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一、项目资金总体情况

我局2018年度财政实际拨付项目资金1201.2万元。2018年度项目实际支出总额1390.62万元。其中: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20万元、上饶市土地整治规划32.8万元、上饶市城市土地节约集约评价18.7万元、地灾互联互通系统设备9.49万元、上饶市不动产登记发证管理信息系统129.87万元、上饶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采购项目310.96万元、上饶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基础运行环境项目9.95万元、核心数据库异地容灾项目168.06万元、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改造项目161.73万元、信息系统安全及等保定级项目184.4万元、档案整理与数字化项目42.08万元、年度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市级汇总48万元、“天地图上饶”应用系统项目建设9.6万元、水污染防治项目37万元、矿产资源可持续绿色健康发展战略研究项目98万元、矿业权开采公示实地核查10万元,弋阳县雷兰扶贫资金100万元。

纳入今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项目有11个,分别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项目、土地整治规划编制项目、“天地图·上饶”应用系统项目、上饶市地下水省级考核点修复项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项目、档案整理与数字化项目、上饶市不动产登记发证管理信息系统、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系统安全及等保定级项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采购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改造项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核心数据库异地容灾项目、2017年度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

二、项目评价情况

1、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项目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4〕1237号)要求,对《上饶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进行调整完善。项目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具体编制工作。2016年完成规划中期评估,2017年完成项目编制并通过论证审批,现调整完善成果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实施该项目增加了规划期用地规模,优化了规划用地布局,保障各类项目落地,促进经济发展。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将生态保护红线纳入优先保护范围。创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通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评价为“优”。

2、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编制项目

根据《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赣国土资发〔2015〕17号)要求,结合“十二五”土地整治规划实施情况,编制上饶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依据土地整治规划编制有关要求,收集基础资料、开展我市“十二五”土地整治规划实施评估;进行土地整治潜力评价外业调研,开展农用地整治潜力评价、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治潜力调查分析评价、土地复垦潜力调查分析评价、宜农未利用地开发潜力调查分析评价、城市建设用地整理潜力分析等重大问题研究;在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制上饶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文本、说明、图件和数据库。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行业标准《土地开发整理标准》。项目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具体编制工作。2016年完成“十二五”土地整治规划实施评估、重大专题研究;2017年完成项目编制并通过论证审批。目前规划编制成果获市政府批准实施。该项目一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和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粮食产能产生经济效益;二是通过形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增减挂钩指标产生经济效益,满足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助力脱贫攻坚,产生社会效益;三是实现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四是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评价为“优”。

3、“天地图·上饶”应用系统项目

根据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做好2017年天地图市县级节点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赣测发[2017]71号)以及市政府《数字上饶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饶府厅字[2014]10号)的有关要求,提高数字上饶建设成果的现势性和上饶市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服务质量,做好“天地图·上饶”推广应用。测量标志查询系统是根据测量标志管理的实际业务需求,结合当今的计算机技术,特别是GIS技术,把测量标志普查工作成果动态的展现在地图上,方便用户查询。该系统是基于网络方面的智能化,为人们出行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和寻车帮助,同时也能展现城市的现代化风貌、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管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按批准的实施方案施行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组织实施,做到有规划、有设计、定时间、定质量标准。“天地图上饶”应用系统项目总体开发建设了两个应用系统(上饶市测量标志查询信息系统、上饶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目前已竣工验收,应用系统项目实际支出费用9.6万元,符合前期资金预算,达到了预期效果。该项目评价为“优”。

4、上饶市地下水省级考核点修复项目

为贯彻落实《上饶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在水污染调查的基础上启动上饶市地下水省级考核点修复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为水文地质钻探、监测井建设和地下水监测;按照《水文水井地质钻探规程》(DZ/T 0148-2014)和《地下水监测井建设规范》(DZ/T -2014)等相关规范要求完成;实施期限:2018年11月-2019年11月。经单一来源采购后,由江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中标,于2018年11月开始本项目的监测点修复工作。修复重建的地下水监测井须达到国家地下水监测井建设标准,能真实的反映上饶市地下水质量情况。该项目旨在加强全民环保意识,促进珍惜水资源、真实地反映地下水水质情况、共同维护绿水青山。该项目评价为“优”。

