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字体: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自查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程序和责任分工,年初分解任务,年终进行考核。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把责任落到实处。

(二)政务信息公开开展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认真组织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政策解读,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将2017年国土资源管理重要政策解读公布在局门户网站。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941条。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市本级发布1832条,其中政务动态1082条,专项工作动态70条,各类土地、矿产信息110余条,法律法规及行政处罚类25条,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类通知公告80多条,不动产登记公告345多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5条,处理网站咨询件98条,办事服务5条,表格下载2条等。

2017年11月,我局派专人参加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举办的网站建设群优化、升级方案交流。以“政务公开、服务社会、提高效率、加强监督”为目标,2017年网站在内容方面开辟了多个服务类栏目,增加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和进度查询,专门设立了信访专栏,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听取群众意见,搞好网上窗口服务,同时新开通了上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上饶市国土资源发布”新浪微博、“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上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国土新闻及政策,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我局印发《2017年上饶市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和《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表1 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修订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修订

 

 

 

 

 

(二)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情况。

表2  三同步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上饶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27日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印发国土资源(不动产登记)行政仲裁工作细则的通知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7月12日

 

 

 

 

 

(三)市本级及所辖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情况。

表3 保密审查制度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局计算机及网络信息保密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6

2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档案管理及保密制度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6

3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计算机使用十二条禁令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6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

全方位推进政务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将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实现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紧密融合,“一站式”网上服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政务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长期以来,我局集中以办公室为统一窗口,向社会提供有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各类政务信息的需求。截止到12月30日,我局共受理18件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件,按时办结18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开展政策解读。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政策解读,先后出台了《关于成立局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201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并将2017年国土资源管理重要政策解读公布在局门户网站。

二是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流程,明确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为进一步考核提供依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定期及时更新《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成人员》和《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拟公开信息的提供、发布责任分解表》,确保《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可行。

三是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工作考核,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考核,认真组织考核,落实奖惩,在《2017年度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所占分值权重2%。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公开还存在信息公开渠道单一,主要是以门户网站形式公布,微博、微信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较少,公布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网上办事功能不强等问题。2018年,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时效。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尽可能把政务公开信息推送到微信公众号,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重点,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上饶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