字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

59.加快推进各类国土资源数据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工作,全面推广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60.摸索开展城市地质工作的方法和方向,适时启动上饶市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十四、大力推进能力建设

61.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有步骤、有目的、多形式开展国土资源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

62.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大力选拔 “实干型”干部;完善系统干部双重管理、内外交流等机制,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

63.加大办公场所、人员、经费、技术保障力度,推进基层国土所规范化建设。

十五、加强党的建设

6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65.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良好的国土政治生态。

66.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有计划地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

67.严明政治纪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

68.积极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为监督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