5、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项目

2013年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2015年3月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并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登记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全国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以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服务,有利于方便群众办证,提高办证效率,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不动产登记信息更加完备、准确、可靠,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上饶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项目任务主要有:

1)对土地、房产、林权已有的登记信息按各行业现行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梳理与整理,形成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数据集,即建立原始库。2)依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对土地、房产、林权已建好的原始库通过抽取、转换、补录、整合等方法,建立不动产登记数据库。3)充分利用原有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以不动产登记最小单元为单位,按照《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对上饶市范围内的宗地、房屋、林木等不动产单元的状况,通过内外业核实、实地调查测量的方法,补充完成不动产权属调查和不动产测量等工作,实现不动产单元的落宗、落幢、编码,建立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及楼盘表,并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建立关联关系。4)对土地、房产、林权已有登记档案按照各行业档案管理要求,进行档案扫描,并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挂接,形成不动产登记电子档案数据库。5)对2016年1月1日后上饶市依法开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提供技术支撑与数据服务,及时、高效地完成依法申请登记的房地信息数据整合和属性入库工作,形成房地合一的完整登记信息及档案信息,支撑上饶市日常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顺利发展。6)为确保数据整合规范、成果明确,全程对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进行质量控制。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范标准逐级汇交。7)其他不可预见工作,其他不可预见工作主要为前期无法预测,而后期又不得不完成的工作。具体工作内容详见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文件之项目需求书中的建设内容。

通过收集、整理现有各部门的成果,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查清全市土地的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房屋的实际分布状况,对实现“两证合一”明确房屋的权属有重大意义;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建立一个完善的数据库。通过不动产数据整合工作,查清全市土地的利用情况,房屋的分布情况对防患不动产登记风险有重要意义,避免出现分散登记制度下产权交叉或冲突,有效的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土。该项目评价为“优”。

6、档案整理与数字化项目

国土资源档案包含的信息十分丰富,涉及到各个方面的信息,其是国土资源管理单位在各项活动中逐渐形成的信息资源,而国土管理部门在进行资源分配、利用及管理等各项工作时需要一该类信息为参考,使得国土资源额利用率更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逐渐无法适应现代形式的变化,需要强化数字化建设,有效提高我局国土资源档案的管理水平。

我局于 2017年4月完成项目的招投标工作,2017年8月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系统运行正常稳定,2017年10月30日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项目合格通过专家组的验收。通过本项目建设,加强了我局档案电子化率,使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查询高效化,保障了档案查询人员日常使用。通过使用部门反馈,以及档案查询业务办理人员、单位同事反馈,系统大大提高了档案查询效率,得到完全认可,达到预期效果。该项目评价为“优”。

7、上饶市不动产登记发证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实现包含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及构筑物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森林及林木所有权等不动产的各种权利从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的转变,实现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的四个统一,提高登记质量,避免产权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归属和内容得到最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遵照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及规范,运用网络技术及信息技术,实现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数据汇交,与不动产审批及交易主管部门的数据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与公安、民政、税务等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依法信息查询及办件进度查询等服务。目前,上饶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发证管理信息系统主要采用ISO9001质量标准和软件成熟度模型(CMM)两种控制规程。针对本项目,公司将采用GB/T 19001-2000-ISO9001:2000质量体系标准,同时遵循SSE-CMM的安全实施标准,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严格执行这些质量标准。该项目评价为“优”。

8、上饶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系统安全及等保定级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147号令)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3]27号)确定了“实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明确信息系统单位“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信息安全保障责任制。

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03号),加快推进重点工作章节,第四点指出要健全网络系统环境:各地网络系统环境建设要符合网络安全保密技术的相关规定,满足不动产登记对网络安全保密的要求。切实落实有关要求章节,第五点明确指出确保信息安全:各地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把信息安全纳入信息平台建设的全周期。要按照国家和地方信息系统安全要求,经相关部门测评认定。要建立安全保障制度,明确岗位、落实责任,在授权审批、审核审查、数据编辑等环节严格规范;在数据存储、备份、移交、整合等方面要加强信息保密防范;在信息共享、系统对接、上线运行等关键环节严防数据流失、外泄。

2009年,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公信安[2009]1429号)督促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2015年,由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省级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赣公字[2015]55号)文件,要求加强我省重要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要求我省各单位定期开展等级测评:三级(含)以上信息系统每年进行一次测评,二级系统每两年进行一次测评,查找发现并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问题、漏洞和隐患,形成等级测评报告和安全整改建设方案向公安机关报备,同时向省级国土厅备案。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土部、公安部和江西省相关文件要求,明确信息安全保障重点,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本单位信息系统安全防护、隐患发现能力,提升本单位人员安全意识与技能水平。通过本项目建设,我局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提升;“电子政务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开展等级保护服务后得到明显改进,并最终满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相应级别标准要求;提升了我局信息系统综合防护能力。该项目评价为“优”。

9、上饶市国土资源局采购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改造项目

2016年5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已经完成国土资源系统省本级视频会议高清改造。为实现与省厅视频会议设备兼容性,保证视频会议高清输出质量,提高视频会议使用效率,改造上饶市本级视频会议系统已经非常迫切。建设一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方便实现所有操作,高质量的音频信号,高清晰的视频动态画面及图像,准确无误的数据表达,实用高效的控制系统将安全合理的为会议进行提供一个智能、舒适、安全、节能、高效的会议环境。该项目2017年10月完成项目的招投标工作,2018年1月14日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历时半个月,系统运行正常稳定,2018年1月28日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项目合格通过专家组的验收,实现与省厅高清视频会议无缝兼容。2018年1月14日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历时半个月,系统运行正常稳定,2018年1月28日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项目合格通过专家组的验收,完全实现全市13个县市视频会议召开达到1080P高清标准,同时实现全市13个县市高清视频接访,方便群众远程接访。通过使用部门反馈,得到完全认可,达到预期效果。该项目评价为“优”。

10、上饶市国土资源局核心数据库异地容灾项目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656号令)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登记簿应当采用电子介质,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用纸质介质。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明确不动产登记簿唯一、合法的介质形式。不动产登记簿采用电子介质的,应当定期进行异地备份,并具有唯一、确定的纸质转化形式。采用电子介质不动产登记簿的,应当配备专门的存储设施,并采取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03号),切实落实有关要求第五点明确指出确保不动产信息安全:要建立安全保障制度,明确岗位、落实责任,在授权审批、审核审查、数据编辑等环节严格规范;在数据存储、备份、移交、整合等方面要加强信息保密防范。

为切实解决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现有数据中心应用系统存在的风险,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土部、和江西省国土厅相关文件要求,明确信息安全保障重点,落实信息安全责任,找出业务系统薄弱环节和隐患点,加以解决完善,切实提高本单位信息系统可靠性。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根据上饶市国土资源局现有的信息化环境,组建新型的容灾备份系统,实现数据在本地进行核心数据的实时保护,数据的快速恢复;同时,可通过以太网进行数据异地的灾备,实现数据的本地、远程异地多份数据保护,在灾难发生实现业务的异地接管,真正意义上的达到业务级数据容灾的要求。通过本项目建设,以促进我局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一张图系统”、“电子政务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等系统数据实现异地备份,本地系统出现故障或数据丢失可以从异地备份中得以恢复,提升我局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该项目评价为“优”。

11、2017年度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

根据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7〕131号)】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厅培训部署会议上布置的内容。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全面查清我市土地利用变化情况和用地信息管理,更新土地调查数据库,完成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任务进行立项。

以2017年12月31日为统一时点,利用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遥感监测影像资料及日常工作中各地类变化信息为依据,对各县(市、区)遥感监测图斑进行外业实地勘测,开展县市对接工作,了解图斑实地情况,及时掌握各县(市、区)的变更进度,确保全市数据按时保质上报。此外,在县级变更调查的基础上,完成市级土地变更数据的汇总。

2017年度变更调查及遥感监测工作外业调查及数据库汇总都已完成,并通过省厅核查及国家抽查,项目实际支出费用24万元,符合前期资金预算。全市12个县、市及市直各部门利用2017年度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成果对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达到预期效果。该项目评价为“优”。

2019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承办: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793-8261374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26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80083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55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89